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亏损加剧股东出走 湖北国资接盘长江财险35.34%股份

蓝鲸财经

关注

亏损加剧、股东出走,湖北国资系出手接盘长江财险35.34%股份

作者:李丹萍 

专家分析称,地方性险企一方面可填补当地保险市场空白,另一方面,大型企业也希望通过下设险企消化内部保险需求,同时搭建综合金融平台。

近日,长江财产保险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长江财险”)连发两则股权变更公告,第二、三大股东拟转让股份寻到意向买家,两家国资系企业出手“接盘”,长江财险股东序列迎来洗牌。

回顾来看,2011年长江财险含着“金汤匙”诞生,股东实力雄厚,彼时,也定下远大目标,但从实际情况来看,却落差不小。2018年,长江财险亏损进一步加剧,且经营管理层未显稳定,或也成为发起股东出走的诱因。

业内专家分析称,尽管目前长江财险未走出亏损状态,但保险牌照具有特殊价值,且保险主体对于地方政府、国资股东而言有所助益,并不排除地方国资增持后,拟整合资源,重新起步的想法,而长江财险当下之急,则是拟定合身经营战略。

长江财险股东序列洗牌,联投集团增持上位成第一大股东

一一看来,武钢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武钢集团”)将所持有的2.24亿股长江财险股权全数转让给第五大股东湖北联合发展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联投集团”),退出股东名录。

股权变更后,湖北联投集团持股比例将由原有的14%跃升至32.67%,成为单一持股比例最高的股东。

中国电力工程顾问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中电工程”)同样出清所持有的长江财险股权,接盘方为湖北省交通投资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交投集团”),股权交易后,湖北交投将以新入股东身份持股16.67%,成为长江财险第三大股东。

从时间流程上来看,长江财险两笔股权标的,短期内即获得买家青睐。

2018年12月20日,武钢集团、中电工程分别在上海联合产权交易所、北京产权交易所挂牌所持长江财险股份,彼时,评估价、转让底价分别为2.99亿元、2.67亿元。2月之后,买方身份即显现。

“变更股权事项相关材料正在准备当中”,长江财险表示,待相关资料备齐后,适时报银保监会审核批准。

从目前股权结构来看,中国国电集团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国电集团”)与子公司国电资本控股有限公司分别持有长江财险20%、14%股权,合计持股34%。

值得关注的是,拟新入股东湖北交投,由湖北国资委100%控股,湖北联投集团由湖北省和武汉城市圈九市国资委为主要出资人,东风汽车集团等7家省内央企为股东,实控人同为湖北国资委。

亏损加剧、管理层欠稳,或成股东双双出走“诱因”

回溯来看,2011年9月,长江财险获批筹建,同年11月获批开业,从开业到筹建,时间不过2月。彼时,被视为地方政府、大型企业联手进军金融市场的重大举措,填补湖北省法人财产保险机构的空白,以利于打造武汉区域金融中心。

成立当年,长江财险实现17.97万元的保险业务收入,2012年,这一数据达到1.16亿元,涨幅明显,此后长江财险保费收入一路上行,并于2016年达到8.4亿元的峰值。

但涨势并未延续,2017年,长江财险保险业务收入下滑至7.68亿元,同比下降8.5%,2018年略有小幅上涨,保险业务收入7.69亿元。

再来看净利润方面,2012年,长江财险实现1168.09万元净利润,区间波动后,2015年净利润达2191.58万元,2016年开始,转盈为亏,2017年净亏损1.1亿元,根据2018年各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数据测算,2018年,长江财险净亏损将进一步扩大至1.94亿元。

与长江财险设立初期定下,在公司成立第6年时候,实现保费收入近50亿元,税收3个亿以上,股东资本回报率30%以上的目标相去较远。

除了营收状况尚未稳定之外,长江财险也历经数次高管变更。蓝鲸保险梳理发现,成立刚过7年的长江财险已更换3任总经理,前两任任期均不足2年,第3任总经理上任仅1月即辞去职务。

2018年年中,因不符合履职条件,宋静刚拟任长江财险总经理的申请被监管驳回,目前,出身国电集团的孙明清任长江财险临时负责人,宋静刚任党委副书记、董事。

事实上,管理层稳定对险企有重要意义,一位保险业内人士指出,不少高管有自己的行事风格,或将对险企的战略方向、经营风格产生影响,频频换帅,若经营理念相差较大,不利于长远发展。

亏损加剧、管理层不稳,种种迹象,也被视为是长江财险第二、三大股东萌生退意、集体出走的诱因。

国资出手,专家:或意在整合资源、重新发力

再来看接盘方的情况。与武钢集团、中电工程一致,无论是拟增持的湖北联投集团,还是拟新入股东交投集团,均为国字号背景。

具体来看,湖北联投集团成立于2008年,为湖北省政府直属的大型控股公司,国内首个区域性政企联合投融资平台,以支持武汉城市圈跨区域项目投融资。目前,湖北联投集团旗下包括交通基础设施、新型城镇化、城市综合开发、实体产业、金融服务五大支柱,长江财险是其金融板块的重要布局。

交投集团为目前湖北省属资产规模最大的企业,定位为综合交通基础设施投资运营商、产业资本投资经营商,涵盖基建投资建设、物流、能源、科技、金融等8大产业板块。

从背景来看,股东实力雄厚。

事实上,股东、关联方业务,向来为长江财险重点目标。举例而言,2017年年报数据显示,关联方国电集团所属单位,在2016年及2017年,分别为长江财险提供2.64亿元、2.81亿元的财产保险保费收入,占同类交易金额比例为56.89%、47.77%,占全年保费收入比重为31.43%、36.59%。

但股东业务并不意味着全部。从长江财险近年前五大业务来看,其商业车险业务占比步步提升,从2012年居于第三位,到2015年成为第一大保费收入来源,2017年,长江财险车险业务保费收入3.56亿元,占比46%,但承保亏损0.36亿元。

那么,国资出手的背后,又有怎样的谋求呢?

一位保险业内人士对蓝鲸保险分析称,地域性险企一方面便于填补当地保险市场空白,另一方面,大型企业也希望通过下属险企消化内部保险需求,同时搭建综合金融平台。

对于地方政府而言,则可带来税收沉淀,以及保险资金循环投入当地经济建设的积极效应,尽管当前长江财险处于亏损状态,且发展未达预期,但保险牌照仍具有特殊价值,并不排除国资系整合股权资源,重新发力的意图。

上述业内人士指出,当下之际,长江财险需稳定管理层,制定合身的经营战略,在地方业务和股东业务之间,谋求突破,若换汤不换药,或难以重生。(蓝鲸保险 李丹萍)

责任编辑:贾振飞 2031864307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