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百年保险资管空缺半年后迎“专业型”新掌门 杨峻和孟森分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界面新闻

关注

百年保险资管空缺半年后迎“专业型”新掌门,杨峻和孟森分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空缺近半年之后,百年保险资管迎来了新任董事长和总经理。

界面新闻记者5月18日晚获悉,腾讯金融科技原副总裁、中国平安原副首席执行官杨峻和平安人寿原总经理助理孟森的任职资格已获监管批准,将分别出任百年资管董事长和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杨峻拥有非常丰富的金融行业从业经历,在银行、保险、科技领域都有过历练。他出生于1972年,1995年大学一毕业便加入了刚成立不久的浦发银行,从总行信贷员做起,28岁便做到了浦发黄浦支行副行长,分管零售和对公业务,成为当时浦发最年轻的处级干部之一。

此后,他先后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风险管理部总经理、上海分行营业部总经理、总行上海审批中心副总经理。

多位浦发银行人士告诉界面新闻,作为浦发自己培养起来的干部,杨峻在行内评价颇高。此外,他在同事间颇有才名,会弹吉他、爱写文章,还能说一口流利的英文,这在“70后”金融干部里并不多见。

2015年离开浦发银行后,杨峻加入陆金所,担任陆金所控股首席风险执行官,带领团队创建了包括产品风险识别系统(KYP, Know your products)、客户风险承受能力识别系统(KYC, Know your customers)、信息披露、投资者教育等模块的现代投资者适当性管理体系。 这些项目得到了高层认可,随后晋升为中国平安副首席风险执行官。

在此期间,他将自己在工作上的经历与思考整理成册,先后出版了《一面成熟,一面天真——金融与互联网的融合之道》、《资管新时代——投资者适当性理论与实践》两本书。

2020年,杨峻加入腾讯,担任金融科技副总裁,负责金融风险管理部和资产管理部。如今,杨峻从深圳回到上海,从互联网金融领域回归传统金融。

界面新闻了解到,杨峻的个人公众号“木爷说”在业内也颇有名气,其中有多篇文章对财富管理行业有着方法论和战略方面的深入思考。他曾在《大财富管理时代:要做难而正确的事》一文中表示,财富管理机构要用正确的姿势实现“让客户的财富保值增值”的目标。在产品端,要建立强大的KYP(了解你的产品)能力和一个全面的产品谱系。在用户端,要努力让客户的投资收益与投资产品的收益匹配。而要让用户“拿得住”产品,则需要投前适配、投后陪伴及投资者教育。“信任是财富管理行业的胜负手。”在最近几篇推文中,他反复强调。

在平安体系内担任过重要职务的孟森出任百年资管总经理。

资料显示,孟森出生于1968年,1997年加入中国平安,在平安集团及平安证券、平安资管等多个子公司皆有过任职。从2001年管理平安保险资金投资组合,到离职前负责平安人寿3.5万亿保险资金管理。

作为一位“老平安”,孟森可以说是亲历了平安保险资金运用从小到大的全过程,也见证了中国的保险资管行业从起步到发展的全过程。

他在保险资管领域深耕20多年,历经了股、债多轮牛熊锤炼,积累了保险资金从战略资产配置(SAA)、战术资产配置(TAA)到品种选择和投资组合构建的丰富经验。

百年资管及其母公司百年人寿近年来身处“多事之秋”。

百年保险资管成立于2016年,是百年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持股80%的子公司。2017年,原民生人寿保险旗下民生通惠资管副总经理庄粤珉加入百年保险资管,担任百年人寿副总裁、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

2023年元旦,庄粤珉因涉嫌违法犯罪,被辽宁省抚顺市监察委留置,此后百年保险资管董事长一职空缺。与此同时,卜勇也辞去了总经理一职。

百年资管母公司百年人寿成立于2009年,总部位于辽宁大连,初始股东包括大连地方国资、国电电力、东方资管、华信信托等多家机构,是东北地区首家中资寿险法人机构。

2014年至2015年,万达集团通过接盘国电电力、辽宁时代万恒等公司转让的股权,逐步增持百年人寿,成为该公司持股11.55%的第一大股东。

万达接手后,百年人寿的盈利情况一度较为理想。2015至2021年的7年间保持盈利,分别为0.32亿元、2.07亿元、3.51亿元、6.97亿元、2.23亿元、8.02亿元和5.88亿元。

但百年人寿在2022年却出现巨亏。近日,百年人寿发布了2023年一季报数据显示,继2022年全年亏损近27亿元后,百年人寿2023年一季度继续巨亏10.5亿元。并且,自2022年第一季度开始,百年人寿的风险综合评级已连续四个季度被评为C,偿付能力不达标。

针对业绩亏损情况,联合资信在对百年人寿最新一期评级报告中指出,受保费收入下降、投资收益下滑及提取保险责任准备金规模较大等因素的影响,百年人寿盈利水平下滑较快。

据了解,浦发银行原副行长王新浩将出任百年人寿董事长一职。今年1月初,王新浩已经辞去浦发银行副行长、财务总监的职务。

王新浩于1994年加入光大银行大连分行,从基层一路做至光大银行大连分行信贷部总经理。2000年,王新浩加入浦发银行,参与筹建浦发大连分行,后出任该分行行长、党组书记;2013年4月调任浦发银行上海分行工作,任行长、党委书记,并兼任自贸区分行行长,随后升任浦发总行副行长、财务总监,同时兼任浦银国际董事长,浦银金融租赁党委书记、董事长,浦发硅谷银行副董事长等职务。

值得一提的是,王新浩从大连理工大学毕业后留校任教多年,孟森曾在上海外国语大学国际经贸管理学院当过几年讲师,杨峻也在上海多所高校担任过客座教授。相似的工作经历和学术底蕴或成为他们组建团队的重要基础。

近年来,随着资管新规及子行业配套措施、细则等一系列制度的出台,监管体系不断完善,行业乱象得到了相当程度的改善,行业发展更趋稳健。在不少业内人士看来,百年人寿及百年资管的新高管团队具有较高的金融专业化水平和丰富的资产管理经验,或有望带领公司走出当下困境。新掌舵人就位后,将会带来哪些新气象和新变化,外界拭目以待。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