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口腔科普︱牙齿也有“记忆力”——正畸保持器的重要性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9日,北京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口腔科普︱牙齿也有“记忆力”——正畸保持器的重要性》

终于摘掉了折磨人的“钢牙”,把牙齿矫正整齐了,可没想到还要再戴个保持器,不少人对此非常排斥。其实,我们的牙齿是有“记忆力”的,戴保持器是为防矫正好的牙齿又恢复原形。

矫正牙齿期间,医生主要通过矫正器对牙齿缓慢施加力量,使牙齿移动到理想的位置。然而,移动到位的牙齿并不会听话的原地不动,也可以说牙齿是有“记忆力”的。如果不加以稳固,一些牙齿会在一定程度上回到治疗前的位置,牙齿移动的时间越短,“记忆力”会越强。

这样在拆除矫正期的初期,牙齿很有可能出现一定程度的复位,这就是为什么有些患者丢失保持器后,再次戴用时会觉得保持器变“紧”了,说明牙齿已经出现了复位的倾向。

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前期的矫正过程很可能前功尽弃,除非经过再次治疗,否则复发的结果是不可逆的。所以,为了防止矫正牙齿再回原形,除了医生在治疗时采取相应措施,也需要患者配合戴用保持器,一般时间在两年左右。

需要强调的是,青少年患者在第一年内应做到24小时戴用保持器(除了刷牙和吃饭的时候),并定期复诊由医生检查保持器的好坏、佩戴方式、佩戴效果等,随后有可能转为仅夜间戴用保持器。成年人因生长发育停止,各组织重建较青少年要缓慢,因此建议延长佩戴保持器的时间,也就是说越久越好,个别严重情况,原则上建议终身佩戴保持器。

目前,常见的可摘戴活动保持器一般分为两种,一种类似于假牙,属于传统的保持器,看上去患者的牙面上好像有一根钢丝。另一种是透明压膜保持器,它具有透明,美观的优点,可以在白天戴用。

除了可摘戴的保持器,还有一种固定式的保持器,一般是由医生为患者制成一根个性化钢丝,粘在牙齿内侧,一方面可保持治疗结果,另一方面也能重新加固出现松动的牙齿。另外,活动保持器摘下来时仅需用清水冲洗清洁即可,切忌使用酒精、热水或者牙刷来清洁,那样会造成磨损或变形。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