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Ben Harburg:中国经济模式转向高端制造业,向高端软件导向产品转变

睿见Economy

关注

“新浪财经2023年会暨第16届金麒麟论坛”于12月21日在北京举行,主题为:变革世界中的高质量发展之路。和玉资本(MSA Capital)管理合伙人,美中关系全国委员会(NCUSCR)全球董事Ben Harburg出席并发表演讲。

Ben Harburg表示,从移动优先技术的角度来看,中国当前的演变阶段对中国和世界都有好处。由于中国在这方面是个“后来者”,并没有像西方建立的那种面向消费者的基础设施——无论是通信基础设施、零售基础设施还是金融服务基础设施。因此,中国可以跨越技术采用的演进阶梯。

中国人直接从习惯现金转向了移动支付,跳过了信用卡、支票和银行转账等中间阶段的一些更古老的交易方法。

Ben Harburg称,这种演变显然现在已经催生了各类金融支付和微信支付等,这些类型的移动支付和金融服务平台在中国成为全球企业家的黄金标准。因此,在东南亚、中东和非洲,当你与这些市场的企业家交谈时,他们会告诉你,他们试图复制的是中国普及和先锋的金融科技模式,而不是西方模式。

同样,这是因为他们发现自己今天的演进状态与中国相似。这些中国模式的演变和进入这些市场,无论是直接由中国公司为这些市场建造,还是埃及或尼日利亚的后进企业家复制中国模型,都在中国的创新领导力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历史上推动中国发展的经济模式正在发生转变。但在许多方面,中国处于有利地位,因为它的技术是为下一波全球消费者的演进状态而设计的。”他说。

对此,Ben Harburg还指出,它不仅是为新兴市场的消费者打造的,也为Z世代打造,还是为成熟市场的移动用户打造的。所以今天,那些出生在手机无处不在的一代年轻人,他们更习惯于触摸屏而不是物理界面。中国人开发的应用程序,如TikTok、Shein、拼多多等,与他们的消费习惯完美融合,无论是信息层面,还是实物。

“我们相信,中国将成功地为下一波消费者打造产品,因为已摸透了这些人的消费习惯。因此,在许多方面,中国经济模式转向高端制造业,向高端软件导向产品的转变正在进行中。

Ben Harburg接着强调,硬件方面同样至关重要。从市场份额来看,中国在太阳能等许多第四次工业革命产品方面都是全球领导者。这在手机生产领域尤为显著,中国制造的手机不仅有苹果这样的国际品牌,还有荣耀、OPPO、vivo和Tecno等国产品牌,其中最后一个是传音控股的品牌,该公司在非洲的功能机和智能手机市场地位很重要。

“这些现在正在建造一个技术上的围墙花园,因为人们正在大量购买这种硬件,这使他们进入了一个由操作系统和应用商店组成的闭环生态系统,中国制造或投资的软件在许多市场中带来了显著增长。”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