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寿险诸雄大变动一年:原保费停滞不前万能险卷土重来

投资时间网

关注

你能想到中国的人身险公司,刚刚经历了原保险保费收入增长几乎可以忽略不计的一年吗?你能想到在被监管层强力整顿后,曾经背负诸多骂名的“万能险”业务,竟然春风吹又生般全年劲升三成五吗?又或者,你能想到哪一家大牌寿险企业跌出了千亿俱乐部吗?

如果非要为2018年的中国保险业选出一个年度词,那么,一个“变”字应轻松胜出。

首先当然是监管之变。

原中国保监会在迎来20岁生日之际,与原中国银监会合并组建成中国银行保险监督管理委员会。新机构上马同样三把火,监管愈发趋严是全行业主事者的共同感受。统计显示,2018年全国保险监管系统累计在官网上公布了1450张行政处罚决定书,涉及处罚金额2.4亿元。与此同时,监管层还陆续修订出台了《保险公司股权管理办法》《保险公司信息披露管理办法》《保险机构独立董事管理办法》等一系列针对公司治理的文件。

再就是保费结构之变,而这一点出乎很多人的意料。

中国银保监会披露的数据显示,2018年保险业实现原保险保费收入3.8万亿元,同比增长3.92%。其中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2.63万亿元,与2017年相比几乎停滞不前,仅小幅增长0.85%,并创2013年以来增速新低。而人身险公司的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以万能险保费为主)在经历了2017年的腰斩后,2018年明显呈反弹之势,同比增长34.98%至7953.73亿元,相当于2016年高峰期规模的67%。若从占比上来看,人身险公司原保险保费收入在规模保费中的比重由2017年的80.36%下滑至2018年的76.01%;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在规模保费中的比重,则由2017年的18.18%提高至2018年的23.02%。

在行业深度调整的背景下,保险公司之间的座次格局及各自的收入结构分化明显。谁继续稳坐江山?谁能够顺利突围?还有谁仍在苦苦挣扎?根据原中国保监会官网最新公布的2018年保险公司保费收入数据,标点财经研究院联合《投资时报》对各家保险公司的保费收入进行了排名和分析,并推出《2018险企保费收入榜》。

不妨先来看几个基本统计。在人身险公司中,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的有56家,下降的有25家。其中,人和系与富德系皆有份参与、总部位于沈阳的华汇人寿,缩水超过九成。有25家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出现萎缩,其中,原来隶属安邦系、一月下旬刚以190亿元将控制权转让于大连福佳集团的和谐健康,表现最为触目惊心。在万能险方面,则有29家公司较2017年出现增长,除了横琴人寿以及和泰人寿从无到有外,另有11家公司的增幅超过100%。

人身险公司的保费收入,包括了原保险保费收入、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投连险独立账户新增交费,业内将三项合计称为“规模保费”。

根据原保监会官网发布的数据,名单上的人身险公司已增加至91家,2018年规模保费合计3.45万亿元,同比增长6.62%。有9家公司的规模保费超过千亿元,由高至低依次为国寿股份、平安寿、安邦人寿、华夏人寿、太保寿、泰康、新华、太平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分列第1—9位。其中,国寿股份、平安寿的规模保费均超过5000亿元,遥遥领先于同行。

人保寿险则以994.83亿元位居第10。标点财经研究员注意到,人保寿险的规模保费同比降了14.82%,从而跌出“千亿俱乐部”,排名也较2017年下降1位。

事实上,在具可比数据的81家人身险公司中,2018年规模保费同比下降的共计25家。其中,曾连续五年不披露年报实际控制人的华汇人寿降幅高达91.44%,其2018年规模保费收入已不足2000万元。降幅超过五成的还有国寿存续、瑞泰人寿、吉祥人寿,分别下降了61.76%、58.97%和51.76%。在规模保费前十大公司中,除了人保寿险外,安邦人寿、泰康的规模保费也分别下滑了4.96%、6.6%。

