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人大王晓军:社保评估结果受精算假设等相关数据影响

新浪财经

关注

新浪保险讯 由中国精算研究院主办的“社保精算研讨会暨精算报告发布会”于11月10日在中央财经大学举行。中国人民大学统计学院院长、教授王晓军出席会议并发表演讲。

王晓军教授主要阐述了社会保障评估时需要注重的一些问题。她指出,社保评估结果深受评估模型、精算假设和相关数据的影响,其中假设与数据的影响最大。在对影响各省份人口结构的因素做假设时,比如生育率、迁移率、预期寿命等,需要考虑它们之间的一致性问题。测算省级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的收支情况时,一个难点是测算各省份的人口迁移情况。她认为,在做敏感性分析时,可以考虑模型各因素之间的关联,尝试多个因素同时变动进行综合性的影响分析。养老金相对工资的调整指数比起其他因素来具有更强的敏感性。同时,她指出,延迟退休对增加养老保险缴费收入和降低养老金待遇支出的作用,会被人口平均寿命逐渐延长的作用所部分抵消。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