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平安集团海外投资比例2%左右 维持审慎安全原则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8月18日消息,中国平安公布了今年中报,2017年上半年,中国平安实现归属于母公司股东净利润434.27亿元(人民币,下同),同比增长6.5%;如果剔除2016年上半年普惠重组利润94.97亿元影响,净利润同比增长38.8%。据财汇大数据终端显示,今日中国平安A股报收53.17元,涨幅4.05%;H股报收60.450元,涨幅1.85%。

集团海外投资比例2%左右

称A股配置比例将维持当前水平

海外投资近期被推上风口浪尖,当在业绩发布会上被问及相关问题时,中国平安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马明哲称:“平安的海外投资非常审慎,按照保监会的规定可以到15%,实际上我们的海外投资在2%左右,今后仍然坚持审慎安全原则。”

根据中报显示,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的年化净投资收益率5.0%;年化总投资收益率为4.9%,同比上升0.5个百分点。

中国平安首席投资官陈德贤透露,权益类资产配置按照谨慎原则操作,今年的权益类资产从去年第四季度就已经安排好。2017年海外权益类配置中,大部分都是香港股票,通过沪港通去做,一小部分委托给海外出名大型经营管理公司,比如做私募股权。至于A股,他表示,配置比例应该维持目前水平。

核心金融业务中,2017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新业务价值同比劲增46.2%至385.51亿元;截至2017年6月30日,个人寿险代理人队伍规模达到132.5万,较年初增长19.3%,创历史新高;2017年上半年,寿险及健康险业务内含价值(EV)较年初增长23.9%,内含价值营运回报率(ROEV,非年化)21.8%。同期,平安寿险实现净利润225.98亿元,同比增长34.8%。

期内,平安产险的原保费收入为1,034.43亿元,同比增速为23.5%,市场份额提升1.5个百分点,上半年综合成本率为96.1%,净资产收益率(ROE,非年化)为10.5%。车险业务实现保费收入802.60亿元,同比增长13.6%,市场占有率达22.3%。

值得注意的是,平安将科技创新多元化应用于各大金融领域,以产险为例,他们在全球首推“510城市极速现场查勘”,对标网约车,他们开发了一套更加智能、更加精准、范围更广的大数据调度系统;并在业界首创图像定损概念,利用图像和深度学习技术完成极速理赔,该技术较传统手段将定损提速4,000倍,旨在实现城市日间90%以上的车险案件5-10分钟内抵达现场,仅2016年就实现风险控制减损近50亿。

2017上半年,个人业务利润贡献达346.26亿元,占比79.7%,同比提升21.1个百分点。截至2017年6月30日,集团个人客户数达1.43亿,较年初增长9.3%;集团客均合同数2.28个,较年初增长3.2%;集团实现客均利润241.66元,同比增长18.5%。

陆金所控股扭亏为盈 

称有信心全年实现盈利

梳理中国平安今年中报可以发现,除了业绩继续稳步走高之外,派息大增和陆金所控股盈利成为两大亮点。

于2016年年报业绩会上,中国平安首席财务官姚波曾承诺,派息将保持当时的水平——2016年中国平安实现基本每股收益为3.50元,全年每股股息0.75元,同比增长41.5%,分红增长率超过利润增长率。如今,中国平安继续大幅提升现金分红水平,拟向股东派发每股现金0.50元,较去年同期增长150%。

而一直在筹备IPO的陆金所控股,终于实现了盈利。“陆金所控股上半年扭亏为盈,我们有信心今年全年可以盈利。”中国平安常务副总经理兼首席运营官陈心颖表示。据中国平安公布,2017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财富管理交易量同比增长65.0%至10985.39亿元,机构间交易量同比增长45.4%至36872.31亿元。

根据中国平安今年中报,在与平安集团与关联方的主要交易中,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利息收入1800万元、利息支出3.09亿元、其他收入10.33亿元、其他支出4.83亿元。而平安集团与关联方应收应付款项余额中,今年上半年,陆金所控股吸收存款84.7亿,低于去年同期的112.6亿元;发放贷款及垫款8亿元,低于去年同期28亿元;应付往来款84.83亿元,低于去年同期132.46亿元;应收往来款73.91亿元,高于去年同期的42.59亿元。

至于陆金所控股的上市进展,中国平安总经理人任汇川透露,上市在计划当中,而陆金所产品的提供方都是金融持牌机构,均是合法合规的产品,再加上陆金所本身的风控筛选。

而其他互联网金融业务中,好医生日咨询量峰值46万,月活跃用户数峰值2,000万,累计为超过1.6亿用户提供健康管理服务;金融壹账通个人用户规模2.03亿,较年初增长9.7%,新增同业交易规模2.62万亿元,征信业务查询量超3.56亿次。(新浪财经 许旻 发自上海)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