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险资试水债转股再落地 中国人寿五项目已掷500亿

界面

关注

险资试水“债转股”再落地 中国人寿五项目已掷500亿

在万亿的市场机会面前,保险资金将在债转股这一投资领域探索更多的机会。

杨芮YR

保险资金正在市场化债转股项目中从试水到不断落地。

12月13日,中国人寿保险(集团)公司(下称中国人寿)与中国船舶工业集团公司、中国建设银行股份有限公司在京签署《中船集团降杠杆暨市场化债转股投资协议》,国寿投资公司作为受托人代表中国人寿集团与中船集团旗下中船投资发展有限公司、建设银行上海分行三方共同出资设立了“中船降本增效私募投资基金”(下称中船基金)。基金首期规模75亿元,中国人寿认缴出资30亿元,存续期限为5年,主要投资方向为收购海洋工程平台资产及相关资产,并根据市场情况进一步投资布局高端海洋装备制造领域。

在“输血”实体经济方面,保险资金正发挥更大作用,而在债转股领域,险资参与的落地项目亦不断增加。据界面新闻了解,截至目前,中国人寿已落地债转股项目总计五个,资金规模已达500亿元人民币。在万亿的市场机会面前,保险资金将在债转股这一投资领域探索更多的机会。市场化债转股主要将在企业杠杆率下降方面发挥作用,据发改委8月初公布的数据显示,累计签约的债转股协议金额超过1万亿元。

据界面新闻了解,中国人寿目前已落地的项目包括电投黄河(嘉兴)能源投资合伙企业(有限合伙)债转股基金、川气东送项目、陕煤债转股基金项目、中国华能集团及中国船舶重工股份有限公司债转股项目。

在投资端,中国人寿去年以来频频现身“前台”。据中国人寿副总裁赵立军近日介绍:“公司上市以来,为了加强资金的专业化运作,成立了寿险公司,还有其他的一些投资平台,这些年通过投资平台,将2.6万亿资产投资到目前保监会允许的投资渠道中,包括股票、债券、另类投资等。近年来,保险资金也在不断地服务实体经济。”他也透露了中国人寿投资端对接实体经济主要方向,即服务经济转型升级、加大供给侧改革、服务区域发展战略和基础设施投资。

保监会公开数据显示,前三季度,保险公司资金运用余额146471.73亿元,较年初增长9.38%。资金运用收益5814.31亿元,同比增长20.41%。保险公司正在积极探索基础设施、供给侧改革、债转股等领域的投资机会,实现长期股权投资和其他投资收益2593.62亿元,增长19.44%。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