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宝宝出生后,母婴同睡还是分床睡?

新浪财经

关注

2021年1月29日,上海卫生健康委员会官网发布健康知识:《宝宝出生后,母婴同睡还是分床睡?》

如今,许多医院都会在宝宝出生后安排专门的婴儿床,并主张让宝宝独自睡婴儿床,而不要选用传统的母婴同床。

然而婴儿出生后的几周到几个月是一个敏感期,在此期间,妈妈和宝宝都需要彼此陪伴。这个时期的亲密接触能使宝宝对妈妈亲近的天性,以及妈妈关爱、照顾宝宝的本能与生理需要都得到自然的发展。这时的宝宝最需要妈妈的呵护,妈妈也渴望照顾宝宝,这是妈妈与宝宝早期亲密接触的最佳时机。宝宝睡在妈妈身边,能够感受到妈妈的陪伴,妈妈也能更好的母乳喂养和照顾宝宝。

那么,宝宝出世后,到底是要母婴同床还是让宝宝独自睡婴儿床呢?

首先,我们来看看:亚洲和欧美国家睡床方式比较。有一项关于0~3岁婴幼儿全球大规模跨文化调查显示:亚洲地区婴幼儿同床睡比例显著高于欧美地区(64.65%比11.80%),而分床睡显著低于欧美地区(7.03%比62.54%)。显然亚洲地区的家长更倾向与宝宝同床睡,可能是由于文化信仰和育儿观念不同引起。亚洲国家强调家庭成员之间相互依存关系,多选择同床睡;而欧美国家代表的西方文化则更加强调独立自主,倾向选择独立睡。

宝宝刚出生后,为了方便照顾,很多妈妈会选择和宝宝同床睡。虽说是一件很幸福的事情,但却会对宝宝带来许多隐藏的危害。

同床睡的隐患

1.因为宝宝的体温调节中枢没有发育完善,宝宝睡在家长身边,特别是睡在爸爸妈妈中间,被窝里温度过高,不容易散热,宝宝容易出现体温上升,呼吸困难、气道阻塞、大人呼出的二氧化碳会让宝宝反复吸入,容易导致缺氧,如果家长抽烟,还容易使宝宝暴露在二手烟下,更容易患支气管炎、肺炎、支气管哮喘等呼吸系统疾病,长期暴露在二手烟下,还会影响宝宝的智力发育。

2.有研究表明同床睡是导致婴儿猝死综合征(Sudden Infant Death Syndrome,SIDS)的一项危险因素。婴儿猝死综合征指外表似乎完全健康的婴儿突然意外死亡,发病原因尚不清楚。婴儿猝死综合征患儿很难于生前进行诊断。婴儿猝死综合征是2周~1岁之间最常见的死亡原因,一般半夜至清晨发病为多,几乎所有婴儿猝死综合征的死亡发生在婴儿睡眠中,所以婴儿猝死综合征也叫“摇篮猝死”。

大人的躯体比宝宝大了好几倍,在翻身的时候很容易压到宝宝, 另外不少妈妈因为白天照顾宝宝或者工作,比较疲惫。晚上宝宝醒来又需要喂奶,导致妈妈睡眠不足,如果晚上睡觉压到宝宝,自己也难以察觉,再加上宝宝身体脆弱,力气又小,很难反抗或求救。常有新闻报道母婴同床睡,第二天早上妈妈醒来时,发现宝宝一脸惨白,全身冰冷僵硬,已没有了呼吸,家长悲痛后悔不已。这样的悲剧时有发生,因此,特别提醒家长,与宝宝同床睡会增加孩子窒息、婴儿猝死综合征发生风险,因此不建议与宝宝同床睡。

3屏幕暴露,影响孩子睡眠 。大人睡觉一般都比较晚,再加上躺床上喜欢看电视、看手机、IPAD等电子设备,容易影响宝宝睡眠。所谓“屏幕暴露”,简单说,即有过电视、手机、平板电脑等电子设备的接触史,此类电子设备屏幕发生的蓝光能抑制褪黑素的分泌,改变昼夜节律和觉醒,进而影响儿童睡眠的时间和质量,导致儿童就寝时间延迟、入睡潜伏期延长、夜间睡眠时间缩短,过早的屏幕暴露对婴幼儿睡眠造成不良影响,更对孩子们的健康埋下隐患。

专家建议家长,首先要把电视机搬出卧室,对于儿童,晚上6点以后要尽量减少电子屏幕暴露,每天接触各种电子媒体的时间应少于2小时。

美国儿科学会发布了关于儿童看电视的推荐指南,2岁以下儿童应避免看电视,而2岁以上儿童看电视时间应该控制在2小时以内。

4影响宝宝睡眠。有研究显示:相比分床睡和分房睡,同床睡婴幼儿夜间睡眠时间、白天睡眠时间及24小时总睡眠时间百分比较少。

同床睡时,家长的翻身容易造成宝宝夜醒增多,同床睡也会造成夜奶也要增多,断奶困难。

很多宝宝夜醒增多,家长采取单一哄睡方式,如:抱睡、摇睡、奶睡,养成了孩子依赖外界条件入睡的习惯,这种习惯成为了孩子从浅睡眠进入深睡眠的必须条件,夜间只要进入较潜的睡眠阶段,这些依赖性强的孩子就无法独自入睡,需要醒来哭吵让父母再次给予这样的条件,他们才可以再次入睡。通常,这样的孩子睡眠也是比较浅,容易被惊醒。

简单的说,同床睡的宝宝更容易出现夜醒频繁,养成抱睡、摇睡、奶睡等不良的“入睡习惯”,因此,影响到宝宝的睡眠时间和睡眠质量。

分床睡的好处

这里谈的分床睡,指的同房不同床,宝宝和家长还是在一个房间。

1分床睡能最大程度地避免同床睡的各种潜在危险,也保证了母亲和婴儿的亲密,让母乳喂养,安慰和观察婴儿都很容易。

研究表明父母和婴儿分床睡可以降低50%的婴儿猝死综合征发生风险,这种方式也有助于降低窒息、卡住的风险。给宝宝喂奶时,可以把宝宝抱到你的床上,喂完后再放回他的小床。宝宝的小床可以放在妈妈大床旁边,这样既方便妈妈喂奶和观察照顾宝宝,对孩子来说也更安全。

2分床睡有助于孩子呼吸新鲜空气,还能减少各自睡眠的影响,避免孩子形成不良睡眠习惯,有利于宝宝的身体健康。

3分床睡能从小培养孩子的独立性,为今后分房睡觉打下一个好基础。分床睡可以防止宝宝长大后对父母过度依赖,在日后感到孤独寂寞时,儿时的独处经历会帮助他们尽快适应周围环境。

4分床睡还能有利于促进夫妻关系。有研究显示:很多同床睡的宝宝,睡眠质量不好,影响到家长的睡眠,还会导致母亲焦虑情绪的产生,从而会引起家庭关系紧张。因此,分床睡可以避免这些情况的产生,有利于促进夫妻关系。

所以,如果有条件,在宝宝刚出生时,就应该尽量让他睡小床。

在最新版的美国儿科学会指南上建议:0~6个月的宝宝,同房分床睡的方式比较好。建议让婴儿单独睡眠,但不应远离看护人员。

这里要强调一点,分床睡指的是:同房不同床,宝宝和家长房间共享,而不是床位共享。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