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白涛兼任人保投控董事长 董清秀已担任党委书记

澎湃新闻

关注

中国人保总裁白涛兼任人保投控董事长,董清秀已担任党委书记

澎湃新闻记者 胡志挺

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白涛同时兼任人保投控董事长一职,而人保健康监事长董清秀则已出任该公司党委书记。

企业信息查询平台“天眼查”信息显示,4月16日,人保投资控股有限公司(下称人保投控)发生管理层变更,白涛接替谢一群担任董事长,并同时出任公司法定代表人。今年2月底,中国人保(601319.SH,1339.HK)党委委员、集团副总裁谢一群已兼任人保财险党委书记、董事长。

值得注意的是,4月19日,人保投控官网发布的文章显示,4月16日,人保投控召开党委扩大会议,公司党委书记董清秀同志主持会议并讲话。这也意味着,在人保投控原党委书记、总裁刘虹被带走后,人保投控已经进行了相关的人事变动。若按照人保投控此前的人事安排,党委书记和总裁由同一人担任,那么董清秀或将出任总裁一职。

据澎湃新闻了解,董清秀为人保健康监事长,曾任中国人民保险公司机关团委书记、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助理、副总经理,中国人民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人力资源部总经理、山西分公司总经理,中国人民健康保险股份有限公司董事、副总裁、董事会秘书。

董清秀在人保投控党委扩大会议上强调,人保投控要不断加强金融风险防控,以案为鉴、以案治本,推动全面从严治党向纵深发展。严明纪律规矩、守好法纪底线,抓好党风廉政建设的主体责任和监督责任落实;治于未乱、防患未然,加强警示教育、党性锻炼,促使各级干部员工进一步牢固树立合规经营、廉洁奉公的政治自觉,推动公司党风廉政建设不断加强。

3月22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发布消息称,人保投控党委书记、总裁刘虹涉嫌严重违纪违法,目前正在接受中央纪委国家监委驻中国人民保险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纪检监察组纪律审查和山东省监委监察调查。

简历显示,刘虹今年56岁,在加入人保之前,曾任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战略规划部战略研究与规划处处长、副总经理,中国人寿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企划部总经理、发展改革部总经理等职。2007年6月,刘虹任人保集团高级专家;2007年10月,任人保控股党委书记、董事、总裁。

人保投控是中国人保集团旗下专业化的不动产投资管理平台和另类投资管理平台。就中国保险业的“长子”中国人保而言,外界更为熟知的还是旗下人保财险、人保寿险、人保资产等公司。

根据人保投控官网介绍,该公司成立于2007年8月23日,拥有中国保监会不动产投资计划产品创新能力和保险机构不动产投资能力两项资质备案,业务领域涵盖不动产投资、另类投资、第三方资产管理、资产经营和管理、资金运用、物业管理和服务等多个领域。

其实,人保投控成立伊始的目的与当初国有四大行成立四大资产管理公司有些类似。2007年,为了防范金融保险风险,解决国有保险公司不良资产问题,建立一个健康和可持续发展的金融保险体系,中国人寿、中国人保两家集团公司先后组建了国寿投控、人保投控两家专业化从事不良资产经营和管理的公司。

根据中国人保官网此前的表述,上述两家公司的成立是人保、国寿集团新时期发展战略的要求,是解放思想的产物,也是保监会从有利于中国人保长远发展和国有资产保值增值出发做出的一项重大部署。与信达、东方等四大资产管理公司相比,保险行业的不良资产较银行业更为复杂,风险和难度更大。由于人保投控和国寿投控作为两家集团公司的子公司,同时还承担着集团赋予的“负重避险”职能,责任更为艰巨。 

在H股上市前,中国人保的各种举动表明,其还是试图走金融控股集团的道路。而人保投控则是其金控布局的重要平台。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