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变总经理:5年4次换帅 4000万股权拍命途多舛

财经自媒体

关注

原标题:咄咄怪事!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变总经理,5年4次换帅;新领导班子多项难题待解:4000万股权拍命途多舛,保费收入连降三年……

来源:险企高参

作者:邢莉

成立逾八年的财信吉祥人寿,虽已实现两年净利增长。但摆在新任领导班子面前的难题却不少。

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下称:财信吉祥人寿)又现高管人事变动。

6月17日,中国银保监会湖南监管局发文称,经审查,核准了周江军担任财信吉祥人寿总经理的任职资格。

此次出任总经理的周江军,此前曾任财险吉祥人寿董事长。董事长变更为总经理,这样的人事安排在保险业内并不多见。拟任董事长程蓓,也来自于财信吉祥人寿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

公开资料显示,财信吉祥人寿成立于2012年9月,是湖南首家保险法人机构。2020年10月,公司由“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更名为“财信吉祥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

成立逾八年的财信吉祥人寿,虽已实现两年净利增长。但摆在新任领导班子面前的难题却不少,该公司4000万股权多次流拍,经营方面陷入增利不增收的窘境,连续三年的保险业务收入下滑,2020年退保金额暴增252%……

董事长变总经理,

高层动荡5年4换董事长

周江军任总经理一职早有迹象。

5月17日,财信吉祥人寿官网曾发公告称,董事长周江军因工作原因,于近日提出辞去公司董事长职务。经公司第二届董事会第十六次会议选举程蓓为公司拟任董事长。但是辞任后周江军并未离开公司,此前财信吉祥人寿官网消息显示,目前周江军的职位是“拟任总经理”。

公开资料显示,周江军于2020年1月获批担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有比较丰富的金融工作经验。但此前并无保险相关经历,其曾任湖南财信信托副总裁、江山国金资产总裁、华天酒店集团常务副总裁、湖南财信资产管理公司总经理等职。

值得注意的是,财信吉祥人寿总经理一职此前已经空悬10个月。2020年7月,财信吉祥人寿官网发布公告称,因个人原因,公司原总经理唐玉明辞去公司总经理职务。为保证公司日常经营管理,在公司选聘到合适总经理人选之前,授权周江军代行总经理职权。

拟任董事长程蓓,同样来自于财信吉祥人寿大股东湖南财信投资控股,在财信投资控股担任党委副书记、副董事长及总经理多职,自今年2月开始兼任财信吉祥人寿党委书记。

若程蓓任职资格获批,将是财信吉祥人寿成立八年多以来的第五位董事长。

自2016年7月财信吉祥人寿首任董事长胡军,调任湖南省金融办后,财信吉祥人寿的换帅频率,变得颇为频繁。

在胡军调任后,原总裁周涛成为临时负责人,后获批出任董事长。2018年4月,公司公告称,周涛因工作原因提出辞职,时任湖南财信金融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黄志刚兼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

不到两年时间,2019年,大股东财信金控指派周江军出任财信吉祥人寿董事长,并于2020年1月获得监管批准。

4000万股权命途多舛,

多次拍卖悬而未决

近期财信吉祥人寿除高层人事动荡之外,4000万股权拍卖也引发行业热议。

今年5月,财信吉祥人寿的4000万股股权两次登上阿里拍卖平台,打八折仍流拍。这笔股权的持有者为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系财信吉祥人寿的第五大股东。湖南嘉宇实业有限公司以其所持有的财信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为他人的借款提供质押担保,而借款人未按约还本付息,股权被法院裁定拍卖还债。

据悉,2019年10月,这笔股权首次在阿里司法拍卖平台上进行拍卖。评估价和起拍价均为4040.8万元,天津艺龙互联投资管理有限公司以底价竞得。不过,由于买受人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的竞买资格,拍卖被撤拍。

2021年5月4日这笔股权再次以4040.8万元的价格进行拍卖,但无人问津,出现流拍。2021年5月24日,财信吉祥人寿4000万股股权起拍价格为3232.64万元,较之前拍卖时的起拍价打了八折。尽管如此,这笔股权依旧未能迎来买家。

一位头部保险公司资深从业人士告诉险企高参:“拍卖能否成功,主要取决于拍卖标的本身资质和是否有资本青睐,比如之前的天津艺龙就是因为买受人不具备法律、行政法规和司法解释规定的竞买资格,导致交易被撤销;资本是否有意方面,公司目前经营状况也是重要的考虑因素。”

股权拍卖是否会对公司管理产生实际影响呢?前述从业人士坦言,该公司国有股比占超过80%,少量股权被拍卖应该不会产生太大影响。

保费收入持续缩水,

去年退保金额暴增252%

财信吉祥人寿2012年9月成立,至今已八年有余。人身险公司盈利规律有“七平八盈”一说。2019年财信吉祥人寿甩脱亏损包袱,2019年、2020年财信吉祥人寿均实现了盈利,净利润分别为0.23亿元和2.55亿元。

但在保费收入上,财信吉祥人寿表现却远不如净利润,已连续三年缩水。2018-2020年,该司保费收入同比降幅依次为47.83%、28.05%和7.36%。截止到2020年底,其保险业务收入为18.62亿元。

2020年年报数据显示,财信吉祥人寿个人寿险、个人健康险和个人意外险业务分别揽收12.86亿元、3.69亿元和6051.93万元,分别同比下降13.46%、0.83%和2.52%。分红保险与万能保险则分别创下30.08%和800.81%的同比增长率。

只是分红险及年金险可以在短期为公司带来可观的保费收入,但长期来看,则面临较高的退保风险。事实上财信吉祥人寿2020年退保金额暴增252%。退保金的重灾区是个人寿险业务,尤其是年金保险和万能型保险退保金额较高。

关于保险业务收入,财信吉祥人寿回应北京商报时称,去年新冠疫情对公司业务发展产生了较大冲击,外部来看主要是国内外经济增速下降,行业总体增速放缓,代理人大幅增员红利放缓等。内部来看,疫情期间各业务渠道正常销售活动受限,各业务窗口受到不同程度的影响等原因,保险业务同比有所下降。

与此同时,随着业务的开展,财信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充足率也快速消耗。2020年末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141.59%;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213.00%。而2021年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财信吉祥人寿的偿付能力略有下滑。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 120.62%,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 188.87%,最近一期的风险综合评级为A级。

据中国银保监会披露2020年纳入会议审议的178家保险公司,平均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46.3%,平均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为234.3%。以此标准衡量,财信吉祥人寿较行业平均水平仍有一段距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