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各路资管大咖热议资管新规:保险资管的春天来了!

21世纪经济报道

关注

12月5日,由南方财经全媒体集团指导、21世纪经济报道主办的“第十二届亚洲金融年会”在北京举行。

近日,传闻已久的资管新规终于落地,“一行三会一局”联合发布了新规的征求意见稿,即《中国人民银行、银监会、证监会、保监会、外汇局关于规范金融机构资产管理业务的指导意见(征求意见稿)》。

在“21世纪保险资产配置论坛”上,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于泳、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宝东、光大信托副总经理刘向东、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中信建投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浩等六位来自保险、信托、银行、券商资管大咖聚齐,热议资管新规的影响,他们普遍认为,保险资管的春天来了,并探讨了保险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的各种机遇。

在他们看来,统一监管标准之后,以后不是靠身份颜值吃饭,而是靠能力吃饭。对于资管机构,不管是银行还是券商,或是其他机构,更多看投研能力。

对银行理财影响最大,保险资管的春天来了

中国保险资产管理业协会副秘书长陈国力认为,一行三会出台资管新规,对所有现有资管业务都做了规范,对防控风险、引导资金服务实体经济,肯定是非常有帮助的,非常欢迎这个新规。

第二,这个政策对行业正面影响远远大于负面影响。过去没有统一规定,对保险资管不太公平的现状有可能会改变。

第三,我们梳理了所有保险资管业务主要的产品,债权计划、组合类资管产品等,我们基本符合新规的要求。

整体来说,我们欢迎这个新规,我们会制定出台细则,去符合这个新规,同时提升自身能力,促进行业发展。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于泳表示,保险资管行业的春天来了,过去一周,我们都在研究新规,基本每一条甚至每一个字。对整个资管行业来讲,进一步统一监管、统一标准,对银行、信托可能影响会大一些,也可能是一个小寒冬。

对保险来讲,从中长期还是短期看,整体认为都是一个利好,包括对负债端。保险资金来源是保费收入,保险产品传统有补偿性质的,一旦出险了给予保险。同时保险产品现在也越来越多,越来越多客户关注到保险的产品,对销售这块是有帮助的。

对资产端,其实规模不大,保险资管产品目前不到2万亿,只有1.7万亿的规模,占的比例是很小的,但发展很快。

新规出来之后,保险资管产品也在同样一个起跑线上,这对于下一步规范管理,提升保险资管行业发展水平,还是有很大帮助。

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宝东坦言,确实认为利大于弊。这个文件明确规定,整个资管行业是由金融机构来进行运作的,把保险资管正式列入资管大行业之中,这是第一次。

理财分为公募和私募两方面都可以参与,不仅仅给了一个身份同时又打开一扇门,既做私募产品又做公募产品。

从客户来源上,保险资管以前主要服务于保险资金,下一步我可以服务于高净值客户,这对于保险来讲是特别重大的利好。保险机构拥有大量优质客户,可以为保险优质客户提供理财服务。

光大信托副总经理刘向东介绍,资管新规以后,对信托行业有几个比较大的影响。

第一是降通道。信托业协会官方公布,截止到2016年6月份,信托资管规模23.14万亿,通道业务占到相当大的比重,降通道可能对信托行业规模的增长会有一定的影响。

第二是去刚兑。打破刚性兑付也是我们业内多年的呼声。

第三是净值化。信托通过债权的方式进行融资,在目前资金信托占比是非常大的,一般是非标的资产,非标资产通过净值化方式进行管理,这对整个传统的模式的设计,还有内部的流程都会有非常大的影响。

不过,资管新规对信托行业影响更多是在集合资金信托方面,对财产信托影响不大。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认为,市场普遍认为或市场基本达成共识,这次新规出台,影响最大的是银行,银行理财规模最大、受众最广。   

对银行理财,影响最大的可能是两点,一个是打破刚兑,打破刚兑提了很多年,这次把刚性兑付的界定非常清楚,甚至把罚则也说得非常清楚。

第二,规范资金池的运作,对期限错配、对滚动发行的限制约束,尤其是对于银行理财所特有的非标资产,或者说最擅长非标资产期限错配的限制,对银行理财影响是比较大的。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认为,对银行理财有一些利好,比如对银行理财法律地位的明确,明确提出银行资管子公司改革的方向,在机制上、组织架构上对于银行理财未来的发展提供一个保障。

这次新规的出台,对于整个资管行业的影响,实际上就是等同于在实体经济里供给侧结构的改革。

中信建投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浩认为,资管新规非常综合、复杂、长期,不能简单用利多、利空一句话来概括。新规里有很多字眼,比如“另行制定”,很多地方留了一个口,怎么落地,变数都很大。

从中长期来看,这个规则正式实施之后,对整个大资管的业态会发生巨变,券商、基金、信托、银行、保险等五路诸侯,蛋糕将会被重新切分。至于最后谁的实力更强,谁能切分更多的蛋糕,现在是没有定数的。

券商资管非常受益于银行理财非常高速的增长。2013年券商资管只有5万亿规模,现在是17万亿;2013年银行理财10万亿,现在接近30万亿。券商资管是躺在银行理财之上的,它是伴生物。 

第二个影响就是内生的质量。去除规模化以后,规模就看不到了,更多强调质量和主动管理的能力。

纵论保险和各类金融机构合作机遇

保险和信托、银行理财、券商等各类金融机构都有不同程度的合作,几位资管大咖从不同角度展望了未来合作机遇。

光大信托副总经理刘向东介绍,从历史渊源来讲,信托和保险具有密不可分的关系。从未来的合作来讲,可以分几个领域的合作。

第一是产品领域的合作。比如保险金信托,通过保险和信托的制度安排,让保险赔偿金由一次性支付变成可以分次发放;而且由一个受益人变成多个受益人,强调财产安排的灵活性,把保险产品做到有利于家族财富的传承,这是保险和信托重点开展产品的合作。

第二是资金领域的合作。第三是未来在服务方面的合作,还有各自针对不同的机构建立有效合作的途径。

华夏银行资产管理部副总经理苑志宏就就银行理财和保险资管合作谈了一些看法。在他看来,合作大于竞争。

具体来说,保险资金都是长期资金,风险偏好更低,银行资金都是短期资金。比如在基金项目上,保险资金做优先级,银行理财资金可以做中间级,可以承担一部分风险,收益高一点。未来银行的资管和保险的资管,未来合作空间还是非常大的。

中信建投资产管理部执行总经理吴浩表示,证券公司和保险合作一直在路上,这几年一直在做,也做了很多。如果2016年是银行委外的大年,2017年是险资委外的大年,今年基金管理规模还是上升的,即险资给了我们不少资金。

券商能用什么武器去吸引险资最大的金主?在他看来,核心是投研能力、主动管理能力。

中国人寿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总裁助理于泳:专门有一个英文词“银行保险”,银行保险分三个层面:第一,是在资本纽带和资本的合作,我们看到险资很多战略投资者等收购了银行。第二,是在传统领域的资金合作。第三,通过银行分行网点销售保险产品,很多中间业务层面的合作,这是很大范围的领域。

合众资产管理股份有限公司副总经理时宝东则称,现在我们只能是信托和保险来合作,可能将来是一家金融机构,把这两个产品直接给客户,这可能是未来的趋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