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诺奖得主:中国这一点做得非常好,速度比美国要快得多

新浪财经

关注

第十三届哥伦比亚大学中国商业论坛于4月7日至4月10日举行。哥伦比亚大学教授、诺贝尔经济学奖得主约瑟夫·尤金·斯蒂格利茨(Joseph E. Stiglitz)与清华大学经管学院教授、前院长 钱颖一进行了首场对话。

谈及政府与市场的关系,斯蒂格利茨表示,要找到两者之间的平衡。“中国1975年之前,政府角色太多,里根政府时期,美国新自由政策上,政府的角色又太小了,所以要找到中间的一个平衡点。当然,这取决于国家的具体情况,比如发展阶段、历史等等,没有一个统一答案”。

他表示,中国经济发生了巨大进步,包括教育、医疗、环保等领域。在这些领域中,政府都需要发挥更大的作用和角色,而且中国政府重视创新、教育,这是非常关键的。

斯蒂格利茨也强调了中小企业对经济发展的重要性。“他们(中小企业)在中国是非常关键的。那些大企业、大公司并不是真正的经济增长来源,经济有各个方面,各个不同的领域,而且特别是中国像美国一样,要慢慢转入到服务经济”。

他还认为,中国应该让经济变得更加绿色、更加环保。至于公平性方面,他则直言,中国做得非常好,比美国消除不平等的速度要快很多。他还强调了医疗系统的重要性,建议更大力度发展全民医疗体系。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