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育儿分享|做力所能及的事

新浪财经

关注

做力所能及的事

妈妈导师鲁稚谈平凡与梦想|《有梦想的孩子不寻常》

对孩子不能急于求成,不能小驴拉大磨,只能做力所能及的事。

我自己就有亲身感受,当年下海办公司,每天的各种琐事让我不胜其烦,劳累,疲于奔命,完全无暇顾及其他。有一次办公室小岳到我家,一眼就看出我平时最爱坐在那个三人沙发的角落上。我很惊讶,问她是怎么知道的,她说:“只有那里有个干净的屁股印。”确实,皮沙发上只有我每天坐的那个角落有个干净的屁股印,其他地方全是灰尘。我每天回家也就是在那个位子上坐一会儿,可以想象当时我的生活是什么样子。

但收获却甚小,我并没有发大财。我是直到40岁以后才明白,才真正放下,真正甘心,真正能够老老实实做我能做的事。事实上,我就是一个思想者、旁观者,我能做的最好的事就是观察和思考,再把它写出来。

当然,如果没有先前的尝试,可能不会得出现在的认识。但是如果始终在尝试,始终不能清醒地认识自己,那么最终只能是劳碌一生而收获甚微。

有的目标看起来是好的,但你没有那样的能力去实现,这个好目标就不可能有好结果。有的目标本来就不是好的,你走上歪道,当然更不可能得正果。

所以,“认识自己”始终是最重要的课题。

小驴拉大磨还有个问题,就是不能获得自我价值的满足。小驴拉大磨,因为太吃力,旁人往往忍不住帮它一把,结果,虽然小驴也勉强把大磨拉动了,但它不会有真正的成就感,因为它自我奋斗的机会被剥夺了,不能自己完成目标,就不能获得内心真正的满足。

打个比喻,马拉松选手即使跑得踉踉跄跄,甚至已经摔倒,旁人也绝不可以去扶他(如果他还没有放弃比赛),只有他自己爬起来,自己跑到终点,那才是他自己的胜利,旁人一介入,就破坏了公平,也让他处于“不义”的地位,反而让他之前的努力尽废,不仅输了比赛,而且输了自己。旁人只能鼓劲,不能援手。孩子也是一样的,某些官二代、富二代,拼命要脱去上一代的烙印,从事与父辈完全不同的行业,放弃权力与财富的继承,其实就是要证明自己,这是一种自尊的体现。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本文内容来源:新浪育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