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资本热捧互联网保险 明日之星还是昨日黄花?

新浪财经

关注

互联网保险 明日之星还是昨日黄花? 

互联网保险公司越来越多,而当前的从业者大多似乎是被动地进入互联网保险这个行业的,但随着资本的热捧,可以预见更多的互联网人会加入进来。

中国保险行业协会最新数据显示,2017年1-4月,累计互联网财产保险保费收入150.34亿元,同比负增长29.92%。其中,车险保费收入100.24亿元,占比66.68%;非车险保费收入50.10亿元,占比33.32%。

不难发现,互联网保险业务已经成为保险市场不可忽视的增长点。

颠覆传统保险?

于是,就在众安估值高达500亿后,互联网保险也变得炽手可热起来,巨头也好,创业公司也好,不懂互联网的保险人也好,不懂保险的互联网人也好,都鼓足干劲齐心发掘这个万亿级的市场。一时间,传统保险公司仿佛要日薄西山,互联网保险公司将成为明日之星,互联网将颠覆传统保险的言论也甚嚣尘上。

但不得不注意的是,当前,互联网保险在2016年保费占比同比出现了小幅下滑,标志着互联网保险进入了“下半场”。

日前,保监会原副主席魏迎宁公开表示,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已经进入下半场,创新重点应由以保险公司和销售为中心,向客户和服务为中心转变;由增加保费收入和扩大市场份额为中心,向保障客户利益和提供精准服务为中心转变。

一石激起千层浪,这番话语引发持续讨论。

互联网保险总体的业态和商业模式仍在探索和形成阶段,但是已有个别、局部的优秀经验,以及基本成熟的技术。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应是一种全面、完整的概念和模式,从基本的思维模式、理念观念,到具体的各个运营环节,最终形成完善的产业形态或商业模式。

目前,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需要加速与新技术融合,包括大数据、云计算、区块链和人工智能等。当然,创新发展的前提是守住本源,一些基本问题依然困扰着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如耳熟能详的互联网保险创新产品多为小额、高频、海量、碎片的财产保险产品,而传统的人身保险产品始终不见突破,业内不禁要问“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如何满足长期保障需求?”

问题的答案永远在路上。不过,如果保险公司涸泽而渔,满足于互联网作为渠道带来的保费收入增长,习惯于将落俗的创新作为宣传的噱头,都是一种“鸵鸟心态”,无法实现结构性转型,成功的产业形态或商业模式更是无从谈起。

只是工具而不是革命

事实上,互联网保险的本质还是保险,互联网只是一个工具而不是革命,互联网保险公司只是开发了一些新产品、使用了新工具,让保险产品到达了以前到达不了的用户,谈不上颠覆性创新。不可能会发生“左脚走了右脚的路,让右脚无路可走”的情况。拥抱互联网,只是给保险业这架马车上加了一匹马而已。因此互联网保险雷声大、雨点小,似乎也不难理解。

互联网保险公司越来越多,而当前的从业者大多似乎是被动地进入互联网保险这个行业的,但随着资本的热捧,可以预见更多的互联网人会加入进来。

创新是互联网公司的灵魂。使用新技术、发掘新机会才是创新。互联网保险公司不是把保险放到网上就可以了,而是应该将新的技术应用到保险行业,或让保险贴合新时代的运营套路。

虽然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存在一些阶段性问题,但是并未停下前行的步伐。从企业属性来看,可将互联网保险创新发展主体分为四类,第一类,传统保险公司;第二类,保险中介机构;第三类,互联网保险公司;第四类,互联网保险的基础服务提供商。

目前,保险公司都在加速数字化进程。同时,保险中介行业正在加速洗牌,线下的保险中介机构正在通过建立科技平台等方式,加速与互联网结合,欲在销售端拥有海量的消费者或流量,在服务端解决真正的需求痛点,避免生存空间遭到互联网挤压。

不过,说起来容易,做起来难。

前述主体在探索实践过程中,注定将会遇到各种各样的困难。当前,比较成熟的互联网保险商业模式和产业形态尚未形成,目前正在围绕保险业的全流程进行变革。

总之,作为新兴业态,互联网保险没有成熟的经验可供借鉴,一切都在路上。同时,在可预见的范围内,资本仍将热捧互联网保险,而唯一的不确定因素,就是普罗大众对保险的认知。

来源:金融之家 文 | 芳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