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健康生活方式从娃娃抓起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4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健康生活方式从娃娃抓起》

良好的生活方式,要从儿童、青少年时期开始培养。作为家长,要身体力行、以身作则,让自己成为孩子的榜样。同时,要督促孩子从小养成良好且有利于健康的生活习惯。

坚持锻炼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生长发育最快的阶段,充足、适宜的锻炼会刺激骨骼,有效地促进生长,并能使骨骼更加强壮。各种运动对骨骼都是有益的,可根据孩子的兴趣进行选择。另外,要鼓励孩子经常参加户外活动、多晒太阳,增加体内维生素D的水平,促进骨骼生长、骨量增加。而且,户外活动也对保护视力、预防近视有积极的作用。

主动学习  

儿童、青少年时期是获取知识的最佳阶段,培养他们自觉主动地学习、掌握科学文化知识,必将一生受益。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就能够从小形成明辨是非的世界观,培养举止高雅的生活作风。常言道“书山有路勤为径,学海无涯苦作舟”,知识的积累不能靠突击获取,而需要聚沙成塔的长期钻研。

科学饮食  均衡、有节制的饮食对于健康是非常重要的。合理的营养和饮食是保证生长发育的重要前提,根据不同年龄、体质的儿童、青少年,需调整饮食结构和数量。处于生长发育期的儿童、青少年,可以每日适当增加奶制品、豆制品等含钙丰富的食物,以及鱼虾、禽蛋、瘦肉等富含优质蛋白质的食物;对于已经超重或肥胖的儿童、青少年,要防止其摄入过多的营养,限制高脂肪、高能量食物的摄入,并增加体育锻炼。

睡眠充足  

充足、高质量的睡眠对于保证儿童、青少年的生长发育十分重要。深睡眠阶段是大脑分泌生长激素最多的时段,若长期熬夜、缺少睡眠,会影响儿童、青少年的骨骼发育,进而影响身高,还会带来肥胖问题。有研究显示,睡眠好的人记忆能力明显优于睡眠差的。因此,科学家建议青少年最佳的睡眠时间应为9小时以上。家长应培养孩子从小养成规律的生活作息习惯。

合理使用电子设备  

如今,智能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已成为儿童、青少年的“电子鸦片”。资料显示,儿童在使用手机时,大脑对手机电磁波的吸收量要比成人多60%。手机辐射会影响孩子神经系统的正常功能,从而引起记忆力衰退、头痛、睡眠差等一系列问题。另外,屏幕产生的蓝光是强氧化剂,容易使眼睛疲劳,进而引发眼病。调查研究发现,近视学生无一例外地长时间使用手机或电脑。专家证言,这种近距离持续用眼会让近视的发生时间加快2~3倍,1~2个月便可造成近视。另外,长期用手机打字还可能导致孩子手指发育畸形,长时间固定姿势低头玩游戏会对孩子的颈椎带来很大伤害。

规范洗手  

采用正确的方式勤洗手是预防传染病的重要措施。正确洗手的关键在于:双手手心相互搓洗,用手心搓洗手指缝,手心对手背搓洗手指缝;左右手相同,指尖搓洗手心,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拇指搓洗,一只手握住另一只手的手腕转动搓洗。洗手时,要全面清洗所有部位,尤其要注意指间、指缝、拇指、手背和手腕;使用流动水冲洗;使用肥皂、香皂、洗手液等清洁用品。洗手时长不少于20秒;双手清洗完毕后,就不要再直接用手触摸水龙头,而应该泼水将水龙头冲洗干净后再关闭。手洗净后,一定要用一次性纸巾、干净的毛巾、手绢等擦干双手,也可以用干手机将双手吹干。接触眼睛、鼻子及嘴前;吃东西及处理食物前;上厕所前后;手接触到呼吸道分泌物污染后,如打喷嚏、咳嗽和擤鼻涕;护理病人前后;触摸过公共设施,如电梯扶手、升降机按钮及门柄后;接触宠物或家禽后;外出回家后;接触钱币后,都要及时洗手。

本文作者为上海市普陀区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贝品联、张夏芸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