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众安保险拟于香港IPO 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

新浪财经

关注

文/ 新浪财经 张彦如

尘埃落定!新浪财经昨日获悉,众安保险已向港交所递交上市申请,这也正式宣告了成立不到四年的众安保险拟登陆港交所上市。

公开资料显示,2013年9月,众安在线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简称为众安保险)获得中国保监会同意开业批复,成为国内第一家拿到互联网牌照的险企,而且在众安独享互联网保险市场一年后,保监会才再次新发3张互联网险企牌照。

保监会公布的数据显示,众安保险2014年全年保费收入7.94亿元,2015年保费收入为22.83亿元,2016年保费收入34.08亿元。其2016年报还显示,截至2016年12月31日,众安保险总资产93.32亿元,营业收入33.66亿元,净利润则为937.20万元。

值得注意的是,众安保险从“出生”起便因其股东“三马(马云、马明哲、马华腾))”受到诸多关注。资料显示,众安保险成立之初,注册资本金为10亿元,持股比例在5%以上的股东共8家,大股东阿里巴巴持股19.9%,腾讯、中国平安、优孚控股分别持股15%,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有限公司、深圳日讯网络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北京携程国际旅行社有限公司、上海远强投资有限公司则分别持股14%、8.1%、5%、5%。

2015年,众安保险进行一轮增资扩股,总募集资金约58亿元,由摩根士丹利领头并承担全球独家配售代理,投资者包括摩根士丹利、中金、鼎辉基金、凯思博基金和赛富基金,注册资本变更为12.40625亿元。但此次增资对股东控制权影响不大。

在2016年年报中,众安保险公布了最新的股权状况:蚂蚁金服为第一大股东,持股16.04%,腾讯和中国平安均持股12.09%,并列为第二大股东,深圳市加德信投资持股11.28%,为第三大股东。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