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国寿7月保费缩水近半 平安人寿单月保费逼近国寿

新浪综合

关注

来源:蓝鲸保险

日前,六家大型上市险企,包括在港上市的中国太平和中国人保均已披露了今年前7月的保费收入数据。整体来看,六家险企7月单月原保费收入较6月均有不同程度的下行,其中环比收入下滑幅度最大的是中国人寿,单月保费收入缩水51.99%。除新华保险外,其余五家上市险企原保费收入均同比上行,平安健康增速最快,今年前七月原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0.06%;处于转型期的新华保险保费缩水幅度进一步减小,和去年同期相比保费收入下降了12.10%。

寿险一哥之争白热化,平安人寿前7月保费增速领先上市险企

从目前披露数据来看,六家大型上市险企中,今年前七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有五家实现了上行,新华保险保费规模仍然较去年同期有所下降,但缩水规模进一步减小。

中国平安今年前七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22.76亿元,同比增长32.20%,高于去年同期20.72%的增速。平安旗下四家子公司表现也相当强劲,平安人寿原保险保费收入为平安旗下子公司中最高,今年1-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共2488.79亿元,同比增长37.58%;平安财险次之,前七月保费收入共计1208.94亿元,同比增长23.64%;平安养老原保险保费收入112.68亿元,同比上涨了11.41%;平安健康则以230.60%的同期增速遥遥领先其他险企,前七个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12.36亿元。

有“寿险一哥”之称的中国人寿今年前七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691亿元,同比增长18.07%,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速有所放缓。交银国际日前下调了中国人寿至中性评级,认为从2016年产品结构来看,预计中国人寿受134号文产品新规的影响较大;4季度临近,更需关注产品新规对保费收入的影响。

此前高举转型大旗、大力发展健康险的新华保险保费规模较去年同期仍有缩减,但缩水幅度正在逐步收窄。在今年上半年,新华保险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缩水幅度还在13.79%,本月已经下降至12.10%;前七个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683.79亿元。

中国太保前七月原保费收入共计1846.43亿元,同比增长21.95%,旗下太保寿险,太保财险分别实现1239.11亿元和607.32亿元,分别同比增长30.37%和7.73%,增速快于去年同期的29.27%和1.32%。

值得一提的是,从原保险保费规模来看,中国平安今年原保险保费收入总和首次超越中国人寿,前七月共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22.76亿元,中国人寿则以3691亿元的原保险保费居于第二,两者相差131.76亿元。

港股方面,香港上市险企中国太平披露的保费收入公告显示,旗下三家保险子公司太平人寿、太平财险、太平养老2017年1-7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835.47亿元,123.29亿元,30.62亿元,较去年同期分别增长28.79%,18.57%和16.55%,共计989.38亿元,整体同比增长了27.02%,比去年同期增速加快。

中国人保今年前七个月累计实现保费收入3088.87亿元,同比增长5.89%,和去年同期15.58%的增速相比明显放缓。人保财险、人保健康、人保寿险今年1-7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2052.13亿元、167.37亿元、869.37亿元,其中人保健康原保费出现同期下滑,相比去年下降了22.34%,人保财险增长了11.24%,比去年同期增速略有加快,人保寿险仅增长1.47%,相比去年同期15.58%的增速减少了近10个百分点。

7月环比全线下挫,中国人寿单月保费缩水近半

环比数据方面,六家上市险企原保险保费收入整体下行。

其中以中国人寿下挫程度最大,今年6月中国人寿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为477亿元,7月仅229亿元,仅次于今年前七个月中的最低值222亿元,环比缩水51.99%。

继上月保原费收入强势上涨后,新华保险7月保费收入未能继续保持上升势头,较6月环比下行了35.59%,共实现71.39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不过根据安信证券分析,新华保险近年来以健康险为核心,健康险产品新业务价值率较高。在保险产品回归保障的情形下,死差益将推动保险公司基本面改善,看好未来发展。

