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近30家险企变更董事长总经理 股权变动引发大换血

国际金融报

关注

“铁打的公司,流水的高管”,这是当下保险业的真实写照。

随着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保险业高管人员频繁更迭的信息也随之浮出水面。据《国际金融报》记者不完全统计,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已有近30家险企更换了董事长和总经理人选,其他职位变动还包括副总经理、总精算师、合规人员、董秘、独立董事、监事等。

保险业为何一再上演高管大腾挪?

对此,南开大学保险学系教授朱铭来在接受《国际金融报》记者采访时表示,从近几年各个险企高管变更的原因看,主要包括以下几方面原因:其一,新公司成立后的人员填充;其二,国有控股险企高管人员调换岗位;其三,股权变动后,大股东的人事安排;其四,经营业绩差导致的频繁人事更换;其五,行业高薪挖角导致的高管流动。

近20家变更董事长

在所有的高管职位变动中,董事长和总经理职位的变化最引人关注。根据保监会今年4月份发布的《保险公司章程指引》看,明确股东权利义务,建立董事长、总经理等主要负责人的替代和递补机制,是源头上防范和化解公司治理风险隐患的关键。

据记者了解,保险公司高管一般3至5年一个任期,此前,董事长一般都是大股东授权,其代表的权力职责较大;影响总经理在职长短的最主要因素是业绩,公司保费规模和经营利润是其支撑点。鉴于这一情况,总经理的更换与公司经营管理团队、销售队伍、分公司一把手以及核心中层干部几乎是“一根绳上的蚂蚱”,一荣俱荣,一损俱损。董事长虽权力大,但如果经营业绩不太好看,给股东也无法交差,所以这两大职位高管的配合度,对整个公司发展影响较大。

截至8月11日,今年以来,董事长岗位发生变化的险企包括:乐爱金、陆家嘴国泰、安达保险、北大方正人寿、中国财产再保险、中国大地财险、诚泰保险、信美人寿、渤海人寿、中韩人寿、横琴人寿、华贵人寿、众惠财产、中石油专属财产保险、汇友建工相互保险、爱心人寿、君康人寿(拟)、中国太保、天安人寿(空置)。

总经理岗位发生变化的险企包括:中国人保、中国人寿、中国太保、国泰产险、长江财险、瑞泰人寿、中远海运财产保险自保、众惠财产、昆仑健康、吉祥人寿、和泰人寿、天安人寿(空置)、平安人寿、君康人寿、爱心人寿。

上市险企人事基本落定

在这批高管更迭队伍中,上市险企自然更吸睛。

比如,农行背景的袁长清出任国寿集团总裁;国寿背景的缪建民出任人保集团总经理;中国太保的董事长和总经理也全部更换,4月份,57岁的孔庆伟接替高国富担任太保董事长,7月底,45岁的贺青接替了已到退休年林的霍联宏成为太保新一任总经理,“孔贺搭配”让市场充满期待。

公开信息显示,孔庆伟的职业生涯主要发生在上海国资体系内,投资背景强硬;贺青出身银行系,先后供职于中国工商银行上海市分行、美国大通银行上海分行和上海银行。这两位高管均没有保险业从业经历,而根据太保新一轮三年规划,其最新的战略是建设“数字太保”。

两年间,太保集团上至集团董事长、总经理,下至重要子公司董事长、总经理几乎全部更替。太保子公司中,太保寿险的总经理由原主管个险的太保寿险副总经理钱仲华继任;太保寿险董事长仍由主导太保寿险转型、现年60岁的徐敬惠担任;太保产险前董事长吴宗敏于今年初正式离开太保集团,目前产险董事长兼总经理是顾越;吴宗敏离开后,太保产险班子成员副总裁汪立志、臧炜先后出走,分别成为中华联合财险总裁、亚太财险董事长。

沪上一位保险公司内部人士告诉《国际金融报》记者,“在此前行业迎来大发展机遇时,中国太保除了寿险公司发展较快外,其财险、健康险、养老险等其他子公司并未跟上步伐。如今同时更换董事长和总经理,也是希望弥补此前的遗憾。不过,虽然新任高管个人能力都比较强,但能否弥补与其他几家公司的发展差距,并再次屹立于垄断地位,目前很难判断,因为当前的市场环境留给他们施展拳脚的空间很有限。”

股权变动引发“大换血”

而在中小型险企中,因股权变动引发高管“大换血”的案例时有发生。尤其是,那些不存在控股股东或者实际控制人的企业,高管波动就更频繁。比如,吉祥人寿、国泰财险、长江财险、昆仑健康、天安人寿目前就处于这样的状态。

以国泰财险为例,自去年7月阿里系蚂蚁金服入主国泰财险成为大股东之后,国泰财险高管层已“大变脸”。根据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2016年至今,公司高级管理人员波动超过10位。其中,董事长和总经理为今年新任,董事长为赵颖,总经理由平安产险老将龙泉出任。

公开信息显示,股权变动后,其他高管职位也发生了变化,新的三位董事分别为阿里巴巴合伙人、蚂蚁金服副总裁赵颖;蚂蚁金服副总裁、蚂蚁金服保险事业部总经理尹铭;蚂蚁金服副总裁兼CEO助理韩歆毅,新任监事屠剑威也是蚂蚁金服法务及合规部资深总监。

蚂蚁金服的强势高管阵容让外界对其业务转型的期待也很高。根据近期公布的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上半年,公司净利润为315万元,二季度亏损为167万元。根据往年年报信息,2008年至2016年的9年间,国泰产险净亏损额总计超过8亿元,2016年亏损1.62亿元。从今年上半年利润情况看,这家公司今年有望实现扭亏为盈。

还有一个典型案例就是海航系险企,比如新光海航人寿因股东退出、偿付能力严重不足、业务停滞等因素影响,目前高管层只剩总经理黄志伟。

除了股权变动外,业绩差也是一些险企高频换高管的原因。比如,从成立至今已累计亏损1.5亿元的长江财险近日在偿付能力报告中披露,来自国电集团的宋静刚拟任董事、拟任总经理、党委副书记。而这已是该公司四年来第三次更换总经理。

朱铭来认为,董事长和总经理的更换通常与大股东变化有关,但高管更换不一定就代表公司会出现业务转型,因为公司是否转型还是要根据市场大方向发展来决定。

他对记者强调,分析每一家公司更换高管的具体情况要“一事一议”,公司战略方向的调整与高管更换有联系,但不是绝对因素,能否改善企业经营业绩差的现象,影响因素也是多方面的。

责任编辑:杜琰 SF0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