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开放提速外资险企身影活跃 安达保险布局再扩张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来源 金融时报

原标题:保险业对外开放提速 外资险企身影活跃

本报记者钱林浩

日前,安达保险宣布签约收购内蒙古君正能源化工集团股份有限公司及其全资子公司所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15.3%的股份。此次收购交易完成后,安达保险将持有后者46.2%的股份。在扩大对外开放举措接连落地之际,此前“存在感”略显不足的外资保险公司正变得愈发活跃。

外资频向股权出手

安达保险11月20日表示,其已获得银保监会批准,增持该公司在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至30.9%。上述签约距离这一消息公布尚不足一周。事实上,安达保险自去年以来就在增持华泰保险集团股份方面表现出很高的积极性。

今年3月,银保监会批复同意深圳市亿鑫投资有限公司和江苏悦达投资股份有限公司将其所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份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再加上安达系此前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股权,华泰保险集团也由此转变为中外合资保险公司,这也是国内首家由中资变为合资的保险集团。

上月末,监管部门又批准包括华润深国投信托有限公司在内的5家公司将所持有的华泰保险集团全部股权转让给安达百慕大保险公司。

安达保险的布局不止于此。《金融时报》记者从安达保险获悉,安达保险和君正集团还就后续购买后者剩余的7.1%华泰保险集团股份事宜达成意向条款。这也意味着,安达系对华泰保险集团的持股比例或将超过51%,成为绝对控股的外资股东。

安达保险并非唯一的“弄潮儿”。此前,法国安盛集团收购安盛天平剩余50%股权也已获得监管批复,目前尚待公布。而近日有媒体透露,泰山财险正在考虑引进德国安顾集团作为战略投资者,但最终结果犹未可知。

在股权上频频出手的背后,是外国保险巨头们看中国内保险市场拥有的巨大潜力。银保监会副主席黄洪近日表示,2018年,我国保险业对全球保险市场增长的贡献超过30%,成为全球保险业发展的最大引擎。而根据瑞再Sigma报告,中国在21世纪30年代中期将成为全球最大的保险市场。

安达保险董事长兼首席执行官埃文·格林伯格表示,安达保险对中国以及中国保险市场的长期巨大潜能满怀信心,增持华泰保险集团的股份使安达保险有机会建设一家优秀的中国保险公司,以满足中国消费者和企业不断增长的保障需求。

多家机构获批开业

本月初,泰康保险集团也曾发布公告称,高盛集团拟将其持有的泰康保险集团股份转让给安联保险集团。但安联方面近期在中国保险市场上最引人瞩目的动作,还要数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获批开业,这也是我国首家外资独资保险控股有限公司。安联方面表示,安联(中国)保险控股有限公司批准开业,得益于中国政府出台的一系列进一步扩大对外开放、鼓励外资加大在华投资的政策,是中国金融业进一步对外开放的积极成果。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保险研究室副主任朱俊生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安联是欧洲最大的保险集团,在产、寿与健康险领域都有百年以上的经营历史,也比较早地进入中国市场。设立控股公司提升了安联集团在中国市场的战略及财务灵活性,有助于安联更好地实现其战略意图,在控股公司的组织架构下可以根据需要进行市场布局,形成战略协同,从而更好地拓展中国市场。”

除安联外,去年保险业加快对外开放进程以来获批筹建的两家保险资产管理公司——工银安盛资产管理有限公司和交银康联资产管理有限公司也均在今年获批开业。值得关注的是,在今年7月公布的多项对外开放新举措中,也有涉及保险资管领域的内容,例如取消境内保险公司合计持有保险资产管理公司的股份不得低于75%的规定,允许境外投资者持有股份超过25%。业内专家对《金融时报》记者解读称:“放开持股比例限制后,外资股东可以分享全部100%的股份,进而谋求主导权,更有利于发挥其在资产管理方面的优势。”

另据了解,作为我国新一轮金融业对外开放后首批新设立的外资再保险公司,大韩再保险上海分公司也已确定落户上海浦东,目前筹建工作进展顺利,正在等待监管部门的开业验收。

年内多方推进增资

“行业扩大对外开放让外方更加坚定了投入中国保险市场的信心。”一家中小合资寿险公司相关负责人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金融时报》记者也注意到,在今年以来的增资队伍中,外资保险公司面孔着实不在少数。

近日,同方全球人寿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公告表示,该公司拟增加注册资本2.3亿元,由中方股东同方股份有限公司和外方股东全球人寿保险国际公司按当前各自的持股比例各出资1.15亿元。本次增资完成后,同方全球人寿的注册资本将增加至26.3亿元。除同方全球人寿外,中荷人寿、中韩人寿、复星保德信、中银三星人寿等外资险企也于年内在中国保险行业协会网站上发布了增资公告。

把握行业扩大对外开放政策所带来的发展机遇,显然是外资险企推进增资的重要动机。一家中小合资财险公司副总经理也对《金融时报》记者表示:“当前扩大保险业对外开放增强了外资股东方对中国保险业投入的信心,下一步,我们的股东会持续加大在中国的投入。”现代财险也在增资公告中表示,积极应对中国财产保险行业竞争环境,把握中国市场机遇是其发起增资的原因之一。

而在《金融时报》记者梳理的今年增资获批险企名单中,截至目前,北大方正人寿等5家外资人身险公司以及国泰财险等5家外资产险公司合计获批增资金额超过4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一向隐于行业幕后的再保险公司也在今年积极推进增资事宜。目前,已有包括瑞再北分、法再北分、汉再上分、通用再上分在内的4家再保险公司发布了增资公告。上述其中一家外资再保险公司负责人在接受《金融时报》记者采访时表示:“外资保险积极推进增资也是因为看好中国市场。随着行业保障型业务特别是健康险业务快速发展,增资是为今后的市场发展做好准备。”

责任编辑:杨希 19041832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