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小儿安度炎夏有方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4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小儿安度炎夏有方》

今年夏天,申城气温走势居高不下,不少人特别是儿童在生理上会出现一些不适反应,比如精神疲倦、四肢乏力,腹胀不适、食欲大减,甚至会引发疾病。那么,使孩子们健康度夏呢?为此,上海市嘉定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龙翔提醒家长,从饮食、休息和纳凉三方面保护儿童暑期健康。

夏日饮食

夏日,孩子贪喝各种汽水、果汁、可乐等,殊不知,这些饮料含有许多糖分及电解质,过多摄入不仅对牙齿发育无益,还会影响食欲和消化功能,引起超重和肥胖。龙翔建议儿童多喝温水,有助于新陈代谢,还可以调节体温、输送养分及清洁体内毒素。值得注意的是,补水宜少量多次,不要在口渴时才喝。如果一次性大量进水,会淡化胃酸,不利消化食物和杀菌。

夏天气温高,孩子出汗增多,家长需要为他们增加食物的供应,幅度控制在10%~15%。龙翔建议儿童科学合理膳食,饮食多样化,多吃蔬菜,适当补充鱼、肉、鸡蛋等蛋白质,或以豆腐、牛奶、蔬果等高蛋白食物来取代肉类。同时,也可以用豆腐、牛奶、蔬果等高蛋白食物制作各种花色粥,比如绿豆粥、红枣粥,容易入口又有营养,比白粥更能激发食欲。儿童的饮食结构主要受到父母的影响,家长在烹饪时应尽量兼顾儿童的营养需求,避免口味过重、过于油腻的菜肴。

此外,高温天气食物容易变质,正确存放是关键。龙翔建议家长儿童膳食及时烹饪,不要留置下餐,保护儿童胃肠道。首先要把好购买这道关口,选择新鲜度高的食物;同时,要注意冰箱不是保险箱,如果食物保存时间过长,同样很也会变质。

夏日睡眠

夏日炎热,孩子活泼好动,每天都“元气大伤”。家长如何保障儿童良好的睡眠?要从午睡和夜间睡眠两方面做起。

午时气温最高,家长都希望孩子避免剧烈运动,最好中午能够美美睡一觉。的确,午睡不但有利于补足必需的睡眠时间,使身体得到充分的休息,并对改善脑部血供系统的功能、增强体力、消除疲劳都有良好的作用,而且还可以降低中暑的生病。但是,儿童午休时间过长,突然醒来反而会出现强烈的不适感。龙翔分析,这是因为进入深度睡眠状态以后,体内代谢过程逐渐减慢,使睡醒之后的身体更觉得困倦。

由于夏季的白天很长,家长需要让宝宝晚上入睡的时间适当提前,不要因为自己睡眠时间的延后而让孩子的睡眠受到影响。吃过晚饭以后,家长可以陪孩子做一些安静的活动或游戏,比如看书、画画、听音乐、讲故事、堆积木等等,千万不要让孩子做剧烈的体育运动或观看动人心魄的节目,导致孩子兴奋到难以入眠。

此外,家长还应该给孩子营造良好的睡眠环境。睡觉之前,要将房间的门、窗打开透气20分钟,然后再开空调降低室温;孩子入睡后,尽量控制光源,让孩子在安静的环境下休息。

夏日乘凉

儿童由于生性好动,夏季极易出汗,家长们应注意,大汗淋漓时千万不要给孩子冲冷水澡或立马吹空调。因冷水澡可使全身毛孔迅速闭合,热量不能散发而储留体内,影响机体功能,感冒就会“乘虚而入”。因此,对于儿童,较好的降温方式是在运动后十分钟洗温水澡,更有利于调节体温、使全身肌肉组织得到放松。

同时,家长不应该让孩子养成贪凉的习惯,要适当阻止孩子长时间使用空调。因为门窗紧闭而使室内新鲜空气含量少、室内干燥,孩子的皮肤水分调节能力远不如成年人,待的时间久了易产生疲乏;加之长期暴露在冷而干燥的空气中,呼吸道及消化道抵抗力下降,可引起上呼吸道感染及腹泻。

另外,孩子在睡觉时,建议盖一条毛毯,以防肚子着凉引起腹泻。毛毯不需要太厚,以免盖得过于严实长出痱子,薄薄的一层就可以。还要保护足部的温度。龙翔介绍,人的双脚离心脏的距离较远,血液循环比较差,儿童脚部皮肤细嫩,体温调节功能发育还不完善,一旦足部受凉,局部血管收缩、血流减少,局部抵抗力下降,原来潜伏在鼻咽部的细菌、病毒,就会乘机大量繁殖,容易使孩子患感冒。建议家长给孩子准备一双合脚的线袜,避免空调风或电扇直接吹着脚。

本文受访专家为上海市嘉定区妇幼保健院儿童保健科副主任医师龙翔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