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肖莺子: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

新浪财经

关注

“大金融 大消费 大民生”时代高峰论坛于5月8日在海口召开。海南省委常委、宣传部部长肖莺子出席并致辞。

肖莺子介绍,消博会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一开展就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外消费精品撬动中国14亿人口这个大市场的重要支点和中国消费精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通道,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海南将成为引领消费时尚的新地标,将有力地推动海南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肖莺子表示,海南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紧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整体规划,充分联合并发挥各方的优势和资源,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服务形态,以更高标准、更具竞争力的服务,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拉动消费、普惠民生,为海南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民生的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活力与新动能。

“我们引金融活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对外开放步伐。通过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和金融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贡献金融力量”,她说。

以下为致辞实录:

尊敬的宋总监、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媒体朋友们:

大家上午好!在阳光明媚、万物并秀的美好季节里,很高兴与大家相聚在椰风海韵的海南,共同出席“大金融,大消费,大民生”时代高峰论坛。在此,我谨代表中共海南省委、海南省人民政府,代表首届中国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活动主办方,对论坛的召开表示热烈的祝贺!对前来参加论坛的各位领导、嘉宾和媒体朋友们表示热烈欢迎!对一直以来关心、支持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支持首届消博会举办的中国工商银行及各界朋友表示诚挚的感谢!

海南地理位置特殊而重要,从汉代开始便是古代“海上丝绸之路”的交通要冲,今天更是连接太平洋与印度洋的重要航运枢纽。特别是2018年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海南建省办经济特区3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赋予海南新使命、新定位,使海南从全国最大的经济特区跃升为中国特色的自由贸易港,成为中国改革开放的新标杆。三年来,总书记亲自谋划、亲自部署、亲自推动,立足国际国内大局做出了一系列历史性战略决策,从顶层设计到夯基垒台、立柱架梁,从方向目标、思路策划到关键举措,都系统谋划、科学部署、领航定向,强力推动海南全面深化改革开放取得系统性重构、历史性变革。再过22天海南自贸港建设将迎来一周岁,总书记413重要讲话三年来的成就用一句话来概括就是: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顺利开局、蓬勃展开。首届消博会的成功举办就是自贸港建设的一项标志性的成就。

消博会是全国首个以消费精品为主题的国家级展会,国内外参展企业近1500家,来自约70个国家和地区,展览总面积8万平方米,一开展就成为亚太地区规模最大的精品展,成为全球消费精品展示和交易的重要平台,成为国外消费精品撬动中国14亿人口这个大市场的重要支点和中国消费精品走出国门走向世界的新通道,消博会的成功举办,海南将成为引领消费时尚的新地标,将有力地推动海南成为国际国内双循环的重要交汇点,在贯彻新发展理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发挥重要的作用。

非常感谢中国工商银行作为首届消博会的全球战略伙伴,为消博会的参会企业提供一站式的金融服务,为消费者提供优惠和贴心的金融产品,以金融助力打造“永不落幕的消博会”。今天,又举办“大金融、大消费、大民生”为主题的时代高峰论坛,探讨在当今消费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第一驱动力的时代背景下,中国消费金融的新理念、新模式,特别是就是以海南消博会为案例,结合海南的旅游购物消费的新业态、新特点,打造独具特色的金融产品,以金融创新推动海南消费升级、产业转型,非常有意义。

新时代为金融服务民生带来发展新机遇。在经济发展进入了新常态,外贸与投资对经济发展的贡献率在不断减弱的同时,消费当然不让成为经济增长的主要动力,随着国家综合实力的不断增强,城乡居民收入水平的不断提升,消费观念升级和消费方式的改变,消费金融化和金融产品消费大众化已成为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新趋势,成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新需求。如果说消费金融化是消费的新理念新模式,金融产品消费的大众化则是消费金融进入寻常百姓家,金融服务民生的重要途径和手段。银行是提供消费金融服务的主力军,金融消费的大众化是银行的重要战场和重要阵地,中国工商银行率先在全国设立了个人信用消费金融中心,利用大数据不断开辟消费金融的新天地等一系列举措,在服务民生上不断取得新业绩。为服务首届消博会,在海口市打造了54家服务消博会得核心网点,为参展商、采购商、和消费者提供高效便捷的金融服务;在展会现场,为企业和个人提供一系列的线上金融服务体验;联合消博会商户、免税店推出专场消费优惠活动等等,可以说中国工商银行围绕大消费,利用大金融服务大民生作出了积极的贡献。

省委省政府高度重视金融工作,紧密围绕海南自由贸易港整体规划,充分联合并发挥各方的优势和资源,创新金融科技应用、提升金融服务水平、优化金融服务形态,以更高标准、更具竞争力的服务,发挥金融血脉作用,拉动消费、普惠民生,为海南产业的转型升级、为民生的改善提供源源不断的新活力与新动能。

我们引金融活水,推动消费升级,促进发展惠泽人民。海南加大力度落实自贸港总体方案的相关政策,通过举办国际消费品博览会、海南岛国际电影节、海南岛国际欢乐节等活动,打造博鳌乐城旅游医疗先行区、陵水国际教育试验区等举措,培育新的消费业态,加大国际消费精品的供给,让广大消费者在家门口就能获得种类更多、价格更低、品质更优的国际化商品和服务。同时,通过银行支付融资一体化、丰富多样的优惠活动等,激发民众消费意愿、释放消费活力,进一步推动消费升级,吸引国人出境消费回流,促进国内大循环。

我们引金融活水,优化营商环境,推进对外开放步伐。通过金融基础设施的创新和金融体制机制的深化改革,努力优化营商环境,培育经济增长新动能,助力海南自由贸易港加快形成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的营商环境和公平开放统一高效的市场环境,为服务海南自由贸易港开放型经济新体制建设贡献金融力量。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朋友们,让我们携起手来,共享自贸港机遇,共创合作新未来!

最后,预祝本次论坛取得圆满成功!

谢谢大家!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