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东吴人寿成立五年亏四年 东吴证券减少实购比例

新浪综合

关注

不久前,东吴证券宣布拟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此次收购引起市场广泛关注。因此次公告的股份数量较去年年末公布的拟收购比例有所减少,东吴人寿再次被推上风口浪尖。

业内人士分析,东吴人寿净利润亏损再次增加可能是让东吴证券萌生退意的原因之一。经济导报记者查阅后发现,2012年至今,除2015年外,东吴人寿处于常年巨亏的经营状态。

“随着监管趋严,保险资金的运用受到的限制越来越多,自然有资本不愿意逗留,估计下半年选择退出的数量还会增加。”民信投资管理有限公司投资总监廖伟华认为,保险资金监管越来越严格,也造成一些产业资本知难而退。

两公司股东高度重合

日前,东吴证券披露收购东吴人寿部分股权的公告,称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1.99亿股,拟定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2.21亿元。收购完成后,东吴证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4.975%。

引起市场注意的是,此次东吴证券拟收购东吴人寿的股份数量较去年年末所提及的数据有所减少。2016年12月14日东吴证券披露的公告显示,其拟向创元集团收购东吴人寿3.09亿股,收购价格为每股1.11元,收购总金额为3.43亿元,收购完成后公司持有东吴人寿股权比例为7.725%。

此次收购总金额由3.43亿元降为2.21亿元,减少了1.22亿元。

经济导报记者通过天眼查以及东吴证券、东吴人寿公开资料发现,这两家“东吴”开头的公司,股东重合度还是比较高的。

东吴人寿成立于2012年5月,总部位于江苏省苏州市,是经保监会批准的国内第一家在地级城市设立的全国性寿险公司。其注册资本金40亿元,由苏州国际发展集团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苏州高新(600736,股吧)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城市建设投资发展有限责任公司、太仓市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等国有企业和江苏沙钢集团有限公司、江苏新苏化纤有限公司、恒力集团有限公司等民企共21家单位共同发起设立。其中,国有股份占比70%。

经济导报记者注意到,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苏州高新区经济发展集团总公司、太仓市资产经营投资有限公司、苏州工业园区经济发展有限公司、苏州创元投资发展(集团)有限公司都出现在这两家公司的股东名单中。

特别是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它拥有东吴证券42.12%的股权以及东吴人寿20%的股权。实际上,东吴证券和东吴人寿的大股东都是苏州国际发展集团有限公司,实际控制人也均是苏州国资委。

数据显示,东吴证券2016年净利润为14.98亿元,同比下降44.69%。

亏损局面仍未遏制

不久前出炉的东吴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保险业务方面,东吴人寿今年二季度收入2.03亿元,与今年一季度收入15.97亿元相比,大幅下挫87.31%。在净利润方面,今年二季度东吴人寿亏损8330.11万元,与今年一季度亏损的7759.6万元相比,净利润亏损继续扩大。

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今年上半年东吴人寿已累计亏损1.6亿元,而去年上半年亏损1.36亿。其实,东吴人寿亏损并不罕见。年报数据显示,2013年东吴人寿亏损1.2亿元;2014年亏损2.23亿元;2015年扭亏为盈,盈利1亿元;2016年东吴人寿巨亏3.15亿元。

在连年亏损的情况下,东吴人寿方面恐怕压力巨大。但刚刚公布的东吴人寿二季度偿付能力报告显示,亏损并未得到遏制,不少业内人士认为,从今年上半年东吴人寿亏损1.6亿元来看,恐怕全年业绩依旧难以乐观。

虽然东吴人寿净利润持续为负,但经济导报记者发现,东吴人寿2016年营业收入达到45.82亿元,同比增长290%。其中,保险业务收入为38.21亿元,相较2015年的4.44亿元增长了7.6倍。此外,投资收益也实现了8.4%的增长,为7.59亿元。

不过,东吴人寿同期营业支出高达49.06亿元,其中,光手续费和佣金支出就高达2.81亿元,同比增长76.7%。

值得注意的是,万能险是东吴人寿在短期内做大规模的重要依靠。但随着监管层对万能险的严苛整治,东吴人寿压力骤增。根据保监会数据,2014年、2015年、2016年、2017年前7个月东吴人寿规模保费分别为37.53亿元、33.02亿元、78.68亿元、33.64亿元,保户投资款新增交费分别占比89.73%、86.57%、51.44%、44.67%,下降趋势明显。

此外,去年在保监会对9家万能险大户的核查中,东吴人寿因万能险业务整改不到位,被暂停互联网保险业务并且3个月内禁止申报产品。

在此颇为严峻的经营情况下,东吴人寿曾经拟定的“5年盈利、8年上市”宏伟规划似乎变得更为渺茫。

业内人士分析,东吴人寿业绩萎靡或为东吴证券减少收购数量的原因之一。中央财经大学保险学院教授郝演苏表示,民营资本占比较大的保险机构股权变动更为频繁,是由于目前经济L型走势已形成共识,保险机构的经营情况大相径庭,因此原始股东获得股本高溢价之后愿意选择退出。

据悉,今年以来已有数十家股东变更保险公司股权,安心财险、泰山财险等8家保险公司被10家股东转让其所持有保险公司的全部股权。

来源:经济导报 戴岳/文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