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如何调理“不爱吃饭”的孩子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5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如何调理“不爱吃饭”的孩子》

“不爱吃饭”是一种儿童常见的生活现象,其原因有很多种。不爱吃饭有时和厌食的症状有一些相似,厌食是指孩子进食的量减少,比同年龄段正常的孩子至少要少1/3以上,并且这种现象至少持续两个月以上且没有其他病症。

“不爱吃饭”常常会有不同的原因。身体因素如感冒、肺炎等,影响了孩子的食欲;口腔疾病如蛀牙、牙龈肿痛、口腔内疱疹等,疼痛使孩子不愿进食;气候变化如突然潮湿闷热,使孩子的消化功能出现紊乱,孩子就不爱吃饭了;家庭因素如最近的饭菜不合胃口,不想吃饭了等。

中医将“不爱吃饭”称为“胃纳不馨”,其发生和儿童的体质有关,儿童“脾常不足”,但中医的“脾”不是指某一个脏器,而是指整个消化系统,包括脾、胃、肝、胆、大肠、小肠等。脾有运化功能,包括两个方面:运化水谷,食物进入胃后,通过脾的运化功能产生精微物质来满足人体生理的需要;运化水湿,是人体津液代谢的一个方面。

临床上,会根据症状、体征来判断孩子不爱吃饭的轻重情况,因为胃口不好在临床上也并非是一种疾病。中医看来,不爱吃饭大致有几种情况:

1.仅仅是胃口不好,进食量也只有正常的孩子的2/3而且持续2个月左右,这时孩子身体状况基本正常的,中医称之为“厌食”。

2.与饮食不节有关,如喂养不当、暴饮暴食,包括进食冷饮、饮料、甜食或是一些不易消化的食物,影响脾胃的运化功能导致“食积”,孩子出现肚腹胀满,胃口也就不好了。

3.在积食的基础上,如果没有进一步的治疗和调整饮食,自然会影响营养的摄入,久之不仅胃口不好,还会出现精神方面的改变、毛发皮肤枯燥、皮肤弹性减弱、腹胀大便不调等症状,体重逐渐减轻达15%以上,形成“疳证”,民间俗称“奶痨”。出现“疳证”,症情就比较重了。

长期胃口不好,不爱吃饭,影响营养的摄入,久之会影响生长发育及智力发育,降低孩子的免疫功能。所以不爱吃饭的孩子比正常的儿童更易患肺系、脾系的疾病,肺系疾病就是感冒、咳嗽、肺炎等,脾系疾病就是呕吐、腹痛、腹泻等。

“有些孩子似乎天生吃饭就很香,但有些孩子偏食、厌食严重。胃口是不是天生的呢?”应该说,每一个孩子胃口都有差异,其与孩子出生后的体质、家长的喂养方法都有关,甚至包括饮食的结构、荤素搭配是否合理、喂养是否定时定量、是否养成进食的好习惯等。另外,高糖、高脂肪、冰凉的饮料冷饮都能影响孩子的消化功能。

如孩子出现“不爱吃饭”,该如何调理呢?一般可以先根据孩子的症状进行辨证治疗,除了内服,还可以外敷治疗,如敷肚脐、贴耳穴。同时可应用山楂、淮山药、米仁等食材煲汤熬粥,既有营养又可口。

要预防孩子“不爱吃饭”,要注意以下几点:

1.规律饮食,少吃零食,定时进食。

2.平衡膳食,食物多样化。荤素搭配合理,多进食含微量元素(、铁、、碘等)丰富的食物,如瘦肉、蛋黄、鱼类、豆类及豆制品等,还可适当增加杂粮,如小米玉米、高粱等调口味,助消化。

3.养成良好的进食习惯。进餐要有固定的地方,让孩子自己坐着吃饭,不能让孩子东跑西跑、边吃边玩等。

本文作者上海中医药大学附属龙华医院儿科主任姜之炎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