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母婴周刊:1200万,二孩占比50%!2020年新生儿数据公布

新浪财经

关注

导读

这周的母婴圈依然精彩纷呈,一起来看看这周的大事小事,跟上行业的步伐吧!

母婴曝光台

● 校园周边“假水”玩具泛滥 央视曝“假水玩具”硼砂超标

近两年市场上出现了一种叫“假水”的玩具,被中小学生称为新的“解压神器”,迅速火遍校园。这种“假水”玩具是“安全环保”的吗?记者在多所学校周边的文具店中,采购了9款14批次“假水”样品,送到检测机构进行化学测试。测试数据显示这些“假水”玩具,竟然全部含有超过欧盟玩具安全限值的硼元素,最大的超标量竟高达6倍多。

● 虚构“划线价”诱骗消费者 作业帮猿辅导被顶格罚款250万

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校外教育培训机构乱象,市场监管总局价监竞争局会同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开展联合行动,对小船出海教育科技(北京)有限公司(作业帮)和北京猿力教育科技有限公司(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相关行为进行检查。今天上午,北京市市场监管局对“作业帮”和“猿辅导”两家校外教育培训机构,均处以警告和250万元顶格罚款的行政处罚。

● 三只松鼠又出问题!网红零食过氧化值超标3.4倍

近日,市场监管总局网站发布信息显示,三只松鼠开口松子过氧化值超标,引发大众舆论并一度冲上微--博热搜。不少网友怒斥,这是不把生命安全当回事;也有网友担心,三只松鼠的其他食品是否还能安全食用。三只松鼠5月10日,紧急发布声明称,公司已第一时间召回不合格产品,同时愿意承担责任并整改。

事实上,这并非三只松鼠首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仅在2020年,三只松鼠就接连两次被曝出食品质量问题,分别是开心果霉菌和薯片样品的致癌物丙烯酰胺检测值超标。在业内人士看来,在轻资产“代工+品牌”模式下成长起来的三只松鼠始终未脱离“代工模式”,多而分散的代工厂很难监管到位,导致其多次出现“食品安全”问题。(每日经济新闻)

● 国家药监局:“瑞果茶籽宝宝山茶籽植萃茶清霜”为假冒化妆品 停止销售

日前,国家药监局发布“关于停止销售标识名称为‘瑞果茶籽宝宝山茶籽植萃茶清霜’假冒化妆品的通告(2021年第32号)”。公告显示,国家药监局责成广东省药监局对标识名称为“瑞果茶籽宝宝山茶籽植萃茶清霜”的化妆品进行了调查。经查,目前市场上销售的标识生产企业为广州市美意化妆品有限公司的“瑞果茶籽宝宝山茶籽植萃茶清霜”为假冒化妆品。上述企业声称从未生产销售过相关产品。(中国网)

● 米克叔叔1批次婴幼儿米粉铁、锌含量不合格,公司已召回

记者5月10日获悉,市场监管总局近日通报了20批次抽检不合格食品。其中,标称广州米克叔叔贸易有限公司(简称“米克叔叔贸易公司”)进口的1批次“米克叔叔”婴幼儿茉莉香糙米米粉铁、锌含量既不符合国家标准规定也不符合产品标签标示要求。米克叔叔贸易公司对检验结果提出异议并申请复检,但复检维持了初检结论。(新京报)

● 二审宣判,广州惠氏母婴等6被告需赔偿美国惠氏3055万元

浙江法院网近日公布“惠氏”品牌知识产权纠纷案的二审判决结果,广州惠氏宝贝母婴用品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广州惠氏母婴”)的上诉请求被法院驳回,维持原判。根据一审判决结果,广州惠氏母婴等6被告因商标侵权及不正当竞争,被判决赔偿美国惠氏有限责任公司及其关联公司经济损失及合理开支共计3055万元。(新京报)

