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保险

保监会:切实发挥风向标和排头兵示范引领作用

中国保监会网站

关注

12月11日,中国保监会召开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会议,深入学习《中国共产党党委(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规则》(以下简称《规则》)和《习近平关于制度治党、依规治党论述摘编》,研究部署保监会系统贯彻落实工作。保监会党委委员、副主席陈文辉主持会议,会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成员参加了会议。

会议指出,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建设学习型服务型创新型的马克思主义执政党、提高党的执政能力和领导水平的重要途径,是我们党独特的政治优势。《规则》第一次以党内法规的形式,对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的性质定位原则、内容形式要求、组织管理考核等方面作出明确规定,进一步提高了中心组学习的制度化规范化水平,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中心组学习的重要体现,是深化全面从严治党、坚持思想建党与制度治党相结合的重要举措。

会议强调,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新形势下深化理论武装的重要途径,能够牢牢抓住领导干部这一“关键少数”,切实发挥“风向标”和“排头兵”的示范引领作用,推动保监会系统大兴学习之风,带动广大党员干部始终在思想上政治上行动上同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保持高度一致。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提升领导干部能力素养的重要举措,能够引导领导干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掌握贯穿其中的马克思主义立场观点方法,形成与所处领导岗位相称的政治眼力、理论功力和工作能力。加强和改进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是确保保险监管事业始终沿着正确方向前进的必然要求,能够引导领导干部在理论联系实际上下功夫,把“学”的效果体现在把握方向、掌握方法上,把“做”的成效体现在指导工作和科学决策上,真正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加强改进党对保险工作的领导、加强改进保险监管的具体思路和办法措施,为肃清项俊波流毒、推进全面从严治党、重塑保险监管提供坚实的思想保证和理论支持。

会议要求,全系统各级党组织和党员领导干部要深刻领会习近平总书记制度治党、依规治党重要思想,准确把握《规则》的重大意义和精神实质,从政治上、全局上充分认识加强和改进党委中心组学习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强化思想自觉和责任担当,完善各项制度,补齐工作短板,全面提升保监会系统党委中心组学习的质量和水平。一是加强组织领导。各级党委要切实承担起中心组学习的主体责任和领导责任,把中心组学习列入重要议事日程,纳入党建工作责任制,纳入意识形态工作责任制。要抓住制度建设这个根本,结合实际,制定中心组学习办法,使中心组学习更加科学规范。要把学习贯彻《规则》与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扎实推进保监会系统“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有机结合起来,深化各项工作措施,把《规则》落到实处。二是明确学习重点。要深入学习党的理论创新成果,把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作为重中之重,引导党员干部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决策部署上来。中心组成员应当发挥“关键少数”的作用,在读原著、学原文、悟原理上作示范,在真信、真用、真行上作表率。三是坚持问题导向。要大力弘扬理论联系实际的学风,强化问题导向,在调研中问诊,在集体研讨中会诊,将学习与研究解决保监会系统党的建设面临的紧迫问题结合起来、与解决监管工作中的突出问题结合起来,学以致用、用以促学,切实把学习成果转化为彻底肃清流毒、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要求的实际成效,转化为全面推进监管重塑的生动实践。四是加强督查指导。要科学制定学习计划,对学习重点提出指导性意见,经常了解系统各单位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情况,针对存在的问题提出改进的具体要求。要加强学习秘书的培训,提高学习秘书的服务能力和水平。要通过《党建工作简报》、内、外网等平台及时交流学习成果,发挥示范引领作用。党委宣传部门和组织部门要按照各自职能,密切配合,做好协调、管理、服务和督查考核工作,推动学习任务和要求的落实。

会议审议通过了《中国保监会系统党委理论学习中心组学习办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