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爱孩子,爱他们的眼睛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5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爱孩子,爱他们的眼睛》

“世界那么大,我想去看看!”可要是没有一双明亮的眼睛,又怎能领略精彩纷呈的世界?尤其是那些还在生长期,正在为看世界做着精心准备的少年儿童。6月6日是全国爱眼日,值此之际,让我们共同关注孩子的眼睛健康。

影响我国中小学生健康的常见病有6种,其中眼病就占了2种:视力不良和沙眼。全市中小学生的视力不良率呈逐年上升趋势,并随年级的升高而升高。2015年,本市小学生、初中生和高中生的视力不良率分别达到了41%、71%和88%。近视、远视、散光、弱视和其他眼病都可引起视力不良,其中的80%是由近视引起的。

近视的危害

近视会造成视物不清,高度近视(>600度)还会引起一系列并发症:视疲劳和外斜视;飞蚊症,由于高度近视引起眼球玻璃体液化、浑浊,患者总是感觉眼前有黑点在飘动;视网膜裂孔、出血和剥离、黄斑变性出血、青光眼、失明等。

近视的危险因素

近视是先天遗传和后天环境因素综合作用的结果,但预防的重点是后者。目前,主要的环境影响因素有以下几方面:

长时间近距离用眼 学业压力对少年儿童的视力影响非常大,加之电子产品的大量涌现,更是雪上加霜。

室外活动过少 室外活动可以缓解疲劳,放松眼睛。每天进行中、强度体力活动达1小时的学生患近视的风险明显减小,但这部分学生的比例只占3成。

睡眠不足 2012年上海市青少年健康相关危险行为调查显示,近4成的学生每天睡眠时间不足7小时。

不良用眼环境 学校和家庭的照明环境不达标,学校教学的学习用品(如课桌椅、书本等)不符合国家卫生标准,都会对学生的视力带来影响。

体质膳食因素 体质弱、健康状况差、早产儿、低出生体重儿、青春期突增阶段、食物过于精细、营养素缺乏等都会增加近视的发病率。

近视的防治

面对众多近视的危险因素,采取防治措施宜早不宜迟,应从学龄前开始。具体防治措施包括:

减少用眼时间。读书写字1小时后要休息10~15分钟,向远处眺望;减少手机、电脑、iPad等电子产品的使用时间;避免在黄昏时段用眼。

保持正确的读写姿势,做到3个“一”。一尺:眼与书本的距离保持一尺(约33厘米);一拳:胸口与课桌缘的距离保持一拳;一寸:手指距离笔尖的距离保持一寸(约3.3厘米)。

提供良好的读写环境,保证充足的照明,调整课桌椅高度和斜度以适应学生的身高。

鼓励孩子多参加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

提供平衡膳食,合理搭配营养,养成良好的饮食习惯,纠正偏食、挑食等不良习惯。

定期检查视力,一旦发现视力下降,及时到正规医院眼科检查。

本文作者为上海市疾病预防控制中心周月芳、吴春晓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