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小儿感冒后,鼻涕鼻塞须注意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7月24日,上海市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小儿感冒后,鼻涕鼻塞须注意》

当孩子感冒发烧症状停止后,黄脓鼻涕和鼻塞的现象仍然持续许久,这时就要警惕“慢性鼻-鼻窦炎”。该病往往较难治愈,反复发作。

日常生活中,家长应学会区分该病与感冒。从病程上来说,感冒是上呼吸道的普通感染,俗称“伤风”,儿童发生率每年可高达6~8次。如无并发症,5~7天可痊愈;如果1周至10天后脓涕及鼻塞等症状依旧无法缓解,则有可能继发细菌性感染导致鼻炎和急性鼻窦炎。虽然容易混淆,但是感冒和鼻-鼻窦炎患者的区分依旧有章可循。

此外,值得提醒家长的是,如果患儿仍然有感冒症状,且持续1周~2周仍未痊愈,反复发作,应怀疑鼻窦炎。如果鼻涕黏稠,呈黄绿色,说明有细菌感染,也可能是鼻窦炎的症状之一。在鼻子呼吸困难、鼻塞、疲劳、咳嗽、嗓子哑、头疼等症状中,只要具备两个以上就可能是患上鼻-鼻窦炎了。

目前,治疗鼻-鼻窦炎的关键是要早诊断、早治疗。家长可以带孩子前往五官科门诊就诊,一旦确诊,则需立刻予以治疗,以药物治疗为主。而药物治疗的关键是规范、规律、足疗程用药。

本文作者为上海儿童医学中心耳鼻咽喉科翟丰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