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张奶奶:免疫器官扁桃体 不要贸然切除

新浪财经

关注

我的孩子已经3岁了,2岁以后经常扁桃体化脓,一年中已经因化脓性扁桃体炎生病6次了,每次都是使用抗生素治疗。我不愿意孩子长期使用抗生素,所以孩子烧退就停药了。目前扁桃体肥大已经Ⅲ°多,睡觉打呼噜比较严重,医生建议切除扁桃体。我听说扁桃体是人体防御疾病的第一道门岗,孩子需要切除扁桃体吗?

扁桃体的作用

不少扁桃体确实是一个免疫器官,也确实是人体防御疾病的第一道门岗,其免疫功能在孩子3~5岁时最活跃。如果扁桃体经常化脓,每次治疗又不彻底,就会形成一个慢性感染灶,这样就很容易发展成全身性疾病,如风湿热、心肌炎、肾炎等。

扁桃体肥大分为3度:Ⅰ°肥大,不超过腭舌弓和腭咽弓;Ⅱ°肥大,超出腭咽弓;Ⅲ°肥大,两侧扁桃体接近中线或互相接触。

墨尔本大学研究团队在美国医学会杂志《耳鼻喉科学文献集》发表研究显示:儿童期扁桃体和腺样体切除,与成年后呼吸道疾病、感染性疾病和过敏性疾病增加有关。根据118.9万儿童健康记录,发现那些被切除了腺样体的孩子,成年后患中耳炎的相对风险高4~5倍,进行过扁桃体切除的儿童患呼吸道疾病的风险增加了3倍。

什么情况下要切除扁桃体

《英国公共健康指南》认为,儿童一般每年出现7次以上咽喉肿痛症状,或者连续2年,每年都有5次以上此类症状,再或连续3年由以上症状者切除扁桃体才会有益健康。

我国的专家认为:如果扁桃体肥大已经达到Ⅲ°多,肥大的扁桃体可能已经堵塞后鼻孔,影响了呼吸,所以孩子夜间才会打鼾严重。这样很容易发生阻塞性睡眠呼吸暂停综合征。孩子长期夜间睡眠呼吸不畅,影响其生长发育,方可进行手术。一般医生多建议患儿5岁以后症状不改善的话再考虑切除手术。如果已经严重地影响了孩子的呼吸,也可以马上做手术。可是如果孩子扁桃体炎症不消退或者消退时间不长,也暂不建议手术。

TIPS:6个月的孩子会患扁桃体炎吗

曾有位妈妈说自家的男宝6个月,因为咳嗽去医院检查,被诊断为急性扁桃体炎,问我是不是要吃抗生素。其实,人体咽部分为鼻咽、喉咽和口咽3部分,腺样体是淋巴组织,在咽部形成一个淋巴环,起到防御屏障的作用。腺样体分为咽扁桃体和腭扁桃体,我们常说的扁桃体指的是腭扁桃体。腺样体在婴儿6~12个月开始发育,其中咽扁桃体肥大时,可以堵塞鼻孔,影响呼吸。腭扁桃体在1岁末逐渐增大,4~10岁时发育到高峰,这个阶段如果护理不当很容易发生扁桃体炎。如果孩子才6个月,那么他的扁桃体还没有发育,不应该患扁桃体炎,有可能是急性咽炎。急性咽炎多是病毒感染,也有少部分是细菌感染引起的,这需要结合相关检查来鉴别。如果确定是细菌感染则需要使用抗生素治疗。

本文内容来源:新浪育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