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鼎信长城章华:做投资应该有贵气心态 价值是投资行业唯一存在的原因

新浪财经

关注

7月28-29日,融资中国2021(第七届)产业投资峰会在北京举行。鼎信长城董事长章华出席并发表演讲。

章华表示,金融对于整个房地产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去年以来三个红线的调控直接把房企当成持牌金融管理。国家围绕着金融机构,之前调控也是很厉害的,除了三条红线还有两条红线,这两条线针对开发贷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调控效果还是非常对的。

他还称,做投资应该是贵气心态,对应贵气心态就是穷人心态,都图快,都图急功近利。贵气心态做基金就需要从容、真正负责,长线价值,唯有价值是这个行业唯一存在的原因所在。

以下为演讲实录:

章华:大家好,刚才高科技非常亮丽的图片一样,在这样的一种映射下作为房地产这样一种传统行业如何发展,通过我20多年从业经历,通过鼎信长城十多年头的运作,给大家做简要做分析和报告,仅供大家参考。

房地产市场分析,过去一段时间大家的感受比较深刻,每个月都会有新的政策、调整、调控出来,从国家层面一直到地方层面,产业层面到金融层面,大家都是非常关注,同时有很多持续不断在加码的趋势在。

对市场来说,过去五年间,每一年调控主题都是不一样的,各自有着非常新鲜的内容。从房住不炒,到去年和今年金融、实体、地产三个行业均衡发展,越来越精细化、深入了,这是一个好的事情,政府政策始终对行业和环境产生着重大的影响。政府对行业调控方向平稳发展是长期可持续发展的。

金融对于整个行业的影响越来越大,去年以来三个红线的调控直接把房企当成持牌金融管理。土地双集中,其实是把各地政府套成龙头,22个城市,22个城市洽洽都是供不应求的城市,不调控,将会让规模、价格增长的更多。国家围绕着金融机构,之前调控也是很厉害的,除了三条红线还有两条红线,这两条线针对开发贷款以及个人按揭贷款,从现在的情况来看调控效果还是非常对的,也响应了国家的期望,房地产产业、金融产业、实体产业均衡发展的意图,从目前情况来看收效还是比较明显的。

拉长一个周期来看,中国房地产是从1998年开始,到现在23年的时间,23年整体过来应该说行业大势一路向上走,从1998年只有几千亿销售到2003年一万亿销售,一直到去年17万亿销售,这是这个行业面临的总趋势。

今年按照中国国际金融公司预测报告,今年行业增加值销售额一手房将增加15%,另外一家券商公司给的数据更大,30%多,我不认为有这么高的数字,5%-10%这样的增长还是难免的。

行业从业者特别是行业审慎从业者,我们作为房地产投资机构,我们对于行业直接感悟、感受给社会公众,给大家包括投资圈内的人士,并不太一样。这是两个不同的感受水准,不同的感受水准就会产生不同投资策略。有的可能不做,有的可能做的方式会多元。总体来说我们还是有一个基本数字认知。

简单来说,销售面积今年比去年同期1-6月份增长27%,开发投资增长了15%,去年有疫情,再拉长一点看,比去年整个销售面积增加了20%,通过数字来看可以有不同的感受,为什么会有这样的增长,这也是值得我们做深入的研究。没有一个深入的研究,很难做好现阶段的投资,风口五年前已经消失了,三年前一不小心就会犯错,未来一定要注意,要有与众不同的感受。

刚才讲的还是现象,从政策到市场,到一些数字化的表现,更多看的还是要更本质一点,投资有的时候是说常识,有的时候是说本质。常识很多人是欠缺的,常识对应是社会一流人士的常识,不是面向社会公众的常识。

房地产它自己底层的发展逻辑所在在哪里,M2在过去一定时间内增长了16倍,从14万亿到226万亿,低价上涨4.5倍,实际远不止。为什么远不止,因为政府、行业解决了很多自己该解决的问题,商品房价格在过去一年涨了5倍,能看得出来,地价房价的涨,是呈比例的,低价推动房价的涨幅。

另外一个数字,过去十年间中国银监会,银保监会请我做了超过六次对他们专题的培训,他们终于把这个内在逻辑搞通透了,他们觉得这是财税体制的问题,讲M2会觉得有点问题,讲贷款政策会有点问题。从政策来说土地政策、土地财政确实是现阶段放在中国这个行业里面底盘的支撑、底盘的逻辑,大概去年我们卖地是8.41万亿,一手房地价8.41万亿,去年全国财政收入28亿,一线就超过了三分之一左右,其中房地产17万亿带来的税金小两万亿,以及我们还有大量通过这个行业带动股市行业最后财税的实现。我开一个玩笑,我到国家发改委、中国证监会给他们开会的时候开一个玩笑,把整个中国比喻为公司,这个公司从政府财政收入视角来看,可能是该叫中国房地产控股责任有限公司,这样的一个结论政府领导们一开始还觉得这个数字是不是有偏颇?事后他们再验证这个数字是对的,也有了我们在过去十年间中国一行两会在建设部、发改委、中国房地产业协会,这个领域范围内几乎重大政策我们都做了深入的参与,政策是影响行业非常大的因素。如果M2也称为是政策,M2在中国人民银行货币政策委员会的管理下,我们觉得整体是大政策支撑之下的发展,还有一个城镇化率63.89%,参照发达国家水平,我们还在继续中。

