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高云龙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家座谈会 李书福刘永好等出席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高云龙主持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家座谈会

全国工商联

1月13日,全国工商联召开经济形势分析企业家视频座谈会。全国政协副主席、全国工商联主席高云龙主持座谈会并讲话。全国工商联专职副主席黄荣、李兆前参加座谈会。全国工商联副主席、浙江吉利控股集团董事长李书福,全国工商联副主席、科瑞集团董事局主席郑跃文,中国民间商会副会长、江苏沙钢集团董事长沈彬,全国工商联知名企业委员会主席团主席、新希望集团董事长刘永好,隆基绿能科技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钟宝申,研祥高科技控股集团董事长陈志列,时代集团总裁王小兰,江苏金盾检测技术有限公司董事长王雷,天台朗歌建材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奚中平等9位民营企业家结合当前经济形势,介绍了企业、行业发展情况和面临的问题,提出了意见和建议。

发言过程中,高云龙不时同企业家互动交流,座谈会气氛活跃。在听取民营企业家发言后,高云龙作了总结讲话。他肯定了企业家们的发言,认为大家的观点很有深度,对各自行业、领域的发展脉络把握得很深刻,提出的建议很务实。高云龙要求全国工商联相关部门,深入研究企业提出的具有代表性的问题和有针对性的意见建议,做好情况报告。

最后,高云龙对民营企业提出四点希望。

一要认清机遇和挑战。他指出,世界虽然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但时与势在我们一边,总体上我们的机遇要大于挑战。党中央、国务院一直致力于不断优化营商环境、制定政策支持企业发展,都是在为企业发展创造更好的条件。民营企业要更加坚定信心,坚持用全面、辩证、长远的眼光看问题,善于发现新机,在新发展阶段、构建新发展格局中再开新局、再立新功。

二要统筹发展和安全。他强调,要坚持底线思维,保持忧患意识。民营企业家思考谋划企业发展,在经济形势好的时候要保持清醒,在经济困难的时候要沉着冷静。要从忧患意识把握新发展理念,随时准备应对更加复杂困难的局面。

三要兼顾利益和道义。他表示,要正确处理利益和道义的关系,准确把握共同富裕的科学内涵。在新发展阶段,共同富裕不仅是一个经济问题还是一个重大政治问题。中国的民营企业家,要从社会发展的大局角度去考虑问题,把企业发展放到促进社会和谐、改善人民生活水平的层次去谋划。要坚决听党话、跟党走,自觉讲政治,主动肩负起先富带后富、推动共同富裕的历史使命,为实现共同富裕的现代化作出力所能及的贡献。

四要坚持守正创新。他强调,守正,才能保证创新是真正为了实现人民美好生活的需要;创新,才能保证我们更好地守正。无论是实力较强的大企业,还是蓬勃朝气的小微企业,都要把握好创新边界,坚持“三个有利于”原则,将资本投向“有利于发展社会生产力、有利于增强国家综合实力、有利于满足人民美好生活需要”的方向,实现投资有效,积极促进经济社会发展。

全国工商联研究室、经济部负责同志参加会议。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