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人保跌停2个指标要注意:同是巨额解禁上海银行上涨

新浪财经

关注
日k线图

日k线图

原标题:关于人保跌停,有两个指标你必须要注意

来源:阿尔法工场

作者:林晓晨

导语:年内第二大解禁周来临,中国人保股价跌停的原因并非解禁量大那么简单。

本周(11月18日-22日),A股再次面临限售股解禁潮的压力。

据东方财富网的数据,将有46只股票在本周解禁,解禁总股数约164亿股,合计解禁市值超过1551亿元。在今年的周解禁规模中,仅次于10月14日-18日的单周1706亿元,为年内第二大解禁周。 

受解禁影响,昨日中国人保(SH:601319)低开低走,股价最终被封死在跌停板上,报收于7.16元/股,市值单日蒸发接近350亿元。

值得注意的是,这是中国人保历史上的第三次跌停板。此前两次均发生在今年3月份,当时由于股价疯涨,中国人保首次收到“卖出”评级,股价应声连续两个跌停。

触发中国人保历史第三次跌停的原因,真的仅因解禁股数量多吗?

同样的巨额解禁,不同的股价反馈

如果仅从市值考虑,中国人保本周的解禁影响力还是极大的。根据11月12日中国人保发布的公告,将有45.9亿股的限售股在11月18日上市流动。据悉,这45.9亿股的限售股全部来自于首次公开发行,锁定期为上市后的12个月。

如果按照11月11日的收盘价8.41元/股计算,那么中国人保这45.9亿限售股解禁后的流通市值高达386亿元,这比A股中绝大部分上市公司的市值还要高,称其影响极大丝毫不过分。

但如果我们考虑更多的维度,本周解禁股的比例仅占中国人保总股本的10.38%,对于上市公司而言,这一比例并不算很高。

此外,中国人保也并非本周解禁市值最高的公司,上海银行与中国人保同样在18日解禁,且其解禁的市值更是接近600亿元。

同样出现巨额解禁,但中国人保和上海银行的股价反馈却是截然相反的。上海银行股价不仅没有在解禁当日出现暴跌,反而还略有上涨。由此来看,单纯将中国人保的跌停归结为巨额减持,其实并不完整。中国人保跌停背后的“真相”究竟是什么呢?

中国人保跌停的“真相”

经过系统的分析,我们认为中国人保股价重挫的原因不在于解禁限售股的数量,而是因为此次解禁前市场上的流通股占比过低所致。

以上海银行为例,解禁前,公司的流通股合计约77亿股,本次解禁合计65.08亿股,解禁股份占此前流通股本的84.5%,并不会过分稀释此前的流通股。

反观中国人保,解禁前的流通股仅10.12亿股,而本次解禁股数高达45.9亿股,为此前流通股的4.5倍。流通股一下变为之前的5.5倍,这才是市场抛售中国人保的根本原因。

此外,中国人保还存在A股和H股溢价过大的情况,截止11月18日收盘,中国人保A股较H股的溢价接近60%。也就是说在A股标价3166亿元的中国人保,在H股仅值1277亿元,而他们却是同股同权。

历数同时在A股和H股上市的5家保险公司,均出现了A股较H股存在溢价的情况,从溢价幅度来看,行业龙头中国平安不仅市值最高,而且溢价率仅为7.4%;中国人寿中国太保新华保险的溢价则在25%-50%之间;只有中国人保一家公司的溢价率超过50%。

虽然A股和H股存在溢价是一种较为常见的情况,但同样也存在一个合理的限度,中国人保的溢价率最高,且叠加巨额解禁的利空影响,股价出现跌停其实也在情理之中。

展望后市:全年解禁危机已过

今日过后,市场中有两个消息,一个好消息,一个坏消息。

我们先来说坏消息,那就是中国人保A股跌停,21万A股股东哀鸿遍野。在此之前,中国人保A股已经8连跌,很多投资者期望的利空出尽并没有出现,用跌停的方式连续第九个交易日下跌,可谓杀人诛心。

但投资者们大可不必过分悲观,因为接下来我们就要说好消息了,那就是11月18日之后,2019年将再无单日大规模解禁出现,除本年度末有三个交易日解禁超过300亿外,其他交易日的解禁幅度都不足300亿,类似于今日这样的巨量解禁潮本年度已经没有了。

实际上,即使自己手中的股票遇到大规模的解禁情况,投资者们也不要盲目恐慌,凡事都不能一概而论,具体的个股还要具体分析。

例如今日同时解禁的上海银行和中国人保,无论从解禁市值还是解禁比例来看,上海银行都比中国人保高,但最终的表现却是中国人保跌停,而上海银行上涨。

投资绝非易事,需要不断的研究,而非想当然。正如彼得林奇所说:“不做研究就投资,和玩扑克牌不看牌面一样盲目。”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