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偿付能力危机未解除 中法人寿再找股东输血890万元

新京报

关注

  原标题:偿付能力危机未解除 中法人寿再找股东“输血” 

新京报快讯(记者 陈鹏)十余年未补充资本金的中法人寿,如今靠向大股东“借钱度日”。中法人寿4月12日发布的公告披露,鉴于目前偿付能力严重不足,并已出现流动性风险,向股东鸿商集团借款890万元,用于支付存量保单到期、退保等与客户相关的利益支出。

资料显示,中法人寿目前的注册资本为2亿元,鸿商产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北京人济九鼎资产管理有限公司、法国国家人寿保险公司分别持有50%、25%、25%的股份。

“偿付能力不足”是长期困扰中法人寿的一大难题。在公布的2017年第一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中法人寿的核心、综合偿付能力充足率均由前一季度的-140.31%下滑至-277.07%,远低于保监会的监管红线。此后的二季度末,两项指标再次降到-1843.06%,截止2017年末已跌至-4035.94%。

因偿付能力持续低于监管要求的水平,中法人寿启动业务管控、费用管控、投资管控等措施,但随之而来的是“人员流失,招聘困难”,一些高级管理层也相继出走。

中法人寿去年8月份披露的资料显示,董事会已经形成增资扩股决议,拟新增注册资本13亿元,两家新中资股东入局,原有三家股东中仅法国国家人寿不参与认购,其所持股份也将被稀释至3.33%。不过,截至目前,中法人寿的注册资本仍为2亿元,尚未披露新的增资进展。

“公司自 2005 年成立以来,资本金从未得到过补充,因持续亏损, 资本金已消耗殆尽,现金流持续净流出,公司自2017年4月即出现流动性枯竭情形。”中法人寿在2017年第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中称,截至2017年4季度末,公司已向股东借 款1.31亿元,日常运营均靠股东借款维持。

而此次获得890万元“输血”后,中法人寿今年已向鸿商集团累计借款2340万元。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