新浪财经 保险

险企股权并购“乍现”冷暖否泰 行业发展路径渐变

中国证券报-中证网

关注

“一半是海水,一半是火焰。”今年的保险业收购和退出股权事件接连登台。一方面是多家险企股东“脱手”旗下股份,意欲退出保险市场。另一方面,今年以来一些“新选手”在保险业投入的资金规模已逾470亿元。业内人士预计,在防风险、去杠杆的外部环境下,保险行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不是增加数量,而是提高发展质量,规范经营行为。

保险行业发展路径渐变

尽管陆续有多家险企股东“脱手”旗下股份,意欲退出保险市场;并且社会资本对保险牌照的热情有所减退,从积极投入转向观望,但业内人士认为,在防风险、去杠杆的外部环境下,保险行业下一步的发展重点不是增加数量,而是提高其发展质量,规范其经营行为。

联合资信在《2017年保险行业分析及展望》指出,未来一段时间,寿险行业将持续回归传统的保险保障功能,理财型保险业务将大幅放缓或下降,财险业务将平稳发展;投资方面,保险行业将继续重风控、调结构,在保障保险资金安全前提下稳定资金收益率。在经济增速放缓,去杠杆防风险的背景下,保险业监管也将持续加强。

在投资端,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表示,行业对主要保险资管产品进行梳理发现,基本符合资管新规的要求,而且资管新规的发布可能改变过去对保险资管不太公平的现状。

国寿资管总裁助理于泳乐观地指出,保险资管行业的春天来了,资管新规整体利好保险业。负债端,保险产品的设计更加注重保障性质,产品久期更长。同时,新规出来之后,保险资管产品将与其他类型的资管产品站在同一起跑线上,这对于下一步规范管理,提升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水平,将有很大帮助。

分析人士指出,在“保险姓保”的背景下,保险业需要从负债端出发,解决负债端成本高企倒逼投资端提升风险偏好的问题,通过增量调存量的方式实现行业特殊时期的平稳过渡。

中国保监会偿付能力监管部主任赵宇龙指出,下一步保监会准备进一步强化监管。主要是从四个方面完善监管规则:资产端、负债端、资本端、资产负债端。

在资产端,保监会将全面实施对资产的穿透性监管,有效地抑制过度投资和激进投资。

在负债端,要在资本中引入调控特征因子,从而鼓励和引导保险资金更多地投向国家重大战略,投向实体经济。赵宇龙表示,还有区域协调发展战略、乡村振兴战略、健康中国战略、“一带一路”、普惠金融、绿色金融等。

在资本端,将对现在的“合格资本”的定义做出修订,遏制续增资本的乱象。“现在我们对资本的定义是按照国际标准,并不能完全适应中国的市场实际和强化监管的要求。我们下一步将针对中国市场中存在的问题,依据问题导向的原则,增加资本的真实性、合规性的要求。”赵宇龙说,还将采取更加严格的核心资本定义,进一步提升监管的稳健度。

在资产负债端,强化资本负债管理,改进利率风险资本要求,提升行业偿付能力。

资本布局保险业未止步

虽然热度有所退却,但资本并未停下布局的脚步,业内人士认为,2018年,保险业“并购热”仍将持续升温。从今年以来各类资本在保险业密集下注可以窥见,据Wind数据显示,今年以来共有9起涉及上市公司收购保险股权的交易,其中3起为保险经纪公司,相关交易金额超过470亿元。

具体来看,近期,中天金融或其控股子公司拟以现金购买华夏人寿21%-25%的股权。公告显示,本次股权收购完成后,该公司将成为华夏人寿第一大股东。马云旗下云锋基金、巨人网络等6家投资者共耗资131亿元收购了万通保险全部股权。其中云锋金融(港股00376)收购万通保险5.376亿股,占已发行股本的60%。

五矿资本收购工银安盛的股权交易也备受关注。12月4日,五矿资本同意公司向全资子公司五矿资本控股增资158,120万元,用于受让中国五矿集团公司持有的工银安盛人寿保险有限公司的10%股权。

同样瞄准寿险产业的金控集团还有华业资本,该公司欲收购长城人寿5.86%的股权,坐上第三大股东的位置。此外,东吴证券计划2.21亿元收购东吴人寿4.975%的股权。联美控股对财险公司感兴趣,收购信达财险13.33%的股权,耗资6.5亿元。

与此同时,今年共有3起涉及保险经纪公司的收购,包括达华智能收购鹏程保险经纪100%股权,融钰集团收购联合保险经纪100%股权,全新好参股并购基金收购明亚保险经纪66.67%股权。

部分险企股权遭“脱手”

日前,海航投资发布公告称,决定终止2015年度非公开发行股票事项,并向证监会撤回相关申报材料。其中,包括之前海航投资拟收购华安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华安财险”)19.64%的股权。

海航终止收购险企股权并不是保险业的特例。事实上,今年以来,保险股权遭“脱手”的案例屡见不鲜,据不完全统计,截至目前,今年已有约80亿元的意向资金却步保险行业,有的终止了股权收购计划,有的退出了保险公司筹建,还有部分是因为筹建申请被否。今年上半年拟涉足保险股权投资的上市公司有14家,同比减少了50%以上。

数据显示,在减持保险股权方面,12月8日,众诚保险股东——广东粤财信托有限公司于2017年12月6日在股转系统通过协议转让方式减持7500万股,股份减少5%,权益变动后持股比例为10%。近日,一汽富维挂牌转让亿安保险10%股权,公告显示,该公司拟将该股权进入产权交易中心公开挂牌转让,价格不低于165万元。本次股权转让完成后,该公司将不再持有亿安保险的股权。

在调降投资比例方面,东吴证券将拟收购的东吴人寿股权从原计划的3.09亿股调低至1.99亿股,收购完成后,其总持股比例从原计划的7.725%下调至4.975%。

在股权转让方面,吉祥人寿11月10日完成了一次股权变更,湖南财信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拟将其所持8.8亿股股份中的1.13亿股无偿转让给湖南农业信贷担保有限责任公司。

从蜂拥而入到低调退出,一位险企人士指出,资本“却步”保险的原因各不相同,既有因为合作伙伴出现危机退出者,也有因为政策环境变化转而观望的。

保监会日前发布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第二次征求意见稿)》(简称“办法”)。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教授朱俊生表示:“股权办法修改最明显的影响是,社会资本获取保险股权的难度大幅增加。”此前各家公司对保险牌照趋之若鹜,现在大多选择观望。目前业内已经基本形成了共识:当前的监管风格短期不会改变,未来甚至有可能越来越严格。业内人士认为,这或许是不少险企股权面临的窘境,一方面部分股东面对常年亏损和不断加强的监管,想要脱手股份找到接盘者。另一方面审慎的监管环境也让一些抱着特殊目的的入场者知难而退。

据不完全统计,截至11月中旬,保监会今年以来仅仅批准了6家保险公司的筹建,且全部发生在今年1月。而2016年全年,保监会共批准筹建22家保险公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