动态

● 1200万,二孩占比50%!2020年新生儿数据公布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正式公布。人口总数上,2020年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第六次全国人口普查数据)相比,增加7206万人,增长5.38%,年均增长0.53%。2020全年出生人口1200万人,人口出生率为8.50‰,出生人口中“二孩”占比50%左右。(新京报)

● 权威专家解答“七普”:中国生育率比较低

5月11日,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公布,国家统计局局长宁吉喆在国新办发布会上通报,全国人口共141178万人,与2010年133972万人相比,增加了7206万人,增长5.38%。数据表明,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

我国人口10年来继续保持低速增长态势,释放何种信号?人口红利还将维持多久?生育政策是否需要放开?封面新闻对话中国人口学会会长、中国人民大学人口与发展研究中心教授翟振武,他表示目前中国生育率比较低,主要不是生育政策限制,即使放开生育政策后,生育率也不会有大的波动,对整个生育格局不会有大的影响,但仍需取消生育限制和鼓励生育。(封面新闻)

● 出生人口数量四年连降,梁建章提议:生1个孩子奖励100万

5月11日,国家统计局公布第七次全国人口普查主要数据结果。针对出生人口数量四年连降,携程网创始人、人口经济学家梁建章在11日发布的自媒体文章中表示,扣除二孩的堆积效应,近几年中国的生育率只有1.1左右,差不多只有更替水平的一半。这个生育水平接近世界最低水平,比日本和南欧国家等典型的低生育率国家还要低很多。梁建章表示,如果按照中国每年需要多生1000万的小孩来计算,每个小孩需要给予差不多100万元的奖励。这种奖励可以是现金、所得税、房价补贴等多种形式。(中国经济周刊)

● 2021年中国的母婴人群消费及信息获取渠道研究报告

近日,微博联合艾瑞咨询发布《2021年中国的母婴人群消费及信息获取渠道研究报告》,报告显示:母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细分品类呈现差异化发展态势:宏观环境利好和母婴消费升级共同促进母婴市场规模持续增长,2020年母婴市场规模达到3.25万亿元;随着产品需求及使用场景更加细分,母婴消费不断延伸,产品分类更加精细化,各个细分品类也呈现出差异化的发展速度。

不同代际母婴人群的育儿消费行为具有明显的差异:95后母婴人群家庭各成员都积极参与育儿工作,对婴儿食品、服装和用品的需求更为明显,更偏好国产母婴商品,线上的综合电商和线下的母婴专卖店是首选购物渠道。90后宝妈是育儿的绝对主力,其购买过大件婴儿用品的比例相对较高,并且相对偏好选择多种渠道购物。85后母婴人群对早教娱乐类产品的需求度相对较高,相对整体母婴人群,更偏好进口母婴产品和传统购物渠道。

● 闲鱼:2020年平台上母婴类在线商品同比增长超过80%

5月10日消息,闲鱼APP日前向用户推送了《致妈妈们的一封信》,感谢2000多万年轻妈妈加入“闲鱼式养娃”行列,让闲置母婴用品流向需要的人手里。闲鱼数据显示,2020年平台上母婴类在线商品同比增长超过80%。2019年,平台上大概有20%的母婴类交易由爸爸完成,而2020年这一比例进一步提升到了30%。闲鱼数据还显示,2020年,闲鱼上最受欢迎的商品是奥特曼玩具,并且尤其受到95后“闲鱼妈妈”的青睐。均位列去年交易增幅最高商品行列。(亿邦动力)

● 零辅食品牌“窝小芽”完成A轮、A+轮各数千万元融资

婴幼儿零辅食品牌“窝小芽”已连续完成A轮和A+轮各数千万元融资,由不二资本领投,璀璨资本跟投。融资将主要用于团队组建、产品研发投入、品牌建设及营销推广。

● 好孕妈妈获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

家庭护理服务平台好孕妈妈已完成数千万美元A+轮融资,老股东IDG资本持续投资,这是继2020年6月IDG资本和惟一资本共同投资5000万人民币A轮后,IDG资本追加的第二轮投资。好孕妈妈创立于2014年,近期已完成品牌升级,并正式更名为“象往生活”,定位于布局家庭生活服务与家政培训两端的一站式高品质家庭服务平台。(36氪

