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水滴美国敲钟上市:九成营收来自“卖保险”,三年亏12亿元

国际金融报

关注

原标题:水滴美国敲钟上市!九成营收来自“卖保险”,三年亏12亿元

北京时间5月7日晚,水滴公司正式登陆美国纽交所挂牌上市,股票代码为“WDH”,成为国内首家登陆纽交所的保险科技平台,共计发行3000万股美国存托股(ADS),发行价为每股12美元。

上市首日,水滴开盘破发,开盘价报10.25美元,较此前给出的IPO发行价每ADS 12美元低了逾14%,此后跌幅扩大,午盘跌幅曾略超过20%,最终收报9.7美元,跌幅达19.17%。

对于公司上市后的股价表现,水滴公司联合创始人、保险保障事业群总经理杨光回应称,此次公司IPO定价为12美元/股,是招股区间的上限,公司更多关注长期发展,第一天的表现并不代表后续的表现,短期价格波动并不会对公司产生很多影响。

核心业务为“卖保险”

公开资料显示,水滴公司成立于2016年,旗下核心业务包括水滴筹、水滴互助、水滴保,水滴互助已于3月底关停。

其中,水滴筹为网络大病筹款0服务费的开创者,也是国内最大的个人大病求助平台。水滴筹不以盈利为目的,属于病后救助。水滴保为互联网保险科技平台,主要为下沉市场用户提供高性价比的保险产品和从承保到理赔等全流程的保险服务。

记者注意到,水滴保佣金收入是水滴公司的主要收入。2020年水滴公司净收入30.28亿元,同比增长100.4%;其中佣金收入26.95亿元,收入占比89.1%。

赚钱的“水滴保”与零服务费的“水滴筹”公益形象似乎并不相符。对于争议,水滴公司创始人、董事会主席兼首席执行官沈鹏表示,水滴筹是水滴公司旗下的一项业务,互联网大病筹款工具,也是一个个人求助平台,公司不收取任何费用,还承担平台运营的成本,但这并非公益,而是公司主动承担社会责任的一种方式。

杨光补充称,水滴筹本身不是公益组织,而是一个线上化的工具或平台,只不过服务是免费的,所以,大家容易将其误解为公益平台。“水滴筹不是水滴公司的全部,希望通过上市,让外界更透明、更清楚地了解水滴公司到底是什么模式,很多人不知道我们还有保险和其他业务”。

聚焦健康险

据艾瑞咨询,按2020年寿险和健康险的首年度保费计算,水滴是中国最大的独立第三方保险平台。

水滴在招股书中也提到,拟将IPO募集资金用于加强和扩大健康服务和健康保险业务、研发,投资于数据分析和技术基础设施,以及深化与医疗机构的合作关系,目标是构建一个“保险+健康服务”的生态圈。最新的水滴公司官网上同样清楚写着,水滴公司的愿景是联合合作伙伴打造中国版联合健康集团,让水滴用户用更低的费用享受更好的诊疗。

数据显示,截至2020年12月31日,水滴保与62家保险公司合作,提供200款健康险和寿险产品,大部分产品是与保险公司联合设计。2020年,水滴保完成了超过144亿元的首年度保费(FYP),截至去年底累计服务的保险用户数量约为7940万人,累计付费保单数3070万张。

事实上,在当下的国内保险业格局中,健康险无疑处于“C位”。去年年初,监管层提出,力争到2025年,商业健康保险市场规模超2万亿元。近年来,健康险保费增速也连续保持两位数增长。

沈鹏认为,水滴本质上还是一个健康保障平台,健康险只是一个开始,也是水滴未来的入口,后续水滴会不断扩大保险产品和健康服务的供给。

2018年至2020年,水滴公司营收逐渐提升,分别为2.38亿元、15.11亿元、30.28亿元,但同样连续净亏损2.09亿元、3.22亿元和6.64亿元,三年亏了近12亿元。据管理层透露,水滴公司暂未明确具体盈利时间表。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