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育儿科普】什么?流感还分甲流乙流!宝宝一旦感染该如何操作

新浪财经

关注

在大家以往的观念里,感染流感病毒都是有直接接触传染源,才会生病,其实不然,引发孩子感染病毒的高危因素就是“室内不通风”

病原体从何而来?

流感病毒最主要的传染途径就是空气传播,宝宝虽然不出门,但是家长在外界公共环境所携带的病源微生物,就容易间接传播给宝宝,这些微生物可能存在家长的口、鼻腔或者是皮肤的表层,通过呼吸等方式,病毒传播到空气中,在宝宝免疫系统发育不完全的情况下,就和那容易感染病毒!

为了避免这种情况,最根本的解决办法“开窗通风”

通过上面的讲解,你也一定相信,清新的空气对宝宝的健康起到的作用,但还是心存顾虑

“这么冷的天,孩子冻坏了怎么办?本来没什么事,反倒生病了!”

这里主任提醒大家

越是家里有小孩子越应该注意空气清新

一定不要因为天气冷,就不开窗通风,可以把孩子抱到居室里,打开其他房间窗户通风,然后依次轮换,做到每个房间空气清新。

当出现流感症状时

最好的预防宝宝流感的方式就是接种疫苗,不过没来得及的家长不要担心,在“专家指南”中大家公认的做法如下

注意

如果孩子有基础病,对于早产,体弱多病的,呼吸道敏感,哮喘的孩子。或者在疾病恢复期,一旦出现可疑的流感症状,如(高热,鼻涕,寒战)等,应当48小时以内积极接受预防用药。

如果出现以上症状,可以在不经过医师诊断的情况下,采取预防用药措施,一般是抗流感相关药物即可。

对于用药剂量,可以控制在说明说上剂量的一半,(15mg-22.5mg)作为预防用药的用量。

5岁以下的孩子,出现流感症状,在48小时之内筛查流感并且及时用药!

确诊是流感时怎么做

在今年的门诊病历中,出现过流感症状不明显,但确诊是流感的情况。所以再次强调,

“不要以孩子是否发热作为判断孩子流感的唯一标准“

在医生指导下,规范用药;

体温

体温。“奥司他韦”,在两天以内有明显的体温下降,需要再次评估!确诊!

呼吸

呼吸。肺水肿,看呼吸频率,发烧的时候孩子的呼吸会加快,在三个月之内的孩子,呼吸频率在50-60次/分。一到两岁,超过40次/分,肯定有问题。三岁的孩子,在安静的情况下,超过30次,一定要警惕肺部问题。

肺部出现问题的时候,咳嗽也是受到影响的,不要把咳嗽座位参考依据,另外,孩子在发热的情况下,面部都是潮红的,所以脸色也没有参考价值。

本期问答

@喜哥妈妈-16.12.5

主任,喜哥这两天食欲不好,并且吐了两次,怎么回事,这是什么新病毒吗?2岁

主任建议

先看一下孩子体温,目前比较常见的肠道传染病毒,大多都会引起发烧,如果不存在发热的情况,有可能是轻微的病毒感染,还有可能只是常见的消化不良。

建议先吃一些半流食,有益于消化的食物,少外出,在家做好护理。

@賴 Le 吧唧®

两岁半孩子的正常奶粉量是多少?奶喝了,饭量就小,这该怎么衡量哪?谢谢。

主任建议

两岁半的孩子,300到500毫升没问题,大一点的孩子可以摄入其它奶制品的话,配方奶可以减量。

@阿拉蕾

主任好,我家孩子5个多月,男孩。最近发现如果看亮光或者屏幕几秒钟会有眼睛发红,流泪的现象。下睫毛有一些会进眼睛里,不知道和这个有没有关系。

主任建议

眼睑没有长好,如果眼睛没有分泌物的话,不建议用药,避免强光刺激,如果出现发红等症状,可以采用生理盐水清洗。(有可能和室内空气干燥有关)

@我不乖

主任您好,我宝宝八个月,最近一个月腿膝盖那里活动咯嘣响,是什么原因啊,因为我不在国内,看病太麻烦了,是因为缺钙什么的吗?

主任建议

首先这是正常现象,如果孩子正常的活动不受影响,不必过于担心。孩子发育过程中,在关节链接的地方,会有一层“软骨”这一部分会在活动的过程中存在摩擦,会出现响声。

@乐呵麻麻

主任好,孩子2岁八个月 30日晚开始发烧 期间伴随不严重咳嗽,泰诺林不退烧 美林可退 。到今天没在高烧但还低烧 开始流鼻涕,精神一直很好,请问此情况是否需要筛查甲流?需要就医?

主任建议

如果体温已经恢复正常,可以不用考虑筛查。

文章来源于公众号:李瑛主任(liying-doctor)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