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132家非上市险企2022年业绩大扫描:过半人身险公司未能盈利 财产险公司翻盘

北青网

关注

转自:北京商报

保费下滑、新单承压、投资失利……2022年保险业寒意十足;但银保渠道的崛起、车险综改压力减弱,也在层层寒意中为行业带来了新的活力。2022年保险公司盈利情况如何?哪些公司逆势崛起?随着非上市保险公司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陆续披露,行业发展格局逐渐明晰。

过半人身险公司未能盈利

人身险公司方面,截至2月2日,共有60家人身险公司发布了2022年四季度偿付能力报告。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这60家险企2022年合计盈利仅23.26亿元。其中,共有28家保险公司实现盈利,其余32家均为亏损,亏损公司数量已然过半。

北京商报记者进一步梳理发现,在实现盈利的保险公司队列中,不考虑“新生”国民养老保险,仅有12家公司净利润正增长,也就是说,对于2022年的人身险公司来说,盈利缩减和亏损成为了常态。

谈及2022年人身险公司运营情况,北京工商大学中国保险研究院副秘书长宋占军表示,保险公司的利润主要取决于保险业务部分和投资部分,即承保端和负债端两个轮子。2022年在人身险业务增速放缓的情况下,保险业务部分利润下降,再加上2022年资本市场的波动,进一步拉低了保险公司的利润。

个险渠道转型是近两年人身险公司面临的“大考”,在此过程中,银保渠道也逐渐被保险公司重视。但是,北京商报记者梳理发现,在银保渠道依托母行享有天然优势的银行系险企,在盈利方面并不占优,甚至部分公司出现了高保费、高亏损的情况。

比如,工银安盛人寿2022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491.22亿元,净亏损为7.98亿元;光大永明人寿2022年实现保险业务收入170.76亿元,净亏损超过了12亿元。

“银保业务往往以投资理财型寿险产品为主,对资金运用的收益水平有很高要求。”首都经贸大学保险系副主任李文中在接受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银行系寿险公司与银行股东之间进行银保业务合作过程中,业务规模往往更有保障,但是佣金水平有时并不比其他保险公司有明显优惠,银行系寿险公司同样面临较大的渠道成本压力。

工银安盛人寿回复北京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自2019年以来,公司在“高价值成长”战略方针的指引下,着力推动转型发展,经营质态不断优化,2022年,由于受疫情、国际形势、利率中枢下行和权益市场波动加剧等外部因素的叠加影响,寿险行业整体面临较大困难,行业中许多企业利润承压,公司净利润也因资本市场波动等因素发生了下降。

谈及2023年的人身险市场,东兴证券分析师刘嘉玮、高鑫预测分析,考虑到当前宏观经济尚未明显修复,预计保本刚兑仍是投资者的首要诉求,储蓄险优势凸显,销售有望保持高景气。渠道方面,代理人仍处于底部调整阶段,但其规模下滑幅度已减缓;银保渠道在供需两旺下预计保费与价值贡献将进一步提升。

财产险公司翻盘

与人身险公司愁云惨淡不同的是,财产险公司在经过一年多的“提质、降本、增效”调整,2022年车险综改压力逐渐减弱,整个财产险公司也迎来回暖。

梳理发现,72家财产险公司合计实现净利润77.42亿元,其中,53家公司实现盈利,19家公司亏损。

宋占军表示,财产保险仍以车险为主要业务,在这种业务结构下,财产保险的增长基数稳定,再加上保险公司顺利度过车险综合改革的调整期,在非车险业务等的共同拉动下,财产保险相较于人身保险实现较高增长。

从单个公司表现来看,部分中小财险公司也在2022年实现了由亏转盈,如亚太财险、珠峰财险、新疆前海联合财险等。不过,也有保险公司在亏损的泥淖中尚未完成自救,如持续亏损的太平科技保险、浙商财险等。此外,获得滴滴和联想入股的现代财险在近两年也陷入了亏损泥潭,2022年实现净亏损0.61亿元。

从不同保险业务发展情况看,2022年家财险、责任险、农险、健康险等多个非车险种保费均表现出较高的增长速度,业内人士指出,这背后反映了整个行业业务结构的优化。

对于2023年财产险市场,根据财通证券分析师夏昌盛预测,财产险保费有望实现双位数增长,综合成本率整体抬升,但仍能实现较好盈利。

部分公司投资折戟

利率持续下行、黑天鹅事件不断,2022年的投资市场股市债市“双杀”,优质资产荒下险资配置逐渐困难,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难言乐观。

北京商报记者以各保险公司2022年“投资收益率”为统一指标统计发现,2022年披露偿付能力报告的保险公司中,仅国任财险投资收益率突破7%。另有国元农险和东吴人寿两家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超过了6%,其余保险公司投资收益普遍位于2%-5%区间,这与以往保险公司动辄7%的投资收益率表现出了一定差距。

甚至有一些保险公司投资收益率为负值,包括泰山财险、融盛财险、中原农险、鑫安汽车保险、中煤财险等,其中,鑫安汽车保险的投资收益率甚至达到了-3.92%。

已往不谏,来者可追,谈及未来的保险投资市场,经济学家宋清辉预测,当前,稳增长政策不断、权益市场以及房地产回暖,保险行业投资收益有望得以快速改善。在此背景下,新的一年,从预期来看,保险公司在投资方面面临全新的环境,预期投资收益将会“深蹲起跳”,有一个新的飞跃。

联合资信则认为,考虑到目前资本市场整体处于低利率的环境,权益市场波动尚存在不确定性,未来中小险企投资收益水平的提升面临一定压力。

责任编辑:冯莉(EN01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