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国寿全年罚单超千万问题频出 拿什么保住"一哥"头衔

财经网

关注

原标题:全年罚单超千万 问题频出的中国人寿 拿什么保卫“一哥”头衔

今年以来,严监管态势贯穿了保险行业的发展,这也体现在了罚单数量的增加。

据财经网方面不完全统计,截止12月17日,银保监会公布26张罚单,各地保监局公布1274张罚单,相较于2017年各地保监局开出的866张罚单,处罚数量和处罚力度都较往年显著增加。

其中,今年以来,中国人寿保险公司、旗下分公司及相关负责人共领到约75张罚单,累计罚款金额超千万。相比2017年的约47张罚单,罚单数量呈现明显上升趋势。

而在领罚单超千万之余,中国人寿也在面临着更大的挑战,即市场份额的不断萎缩与保费规模被反超的可能。

全年罚单较2017年近乎翻倍

财经网梳理银保监会官网公布的信息后发现,中国人寿因编制虚假材料一项被罚16次,与此相关的具体违规行为包括,虚列费用、虚列会议费、财务数据不真实、保单相关的客户信息不真实、编制虚假报告与资料、未如实记载保险事务事项等。此外,中国人寿还因给予投保人合同以外的利益被罚11次。

而其他领罚的原因,则涵盖欺骗投保人、虚构中介业务、未按规定使用经批准的保险费率、利用开展保险业务为其他机构或者个人牟取不正当利益、内控不严等。其中,与消费者利益紧密相关的原因有,保险未严格执行保险销售从业人员执业注销制度、对投保人隐瞒与保险合同有关重要情况。

对此,有业内人士表示,罚单是衡量保险企业是否合规经营的一项指标。“而公司合规经营的程度,应当与罚单数量成反比”。

市场份额连续七年下滑

不仅是日益增多的罚单,中国人寿还在面对着不断下滑的业绩。

事实上,作为寿险业“一哥”,中国人寿市场份额却在一路走低。自2014年来,中国人寿一直呈现出下滑的态势。公开数据显示,2011年至2016年,其寿险市场份额分别为,33.3%、32.4%、30.4%、26.1%、23%、20.6%,2017年,这一数字跌至19.7%。

与市场份额同步下滑的还有企业净利润。根据中国人寿三季报显示,中国人寿2018财年三季报(累计)归属于普通股东净利润为198.69亿人民币元,同比下降25.93%;营业收入为5409.67亿人民币元,同比下跌1.22%。是四家A股上市险企中唯一一家呈现净利润负增长的企业。

而在保费规模方面,中国人寿或面临更多同业者的竞争压力。以中国平安为例,数据表明,2014年至2017年,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为3301.05亿、3623.01亿、4262.3亿、5122.68亿;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为1739.95亿、2084.48亿、2751.82亿、3689.34亿。根据最新数据显示,2018年1月至10月,中国人寿保费收入为5467.3亿,平安人寿保费收入为4860.6亿。双方差距缩减约为606亿。

更值得一提的是,如果从总保费收入方面来看,2017年中国平安以7107.84亿的保费收入早已反超中国人寿。

如今,2018年即将收官,而对于中国人寿而言,今年似乎并非是一个圆满的结束。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