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育儿问答】5岁孩子爱说谎了该怎么办?

新浪财经

关注

网友:我家女儿今年5岁,小班的时候感觉孩子很乖巧,很听话,但是今年发现孩子变了,慢慢爱说谎,好强了。因为生活自理能力比较强,老师让她做了小班长,老师也及时和我沟通,感觉孩子变了,她在我们面前都只报喜,在幼儿园表现不好回来我们问她,告诉我们也是表现好,被表扬了,我该怎么办?

回答专家王玉玮(新浪育儿母婴研究院专家,山东大学齐鲁医院儿科教授、博士研究生导师  )

孩子会说谎未必都是坏事,是孩子聪明灵敏的一种表现,但家长要学会分辨真假。这个年龄段的孩子有时用想象说话,就是说一些与事实有出入或并不存在的话,实际上是孩子心愿的自我表达。有些谎话是为了得到家长的好感和表扬,多是一种善意的谎话,不要‘批评加揭露’,多与孩子交流,多引导为主。 

当孩子说谎或做了家长认为是错误的事情时,家长要先冷静下来,尝试着多一分耐心,问孩子这么做的原因是什么。而不是即刻指责或打骂。与孩子要有”同理心“,当家长心思已经放在了解孩子的想法,并想办法帮孩子解决问题时,也许就会发现孩子的行为其实是情有可原的,家长也会释放掉很多负面的情绪。

本文内容来源:新浪育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