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人保总裁白涛: 受多种因素影响去年净利同比降19.2%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财经讯 3月25日上午,中国人保召开业绩发布会,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党委书记、董事长缪建民、中国人民保险集团副董事长、总裁白涛、中国人保寿险副总裁王文、中国人保资产副总裁王小青、中国财险总裁沈东、中国财险副总裁张孝礼等出席业绩发布会。

中国人保集团总裁白涛表示,受资本市场低迷以及近几年来最严重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归母股东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19.2%。截止到2018年底,集团公司归母股东净资产1525亿,同比增长了11.4%。

以下是发言实录:

2018年在复杂的市场环境下,我们实现了稳健发展。集团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26亿,同比增长4.7%。受资本市场低迷以及近几年来最严重自然灾害等因素影响,公司实现归母股东净利润135亿元,同比下降19.2%。截止到2018年底,集团公司归母股东净资产1525亿,同比增长了11.4%。

公司积极推进政策性业务和商业性业务融合,拓展新的业务领域。全年共实现农业的保险保费收入267亿,同比增长了21%,实现责任险保费收入217亿,同比增长了28%左右。实现大病保险的保费收入是206亿,同比增长了29%左右。从2015年开始,中国人保也积极探索开展支农和支持小微企业融资试点业务。截止到2018年年底,支农支小融资试点业务在风险总体可控的条件下,已经累计融资226亿,服务个人客户和小微企业有29万户次。

下面介绍一下分版块业务情况。首先是人保财险情况,保险业务收入3880亿,同比增长了11%,增量保费收入有387亿,市场份额占到33%。全年公司实现净利润163亿,ROE是12%。市场竞争加剧,近几年最严重的自然灾害的情况下,人保财险去年实现承保利润54.1亿,综合成本率98.5%,全年人保财险的净投资收益率3.9%。

大家比较关注是分红情况,董事会建议每十股分红,现金分红2.72元同比增长21%,分红比例同比提高11.7个百分点。车险新车销售持续下滑情况下,人保财险实现车险保费收入2589亿,同比增长了3.9%,自车业务保险收入同比增长5%,业务占比达到69.7%。

在商非领域,2018年人保财险商业非车险业务延保收入是757亿,同比增长30.8%。农险方面人保财险继续推进农业保险提标,扩面和增品,全年实现原保费收入265亿,同比增长21%,市场份额是46%左右。还有社保业务,实现原保费收入269亿,同比去年增长33.4%。

在寿险方面2018年面对复杂的经济金融形势和整个寿险行业开门不红的压力。人保寿险去年一年主动减少等交保费236亿,实现期交保费收入562亿,同比提升24.2%,占比已经达到了60%。

关于人保健康的情况,政府委托业务规模达到329亿,增长了61.7%。商业健康险方面,人保健康首年期交保费同比增长152%,一年期业务价值同比增长8.3%。健康管理方面初步形成健康医疗、健康保障、生活服务一个大的生态圈。

最后介绍一下资产管理板块情况,截止到2018年末集团总投资资产8955亿,比年初增长4.9%。到2018年末第三方管理资产规模达到2780亿。

大家关心的就是集团总投资收益率,去年达到了4.9%,净投资收益率5.5%,总投资收益率长期波动持续低于行业平均水平。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