中国平安四家子公司今年7月原保险保费收入共计411.27亿元,比6月下降了5.5个百分点,环比缩水幅度为上市险企最小。具体来看,平安人寿和平安养老单月保费收入均有不同程度的缩水,其中平安养老缩水幅度较大,环比下降了33.89%,平安人寿下降9.71%,两者7月分别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10.60亿元和223.63亿元;平安健康体量较小,仍然实现了56.51%的环比增长,7月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2.53亿元;平安财险同样在7月环比上行,实现174.51亿元保费收入,增长2.64%。

中国太保7月原保险保费总收入为215.36亿元,环比下挫17.86%。太保寿险和太保财险分别实现133.6亿元和81.76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下滑20.50%和13.16%。

中国太平环比下滑同样明显,原保险保费收入由6月的123.17亿元下滑至65.38亿元,缩水了46.92%。这主要是由于太平人寿7月原保费缩水了52.72%,仅收入46.12亿元,大大拉低了中国太平7月整体的保费水平。太平财险和太平养老也出现了不同程度的缩水,太平财险7月保费收入16.45亿元,环比下降26.72%;太平养老实现保费2.81亿元,环比下降11.38%。

中国人保7月共实现原保费收入297.39亿元,环比下降21.91%。其中人保健康在上月保费规模倒退后,本月恢复增长,7月实现1.94亿元原保费收入。人保财险和人保寿险人原保险保费收入分别为258.96亿元和36.39亿元,和6月相比分别下降24.79%和29.42%。

上市险企主动调整业务结构、提前为下半年产品做准备被认为是保费收入增速放缓的主要原因。国泰君安认为,一方面,年初保费销售情况超出预期,保险公司开始主动调整业务结构;另一方面,险企提前为10月1日开始的产品做准备,部分公司提前停售5年期内返还生存金的保单。因此,保费增速的减缓有保险公司主动调整意愿在其中。

产寿险现增速差,太保寿险同比涨三成产险仅涨7%

从上市险企披露的保费数据中,蓝鲸保险注意到财险业务和寿险业务增速有所分化,除中国人保外寿险业务增速明显高于产险业务。

从中国平安方面来看,平安财险今年前七月一共实现1208.94亿元原保险保费收入,同比增长23.64%规模和增速在目前披露的上市险企产险业务数据中均排名第一,和去年同期3.34%的增速相比显著加快;而平安人寿则实现2488.79亿元,同比增长了37.58%。

中国太平寿产险增速差同样明显,太平财险今年累计保费收入123.29亿元,同比增长18.57%,而太平人寿则收入835.47亿元保费,同比增长28.79%,比产险高了10个百分点的增长速度。

中国太保方面,太保财险今年1-7月创收原保费收入607.32亿元,同比增长7.73%,大大低于太保寿险的30.37%的增长速度。同时根据保监会数据披露,今年上半年太保财险的原保费收入同期增速为6.9%,低于12.80%的行业整体速度。

中国人保则和上述三家公司恰好相反,产险增速明显高于寿险。据统计,今年前七个月人保财险共计实现原保险保费2052.13亿元,和去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24%;而人保寿险仅增长1.47%,前7月共计收入原保费869.37亿元。

退保或是抑制人保寿险保费上行的因素之一。年报显示,去年人保寿险净利润仅有4.52亿元,下降幅度高达87.3%。造成人保寿险净利润大幅下降,一方面是因为投资收益由210.46亿元下降至157.2亿元,同时给付及赔付净额由979.96亿元增长至1091.87亿元,对盈利影响也较大。而人保寿险在年报中总结道,给付及赔付净额增加主要是因为“退保金等增长所致。”人保寿险也是去年上市寿险中唯一一家退保金增长的公司。

券商分析,上市险企寿险业务增速较快,这和保险行业集中度长期提升,上市保险公司优势强化,价值转型之路更加顺畅有关。而随着个税递延型养老保险试点渐行渐近,预计寿险未来需求将进一步释放。东方证券认为,行业寿险原保费收入经历年初的高增长后进入平稳期,同时主要受到监管收紧因素驱动,寿险保费收入结构和公司间竞争格局形成分化,上市公司呈较强的复苏态势。

由于二次费改的逐步推广,今年上半年车险业务增速放缓,长期以来依赖车险业务实现保费增长的企业未来竞争将更加激烈。海通证券分析称,二次费改将促进行业集中度提升,受二次商车费改影响,车险费率下降,行业短期竞争加剧。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