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儿童补钙有讲究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4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儿童补钙有讲究》

钙,从来就是人体重要的构成元素之一。除了与骨骼健康有密切关系之外,钙还可参与神经、肌肉的活动和神经递质的释放,降低神经肌肉的兴奋性; 并能调节激素的分泌、血液的凝固、酶的活动,此外还可调节心律、血压,降低血管的通透性、防治变态反应等。由此我们可见钙的重要性。而钙也是人体生长发育过程中最容易缺乏的元素。

学龄前的一段时期是一生中体格和智力发展的重要时期,换言之如果缺钙不但影响骨骼发展也对智力生长产生负面影响。骨骼是人体中的“钙银行”,当机体缺钙时可以从骨骼中提取,学龄前儿童充足的钙摄取不仅可以保证峰值骨量在青少年期达到较高值,而且对于年龄老后因骨质疏松引起骨折的危险性有一定的降低作用。中国营养学会指出我国4-10岁儿童每日钙的摄取量宜为800mg。那么儿童是否缺钙?如何补钙?“六院药师”和父母们一样关心。若儿童伴有如“不易入睡、入睡后多汗、易烦躁、阵发性腹痛(排除器质性原因、食物过敏、消化不良、胃肠炎等)、常出现抽搐”等症状时,应前往医院明确是否存在缺钙。

儿童补钙首选应重视膳食补钙,原因是通过合理均衡的膳食营养补钙更加安全,营养元素之间的相互作用可以更好的促进钙的吸收。钙含量高的食物有牛奶、鸡蛋、虾米、奶酪、海带、牡蛎等。但一些蔬菜中含有草酸较多(如菠菜、空心菜、茭白、冬笋),草酸易于钙结合形成不溶解的草酸钙,影响了机体对钙的吸收,这些蔬菜食用前最好用水焯一下,减少其中草酸的含量。在膳食补钙不能满足机体需求时,需要选择合理的钙剂补钙。

目前,市面上的钙剂有约400多种,大致为:碳酸钙、乳酸钙、磷酸氨钙、枸橼酸钙、活性钙、有机钙。

碳酸钙: 含钙量高,不良反应较小,吸收率达40%,应用较为广泛;

乳酸钙: 我国传统的钙补充剂之一,容易溶解,钙含量较低;

磷酸氨钙: 含钙相对较高,吸收较难,不适用于高磷酸盐血症及肾功能不全者;

枸缘酸钙: 含钙量适中,水溶性较好,生物利用度较好;

活性钙: 生物钙( 贝壳类) 高温煅烧而形成的钙混合物,钙含量高,但其水溶液对胃肠刺激性大;

有机钙: 人体的吸收较好,对胃的刺激较少。

钙剂选择时应符合:含钙量高、溶解度好、肠道吸收率高、重金属含量低的原则;对于儿童来说应根据其年龄大小、机体情况选择合适的剂量,口感好水溶性好的钙剂相对更受儿童欢迎。

维生素D则是促进肠道钙吸收的一种必需营养物质,可以通过直接阳光照射或补充维生素D两种方式实现。其中以阳光照射补充维生素D最为天然,我们的皮肤中有胆固醇,通过照射后可以转换为有生物活性的维生素D,研究表明儿童每天在户外活动2小时以上接受阳光的照射,可以吸收每天需要的维生素D。但当下生活方式及教育理念的改变或多或少让降低了儿童接触自然和阳光的机会,家长应孩子在适当防护UV的同时也不要拒绝阳光。

综上所述,儿童补钙要科学,合理膳食,注意食补,同时注意预防重金属和维生素D中毒,保证儿童健康、快乐的成长。

本文作者为六院药师姜旻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