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开展学哲学用哲学学习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金融时报

中国保监会今天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扩大会议,邀请中国人民大学哲学院副院长臧峰宇就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7·26”重要讲话精神,重温《实践论》、《矛盾论》作辅导报告。保监会副主席陈文辉主持会议,保监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臧峰宇从《实践论》、《矛盾论》与中国革命经验的哲学总结、中国马克思主义哲学创新发展等方面,对《实践论》、《矛盾论》写作的历史背景、深刻内涵、重大意义作了系统梳理和解读,紧密结合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深入解析了学习中需要重点把握的问题。

陈文辉在讲话中指出,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继承和发扬《实践论》、《矛盾论》的思想精髓,坚持把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同当代中国发展的具体实际相结合,以宽阔的眼界、辩证的思维、创新的实践,研究和解决怎样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这一重大历史性课题,提出了一系列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这些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在解决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发展进程中出现的各种重大问题的同时,也不断推进着马克思主义中国化,开辟了21世纪马克思主义发展新境界。

陈文辉强调,学哲学、用哲学,就是要在学习马克思主义经典著作的基础上,重点学习、领会和贯彻好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特别是“7·26”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增强理论素养、提高政治能力、把准政治方向,牢固树立“四个意识”,不断增强“四个自信”,更加自觉地运用贯穿其中的科学思想方法和工作方法,坚定不移地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

陈文辉要求,要从两个重点方面抓好学哲学用哲学,为保险监管工作提供思想基础和实践指导。一是要发挥“关键少数”的示范引领作用,带动保监会系统广大党员干部学好哲学用好哲学。紧密结合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和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深刻理解掌握蕴含其中的哲学原理与方法论,不断提高战略思维能力、综合决策能力和驾驭全局的能力,为做好保险监管工作奠定坚实的思想基础。二是要深入学习领会习近平总书记金融工作系列重要讲话精神,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重塑保险监管。明确监管职责,厘清监管边界,坚决纠正金融监管定位偏差,确保市场公平和维护行业稳定。坚持为民监管的正确方向,进一步推进“1+4”系列文件落地,大力推动保险业回归主业,切实保护保险消费者的利益。紧紧围绕服务实体经济、防控风险、深化改革三项重点任务,切实加强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使保险业真正成为促进经济发展、维护金融安全、改善民生保障、创新社会治理的重要力量,以崭新的精神面貌迎接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