规模保费同比增长的人身险公司有56家。其中复星联合健康以781.62%的增幅领先;成立于2017年7月的招商仁和发展迅猛,2018年规模保费同比增长695.12%至29.48亿元,跻身榜单第59位。当然,这更多缘于其背后强大的股东力量以及甫一开张后的“冲业绩”惯性。规模保费增幅超过100%的还有爱心人寿、和泰人寿、横琴人寿、中华人寿、安邦养老。在规模保费前十大公司中,增幅最大的是华夏人寿,同比增长31.55%。

安邦系原保险保费大降

受监管和市场环境等多重因素变化影响,继2017年增速放缓后,2018年人身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在转型过程中勉强实现正增长,但同比增幅由2017年的20.04%锐降至0.85%。

有25家人身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在2018年出现下降。和谐健康、华汇人寿降幅均超过九成,其中和谐健康的原保险保费收入由2017年的360.86亿元大幅缩减至2018年的3.66亿元,同比蒸发了98.99%。而同属安邦系险企的安邦人寿、安邦养老亦分别下降了89.66%、54.05%。除上述4家公司外,东吴人寿、国寿存续、珠江人寿以及幸福人寿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均下降50%以上。在规模保费前十大公司中,除安邦人寿外,富德生命人寿和人保寿险的原保险保费收入也呈下滑态势。

而深陷经营危机的中法人寿,2018年原保险保费收入继续习惯性收缩,同比下降37.43%至11.3万元。该公司2018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其当季核心偿付能力充足率和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为-7738.04%、保险业务收入为0,全年累计净利润为-6698.41万元。该公司当前面临偿付能力不足、流动性不足、人员不足三大主要风险。

相对应的是,有56家人身险公司的原保险保费收入在2018年出现增长。其中有7家公司增长超过1倍,增幅由高至低依次为复星联合健康、爱心人寿、招商仁和、和泰人寿、中华人寿、横琴人寿、国联人寿。

29家公司万能险规模增长

从规模上来看,在严监管下,人身险公司的万能险业务在2017年遭遇了“寒流”,但在2018年似乎有所回暖: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2017年同比下降五成,2018年同比增长约35%。不过,与2016年的1.19万亿元相比仍有近1/3的距离。

对此,有分析人士表示,万能险保费增加与2017年行业基数较低有关,此外部分险企在现金流压力下只得推动万能险销售。

在榜单中,有29家人身险公司的万能险新增交费出现增长。其中,横琴人寿、和泰人寿实现了零的突破,2018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为3.65亿元和0.63亿元。此外,还有11家公司的增幅在100%以上,包括国华、和谐健康、君康人寿、安邦人寿、幸福人寿、安邦养老、阳光人寿、招商信诺、信泰、合众人寿和长城。值得注意的是安邦系寿险公司均在其中。

有43家公司的万能险保费收入出现下降。其中,刚刚由万峰接过帅印并准备更名为鼎诚人寿的新光海航,2018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已降为零,瑞泰人寿、渤海人寿、同方全球人寿以及人保健康的降幅也均超过九成,中华人寿和长生人寿的降幅也在八成以上。

从行业整体来看,随着万能险新增交费规模的回升,2018年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所占的比重较2017年有近5个百分点的提高。

具体到公司层面,有26家人身险公司的万能险占比高于2017年。和谐健康一骑绝尘,由于原保险保费收入大幅下降,而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有440.02%的增长,最终万能险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由2017年的11.27%飙升至2018年的98.54%,大幅提高了87.27个百分点。其次是安邦人寿,其2018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295.46%,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达91.51%,与2017年相比提高了69.52个百分点。此外,安邦人寿、国华的万能险占比也均上升超过30个百分点。

在规模保费前十大公司中,万能险占比上升的公司占了半数,除安邦人寿外还包括泰康、新华、太平人寿和富德生命人寿。其中富德生命人寿2018年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同比增长51.12%,在规模保费中的占比较2017年提高12.29个百分点至43.82%。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