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50亿增资获批后 长城人寿五年战略规划挑战还很多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蓝鲸新闻

蓝鲸保险 马羽佳

日前,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批准长城人寿增资50亿元,同意其注册资本变更为55.32亿元。值得一提的是,这也是长城人寿历史上最大规模增资。据长城人寿方面表示,此次增资,将有助于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保持在230%以上,同时,还将有利于拓宽投资渠道,有效提升投资收益。

长城人寿增资获批,中小股东退意明显

近日,保监会官网发布公告,同意长城人寿增资50亿元事宜,增资扩股后,该公司的注册资本增至55.32亿元。

据公开资料显示,长城人寿在今年5月发布公告表示董事会审议通过此次增资方案。原股东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等8家股东参与了增资行为。

而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以及完美世界等其他10家中小股东并未参与增资。其中,完美世界、涌金投资控股、国金鼎兴投资、北京广厦京都置业、拉萨亚祥兴泰投资五家公司在今年都曾转让过该公司股权。

值得一提的是,完美世界的退意尤为明显,资料显示,该公司曾在今年7月挂牌欲清退手中持有0.96%的长城人寿全部股份,从公开资料来看看,上述交易尚未完成。此次完美世界也并不参与增资事项,完美世界对长城人寿的持股比例下降为0.49%。

其余持股比例超过10%的股东中,北京华融综合投资公司持股比例变为19.99%、北京金昊房地产开发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变为15.57%、北京金融街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变为15.13%、厦门华信元喜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变为11.78%、中民投资本管理有限公司持股比例变为13.44%。此外,宁波华山丰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为本次增资后的新晋股东,持股比例为4.75%。

满足发展需求增资50亿,为长城人寿增资最大规模

长城人寿相关人士表示,这次增资,是该公司史上最大规模增资。据了解,自长城人寿成立12年来,已经历过6次增资,分别是2007年1月增资4.8亿元、2007年11月增资14.075亿元、2011年12月增资15.61亿元、2012年9月增资15.75亿元、2013年2月17.7亿元增资以及2016年9月增资28.14亿元。

长城人寿方面同时指出,此次增资后,截至2017年底,长城人寿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将保持在230%以上。同时,可极大提升公司资本实力,同时偿付能力充足率的大幅提升有利于公司拓宽投资渠道,为有效提升投资收益提供了保障。

蓝鲸财经查阅长城人寿偿付能力报告显示,长城人寿2017年第2季度的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31.09%,虽高于监管红线,但并不足以支撑长城人寿五年战略规划的需要。

据了解,根据长城人寿最新的五年战略规划内容,在保费规模和总资产方面,长城人寿计划实现总规模保费年均增速10%,2021年实现保费收入149亿元;总资产年均增速11%,2021年总资产规模达800亿元。渠道方面,依然坚持以个险为根基,计划在5年内新设2-3家分公司以及百余家三四级机构。

而要实现该公司未来战略规划中的保费规模、机构布局的扩张速度,大股东对长城人寿的支持不可或缺。因此,从长城人寿长远发展出发,在北京金融街集团的推动下,50亿元增资计划提出后就获得全体股东一致通过。

长城人寿转型临压,今年亏损已达3亿

不过,在长城人寿的未来发展中,除了需要资金支持以外,还有许多问题存在。

数据显示,自2005年成立以来,长城人寿有7年时间一直处于亏损期。2012年是长城人寿的由亏转盈,随后3年,长城人寿分别实现净利润5464.4万元、3190.6万元、1.6亿元。但2015年长城人寿净利润再次亏损,2015年该公司亏损1.8亿。而在2016年,长城人寿亏损额度扩大到5.19亿元。此外,根据长城人寿最新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今年上半年,长城人寿亏损额已达3亿元。

长城人寿方面对此表示,之所以出现亏损,主要原因在于公司正大力推动业务转型,提高保障型业务占比。一般来说,相较于投资型业务,扩展保障型业务的前期投入成本较高。不过,虽然大力扩展保障型业务,但从该公司的原保费收入情况来看,长城人寿今年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仍旧下滑,由去年前8月的91.58亿元下降至今年同期的52.2亿元,同比下降43%。

另一方面,小股东过多股权太过分散也是长城人寿如今正面临的问题之一。虽然如今长城人寿的小股东表现出逐渐降低占比的态势,但该公司股权占卜不足5%的中小股东仍达到14家之多。

具体来看,此次增资后,涌金投资控股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7%、三捷投资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13%、北京金牛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3.57%、宁波华山丰业股权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4.75%、国金鼎兴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2.08%、南昌市政公用投资控股有限责任公司持股比例为1.87%。

拉萨亚祥兴泰投资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4%、北京广厦京都置业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15%、北京金羊创新投资中心(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1.42%、北京兆泰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1.59%、中建二局第三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54%、中国二十二冶集团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54%、上海完美世界网络技术有限公司持股比例为0.49%、北京华山弘业股权投资基金(有限合伙)持股比例为0.25%。(蓝鲸财经 马羽佳)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