另外做一点国际比较,为住宅比例来看,国际前十的物业价格,北京、上海是在前十里面的,并不突出,我们排在第八、第九。总有几个城市,悉尼、洛杉矶,比我们的物业价格要高的。国际顶尖城市的比较应该是综合比较,剔除掉其他的因素,这么来看,整体来看我们健康的一面还是有的,甚至健康的一面是比较多的。

看一下发达国家,城镇化率超过80%的城市,欧元区在过去七年至2021年,五十年前欧元区涨了5.8%,美国涨了5.2%,日本涨了2.8,底盘逻辑从我们自身特质到国际比较还是在的。

未来会不会变因素?今天中午吃饭有几个大LP,中国国际金融公司的单总,海通张总,这都是我们过去的LP,投了我们不少,提示我们适当把握一下投资的节奏和风险,提示的都对。我们拉长一段时间看,整个行业的节奏或者说行业背后可变因素,可变量,有多大的变化,比如我们土地政府垄断会变吗,我们M2会变吗,我们城镇化率会变吗,这些都很难变的时候,这个大逻辑实际上是总体变了。还有一些小逻辑,我们的城镇化率会变了,我们对于健康美好生活的追求会变了,这些是刚需和改善。从这个视角来看,大支撑、小支撑都还在,当这些都在,不是放弃这个行业,而是怎么去做。不放弃行业怎么去做这就是结构性机会,结构性机会都还在。

接下来汇报一下我们过去十年的策略,非常有幸在过去八年间每年鼎信长城都是朱总榜单里面的最佳基金,走到第四年以后最佳基金只有鼎信了,我们走了八年,今年朱总给没给我我不知道,我和朱总是君子之交,朱总有很好的品行,哈佛毕业,这也是我乐于来参加这个活动的原因,我们不重虚名的,更多还是看究竟做的怎么样。

这个是我们在银保监会和发改委的图片,这个是我们参与莫干山会议的图片,这是我们的获奖。

鼎信在过去十年间投了三百个项目,走到今天我们每一支基金都是正收益,我们投资人十年下来没亏过钱,我们投资人对我们的认可度是比较深厚的,我们有三百家机构投资人,还有一些高净值个人,我们一路走过来文件性还不错,正因为这样的因素一行两会,包括行业主管部门证监会,证券基金业协会他们到我们这儿调研,请我们给他们做一些行业的讨论和培训,十年不亏钱,大家知道过去的经济是什么样的环境,怎么样在这样的环境下驾驭风险和创造价值。

我们自身简要投资的理念,这些都是新员工培训的材料,我们还是做投资的,不是做金融或者是借贷的,风险收益匹配大家都看得明白。

顺周期和逆周期,跨周期,顺周期,这个行业是否在顺周期之下,去年17万亿,前年15万亿,今年20万亿,是顺周期还是逆周期?大家的感受是不一样的。逆周期,不断有下行周期,低点是卖房的,有一个高点是卖房的,跨周期,要做好跨越一个周期的匹配。

考虑项目的杠杆因素就是自由资金的年化收益,把这些拆解开做好管控是可以控制好风险,提高收益的。要选好城市、选好团队和选好合作主体。团队在PEVC排在至高无上的地位,放在这里面只是一个参考因素,选择与判断周期,反周期,过程中对项目的研判,金融理解,过程管控这些才是最重要、最关键的。

全方位、全流程、立体化,这个就不细说了,鼎信组建我们的白皮书,十年前到现在每年都与时俱进,昨天有一些媒体报道我们白皮书的工作,VCPE这个行业严重依赖于人的,投资机构依赖于人的,到最后一个王牌机构,因为你是王牌,来的人都是王牌,要真正持续围绕,必须要围绕着自己做的事建立成形的系统,严重依赖于某个人的脑袋是非常危险的,真正的杰出机构,未来在于他是否做了非常成型的全面立体的思考,把这些梳理成标准制度流程,长期持续做下去,这个是最关键和最根本的。

走到今天,我们应该强调职业投资家与普通投资人,职业投资家极不稀缺,行业浮躁的一面时刻都在,时高时低,我们越来越走向专业化、职业化,如果我们未来这个行业大有希望所在就是职业投资家越来越多,这样有利于我们行业更好的进化。

最后做几点分享:

做任何一个行业大家都需要聚焦讲深度的,要探寻幽微最深处的规律,要有第六感,要感受到别人感受不到的点,要能够听到天外来音,这个是长期训练和深度投入以及长期坚持才能得来的,短期内是难的。

第二点,投资界互换专业工匠精神,要靠团队和系统不要单独靠所谓两三个明星经纪,这个是不太靠谱的。

第三个做投资应该是贵气心态,对应贵气心态就是穷人心态,都图快,都图急功近利,贵气心态做基金就需要从容、真正负责,长线价值,唯有价值是我们这个行业唯一存在的原因所在。

以上就是我演讲和分享的内容,谢谢大家。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