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监管机构倡导协同共治 共促行业健康发展

新浪财经

关注

近日,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监督指导,由新华网主办的“互信守诺、协同共治”在线教育高峰论坛在北京顺利举办。近年来,在线教育行业发展迅猛,相关数据显示,在线教育行业用户规模从2016年1.04亿增长到2020年4.23亿,市场规模从2016年2218亿扩大到2020年预计5000亿元,突如其来的疫情更为原本快速发展的在线教育行业按下了“快进键”。但飞速发展的同时,在线教育行业在建构和管理上也存在一些不足。

按照中央及国家各部委相关文件精神,为充分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发挥北京市政府相关部门机构职能,提升企业自身社会责任,做到政府与企业共同努力发展在线教育行业,2021年1月19日,在北京市消费者协会指导下,由新华网主办的“互信守诺,协同共治”在线教育服务高峰论坛于北京新华媒体创意工场隆重举行。

祝京涛处长从政府和市场监管角度分享了对在线教育行业的看法。他表示:目前在线教育行业整体处于一个新的发展阶段,“发展”是最重要的目标,最大的风险是“不发展”。在新的发展阶段,要有新的应对措施、建立新的标准。关于依法规范的问题,既包括经营者的承诺,也包括有政府的承诺。政府的承诺就是在法治的轨道上,加强管理。

作为消费者的“娘家人”,北京市消费者协会秘书长杨晓军更加站在消费者角度看问题。他表示:在线教育方便了消费者的工作和生活,在疫情期间更是发挥了很大的作用。在行业整体发展向好的情况下,尚存一些亟需解决的问题,包括虚假宣传、利用格式合同条款欺骗消费者、不正规的教育机构收费后后一走了之和泄露消费者信息等。

在线教育行业需要自觉地维护好企业信誉,才能实现行业可持续发展。中关村企业信用促进会秘书长张九红女士从“信用”角度,给在线教育行业提供了建议。她表示,社会信用是整个社会分工和行业协作的基础,所以信用约束机制是让行业能够健康发展,能够顺利推进的一个根本保障。

预付式消费是消费者给予商家的授信,商家应该非常珍惜。但是从整个社会预付式消费的发展的情况来看,信用引导机制缺失,需要有一个完善的征信机制和社会信用的监督机制,来保证预付费的健康发展。希望在线教育企业在与消费者沟通时,能够做到“主动亮信”,即主动展示企业自身的信用状况,让消费者事先了解企业信用情况,一方面是对消费者的引导,另一方面也是对企业的监督。

本次论坛为在线教育行业搭建了一个中立和开放的交流平台,各方积极建言献策,踊跃探讨,共同推动了在线教育行业的长期、可持续良性发展,共同推动了消费者权益保护工作的落地与提升,为建立“互信守诺、协同共治”的在线教育生态做出了应有的贡献。

本文内容来源:新浪教育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