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徐敬惠保险驿站下半场畅想:深入安邦重组?

新浪财经

关注

来源:A智慧保

中国太保正在经历新一轮的人事变动,6月24日披露了子公司太保寿险的掌门人新动向。6月21日,太保寿险董事长徐敬惠,告别了服务28年的中国太保,正式提交辞职报告。太保再迎“人员接力赛”,而徐老的保险驿站下半场也引人关注,毕竟他还是安邦保险接管组的副组长。

6月24日,中国太保官方网站公布,徐敬惠辞去太保寿险董事长、董事的职务,原因“到龄退休”。

公告中表示:

徐先生在本公司及太保寿险任职期间,勤勉尽职,为寿险业务结构优化,实现渠道结构转型付出了辛勤的努力。本公司对徐先生在任职期间为本公司所做的贡献表示衷心感谢!

同时,中国太保称:

徐先生的辞职不影响本公司和太保寿险相关工作的正常进行,未导致太保寿险董事会人数低于法定最低人数要求。

下一步,根据《公司章程》规定,太保寿险也将尽快完成新任董事长选举工作。

一场新旧交替,人员接力的变化,正在中国太保上演。

资料显示,徐敬惠,1957年出生,今年62岁,1991年加入太保,历时28年。自进入太保后,经历多个层级、多岗位,担任过太保公司国内业务二部总经理、大连分公司总经理、总经理特别助理以及电子商务部总经理,太保寿险副总经理兼上海分公司总经理,太保集团副总裁、常务副总裁,太保产险董事,长江养老董事长,太保寿险总经理等职务。

2011年起,徐敬惠开始担任太保寿险董事长,也开启了太保转型“1.0”阶段。

徐敬惠的太保寿险:迎风而上

提起太保寿险,便想到寿险转型,提起转型,不得不提的便是“执旗手”徐敬惠。

1991年加入太保的徐敬惠,在经历多个岗位轮换后,2010年正式进入太保寿险的班子。而此时的太保,正在经受“德比兄弟”带来的紧追猛赶。

数据显示,自2004年以来,中国人寿、平安人寿、太保寿险一直稳居寿险行业前三位置。

但2010年,却出现了转折性的变化。这一年,太保寿险原保费收入920亿元,其竞争对手新华人寿保费收入936亿元,正式将太保寿险从行业“老三”的位置挤出。丧失“老三”位置的6年中,在以保费规模论英雄的时代,市场地位依旧是最管用的一张“名片”。

被挤出行业“前三”的太保寿险,面临的是起伏不断的风浪。

也是这一年,太保寿险迎来新任总经理徐敬惠,“保险牛人”潘燊昌辞职。正处在十字路口的太保寿险,面临的下一个话题便是“出局还是出众”的选择。

走以规模为导向的道路,还是另辟蹊径,实现“突围”?毫无疑问,徐敬惠选择了尝试新的路线。

以客户需求为导向,提出“聚焦营销,聚焦期缴”的聚焦战略,成为太保寿险启动转型1.0的最主要变化。自此,减少银保、趸缴,做大个险的发展模式逐步确定。

“将会用三年时间,展现太保的综合实力,不仅包括总资产跟规模,还包括ROE、市值、品牌价值、市场占有率、客户满意率等指标。”徐敬惠上任后曾提出的战略目标。

此外,调集各分公司一线元老,组成产品转型大军成为开启太保转型的重要根基:

曾任广东、深圳分公司总经理的钱仲华被调任负责行销支持;曾任陕西、河南分公司总经理的白小明调至负责城区个险;来自重庆市场的阳新云开始负责县域个险;曾任湖南、江苏分公司总经理的张东开始负责团险业务……

如今,成为转型标杆式存在的太保寿险,已进入转型2.0时代。面对已取得的成效,巩固固然重要,但面对主要推进者的一一离开,太保寿险下一步走向,仍是关注的重点。

太保寿险2.0:人事更换+转型推进

2017年,完成董事会换届后的中国太保,正式全面开启转型2.0战略,围绕“人才、数字、协同、管控、布局”五大进一步推动中国太保转型深化。

太保也正式告别高国富“主政”十年”,进入孔庆伟与贺青搭班执掌时期。而这一时期,变化之一,来自人员的变动。

2017年,从产险开始,吴宗敏、汪立志、臧炜等相继离职,拉开了太保人事换防图。2019年,寿险将帅接连离开,王润东转战阳光人寿、钱仲华请辞,太保寿险转型主力相继离职的压力下,转型走向是最大的争论点。

其中,3月18日,钱仲华辞去太保寿险董事、总经理职务,太保寿险董事会指定潘艳红作为临时负责人代行太保寿险总经理职权。5月,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进入太保寿险董事会名单,潘艳红“转正”任为太保寿险总经理。

有媒体报道,今年3月,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谈及太保寿险管理层变动的原因和影响时表示,公司发展到了一定阶段,出现新老交替、上下交流,这都是正常的,主要是为了公司业务发展能够持续保持活力。

6月24日,徐敬惠的辞职,再令太保寿险引入聚光灯下。主掌太保寿险转型“主心骨”的隐退,及后续太保寿险的工作的安排,让人遐想不已。

徐敬惠“下半场”

2018年,作为徐敬惠正式到龄退休的一年,太保寿险进行返聘,延长的一年似乎在为培养“新人”做准备。新老交替进入收官阶段,徐敬惠在太保的28年职业生涯算得上完美收官。

对于谁将接替徐敬惠也备受关注,有消息称,太保集团董事长孔庆伟或将亲自挂帅。事实上,目前国有保险集团中,由集团董事长挂职子公司“一把手”已成惯例,这样的架构利于盘活集团资源,筹统战略规划。

那么,徐敬惠的人生下半场将到哪里,毕竟他是保险业专家型高级管理人才,目前任职并不少,其中最让人关注的则是安邦接管组成员

2018年2月起,原保监会成立安邦保险接管工作组,徐敬惠一直在担任副组长。有专言,退休后的徐敬惠有可能继续在安邦任职。徐敬惠也曾谈到,尽管我将离开太保并正式退休,但我还将继续为保险行业发光发热,会继续关心太保的发展和大家的成长。

对于市场的猜测,一定接近安邦接管组人士分析,徐敬惠继续效劳安邦重组工作,并担任要职也有可能,毕竟现在就身在其中。一位人士也表示,如果徐敬惠能进一步深入安邦的重组工作,当然对于安邦重组及下一步发展会很有帮助,毕竟他在寿险乃至整个保险业的从业经历和丰富的经验有利于安邦工作的推进。

资料显示,徐敬惠有高管经验,也有基层经历,既有集团管理经验,也有各版块负责的经历,包括寿险、财险、养老险。

事实上,太保高管退休加盟安邦已有先例。今年3月,太保集团原首席数字官杨晓灵退休后,被安邦集团聘任为副总经理,负责数字技术与运营工作。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