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为了提高孩子的逆商 不少家长会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

新浪财经

关注

挫折教育可不是越多越好

一个人抵抗挫折的能力,叫作“逆商”。

心理学家认为,成功必须具备高智商、高情商、高逆商三个因素。在智商和情商跟别人相差不大的情况下,逆商决定着一个人是否能够成功。

逆商测试一般考察四个因素:控制、归属、延伸和忍耐。控制是指自己掌控挫折的能力;归属是指准确判断逆境发生的原因,以及愿意承担责任并改善后果;延伸是指能够正确评估挫折对工作、生活的影响;忍耐是指能够认识挫折会持续多久,以及对自己产生多久的影响。

为了提高孩子的逆商,不少家长会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但需注意三点:

家长不能袖手旁观。

锻炼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并不是说家长不管不问,完全袖手旁观。比如宝宝摔倒了,让他自己爬起来,但如果他哭了,要对他进行情绪安抚。挫折教育并非忽略孩子的感受,相反,要更多地关注孩子的感受,如果他有较强烈的挫败感,就要和他沟通,如何和挫败感相处,平稳地 度过心灵的低潮期。

挫折并非越多越好。

虽然我们提倡挫折教育,但这种教育并非越多越好,因为挫折是一种消极的情绪体验,这种体验过多会使孩子失去自信,变得自卑和软弱,甚至导致某些心理疾病。

其实孩子的成长过程中从来都不缺少挫折,从婴儿时期的冷暖饥饿到孩童时期的学习问题,从被其他小朋友欺负到没达成自己的目标,大大小小的挫折和挫败感如影随形。家长随时都可以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无须再刻意为孩子制造挫折。

体育活动是很好的挫折教育。

训练、比赛的过程就像浓缩的人生,高潮与低谷、顺境与逆境、坚持或放弃,考验着孩子承受挫折的能力。体育活动还能充分锻炼孩子的竞争意识,使他们未来更容易适应弱肉强食的社会。

划重点

家长对孩子进行“挫折教育”,需注意三点:

家长不能袖手旁观。

挫折并非越多越好。

体育活动是很好的挫折教育。

来源:正清远流授权选载自《孩子是父母一生的功课》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