乳业

● 一季度婴幼儿奶粉进口量创十年最大降幅

海关日前公布一季度婴幼儿奶粉进口量消费数据显示:2021年1~3月份,国内进口6.1万吨婴幼儿奶粉,较去年同期下降17.6%。据悉,此次降幅创下近十年最大幅度。有行业观察人士分析认为,近年来国产奶粉的安全性、配方以及工艺水平都大幅提高,再加上品牌给予终端支持力度较大,促使门店也更愿意推销国产奶粉。(广州日报)

● 达能出售蒙牛9.8%股份 价值20亿美元

5月13日,达能发布声明表示,通过战略性出售中国蒙牛乳业约9.8%的股份,筹集了154亿港元(20亿美元)。所筹资金多将通过股票回购返还股东,该笔交易定于5月17日进行结算。根据港交所披露易,达能集团所持的蒙牛乳业3.875亿股早在4月15日已经从中粮集团中转仓出来,转仓后中粮集团持股蒙牛8.46亿股,持股占比21.43%。(北京商报)

● 健合一季度中国区奶粉增长8.4%,羊奶粉成了新增长引擎

5月11日,健合集团(1112.HK)发布了一季度业绩,报告期内公司实现营收23.38亿元。今年前三个月,该集团旗下婴幼儿配方奶粉业务持续强劲增长。其中,中国区婴幼儿配方奶粉销售额录得8.4%的增长,而合生元羊奶粉更以96.4%的增长领跑。

● 蒙牛收购上海妙可蓝多股权案通过反垄断审批

据市场监管总局官网4月27日公布的无条件批准经营者集中案件列表显示,中国蒙牛乳业有限公司收购上海妙可蓝多食品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股权案已审结。(市场监管总局)

● 贝因美:股东长弘基金拟减持不超3%股份

贝因美5月7日发布公告称,持有贝因美5200万股(占总股本5.09%)的股东长城(德阳)长弘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以下简称“长弘基金”),计划以集中竞价和大宗交易方式合计减持公司股份不超过3067.56万股(占公司总股本比例3.00%)。(公司公告)

教育

● VIPKID回应考虑在美进行IPO:无明确上市计划

5月7日,据外媒报道,在线青少儿英语学习平台VIPKID考虑在美国进行5亿美元的IPO。对此,VIPKID方面回应称,针对今天有媒体曝出的VIPKID考虑IPO一事,公司表示没有明确的上市计划。(澎湃)

● 营收利润双双下滑 红黄蓝难露笑脸

日前,红黄蓝(RYB.US)发布了2020年第四季度及2020全年未经审计财务业绩报告。在尚未彻底用实际行动洗刷掉“虐童事件”带来的负面效应之下,红黄蓝的这一份业绩不出所料地出现了营收净利双降的现象——2020年,其录得净营收为1.097亿美元,同比下降39.8%;归母净亏损为3728万美元,较上年同期净亏损243.4万美元继续大幅下降。(智通财经网)

● 教育部建议家长不跟风报班 不盲目参加课外培训

11日,教育部召开通气会,并发布由十五部门联合印发的《儿童青少年近视防控光明行动工作方案(2021-2025)年》。文件要求减轻学生学业负担,引导家庭配合学校切实减轻孩子学业负担,不盲目参加课外培训、跟风报班,根据孩子兴趣爱好理性选择。强化户外活动和体育锻炼。着力保障学生每天校内、校外各1小时体育活动时间。鼓励基础教育阶段学校每天开设1节体育课。

新浪育儿综合报道

栏目介绍:母婴周刊是一个行业资讯动态栏目,盘点每周母婴孕童行业政策动态、洞察行业趋势,让您3分钟把握全局!

欢迎联系报道,提供行业相关动态!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