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学生饮食不均衡,“隐性饥饿”误成长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5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学生饮食不均衡,“隐性饥饿”误成长》

在关注儿童肥胖的同时,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急切呼吁:由于不全面的营养素摄入导致的隐性饥饿,会增加贫血、骨髓健康问题,甚至于癌症、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等慢性病风险,全社会都应注意均衡全面营养的摄入,保持食物多样化,每天吃12种食物、每周吃25种食物。

胖孩子也会“饿”

什么是隐性饥饿?“隐性饥饿”是隐蔽性营养需求的饥饿症状,机体由于营养摄入不平衡,或缺乏某种人体必需的维生素、矿物质,同时又存在其他营养成分过度摄入,需要引起家长、学校和全社会的关注。

世界卫生组织和联合国粮农组织的定义是膳食中缺乏维生素、矿物质。《中国居民营养与慢病状况报告(2015)》显示,我国民众膳食结构普遍存在不合理,钙、铁、维生素A、维生素D等矿物质和维生素未达到推荐摄入量。根据联合国粮农组织的资料,全球约有20亿人正遭受隐性饥饿的困扰,中国隐性饥饿的人口达3亿。

着眼上海中小学的学生,2015年,一项针对虹桥街道1 800 名学生进行的营养状况分析结果显示:学生总体营养不良、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分别为22.89%、12.56% 和13.22%。对此,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汤庆娅指出,目前本市中小学生普遍存在营养不良和营养过剩的双重营养问题。学生超重和肥胖的发生率也呈现出逐年上升的趋势,这同样是营养不良的一种表现。这些营养问题严重影响到儿童的正常发育,也为成年后营养相关性疾病的发生埋下隐患。许多超重或肥胖的儿童由于饮食习惯不良,排斥蔬菜水果,“隐性饥饿”就会浮上台面。

营养早餐巧搭配

以《中国居民膳食营养素参考摄入量》为参考,早餐的能量和各种营养素的供给量至少要占到全天总量的30%。汤庆娅指出,一顿营养的早餐应该具备5个条件,即有淀粉类食物、优质蛋白质类食物、富含膳食纤维和维生素C的果蔬、坚果、健康的烹饪方式。简单来说,应具体包含以下四个品类:面包、米粥等碳水化合物;肉类、鸡蛋等动物性食品;牛奶和豆制品;新鲜蔬菜和水果。

一般来说,根据食物的种类,家长就能判断出儿童早餐的营养,当然,也要注意口感,干稀搭配、不宜过凉。

午餐晚餐有参考

学校是学生主要的活动场所,健康教育对于改善学生的生活行为、有效缓解儿童青少年肥胖率的增长和保证学生健康成长都非常重要。汤庆娅指出,学生午餐中,能量和营养素的合理提供,既能满足学生生长发育和学习活动的需要,还能防止能量摄入过剩导致的肥胖。

汤庆娅指出,目前本市多数中小学生的进食习惯存在许多不良的行为问题,比如偏爱油炸食品,叶类蔬菜摄入不足等。

2013年,新华医院和上海市儿科医学研究所组成的专业团队共同策划编撰的《上海市中小学午餐指导手册》,分别为小学、初中、高中各设计了10组套餐,已成为目前学生午餐的重要参考标准之一。作为总策划的汤庆娅存有不少顾虑:有调查发现,学校供膳部门的膳食制作人员相关的健康知识不足,比较注重食物的烹饪口味,以此满足学生的不良嗜好,却忽略了目前儿童青少年能量和营养素摄入所需的合理性。指导意见并不具有强制性,但提倡学校改变烹饪方法,用烤箱、蒸笼代替炸锅,比如把炸猪排改为粉蒸排骨,既保证了口味又相对健康。

汤庆娅介绍,《手册》中介绍的每份套餐都是根据各年龄段所需的营养素比例不同精心设计的,参考了医院的营养餐,可确保2周不重样。同时,她建议家长参照手册上的“食物选择原则”、“食物能量消耗对照表”等,及时关注学校公布的午餐菜单,按照膳食平衡原则,在晚餐众为孩子弥补一日所未达标的营养素,从生活的方方面面击退“隐性饥饿”。

本文受访专家为上海交通大学医学院附属新华医院临床营养科主任医师汤庆娅

本文作者为本报记者吉双琦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