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陈春艳:至今年二季度并购基金管理规模达到1.6万亿元

新浪财经

关注

10月31日,由苏州基金博物馆主办,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全联并购公会、苏州市金融发展研究会协办的第六届中国并购基金年会在苏州举行,主题为双循环格局中的困境资产重组。中国证券投资基金业协会党委委员、秘书长陈春艳出席并发表演讲。

陈春艳表示,并购基金在无论是机构还是管理规模都得到了稳定的增长,从二季度数据来看并购基金机构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484家,管理规模达到1.6万亿元。在目前这样一个经济背景下我们的基金数量同比增长了2%,规模增长了8%。

以下为演讲摘录:

2020年是极不平凡的一年,当今世界正经历百年未有之大变局,新冠疫情全球大流行使得这个变局加速地演进,世界经济持续的低迷,我国短期的经济增长呈放缓的态势。在这样一个特殊的历史时期,资本市场的重要性提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新《证监法》的发布、科创板的顺利推进,创业板的改革落地等一系列利好的政策,为疫情时代的经济复苏和产业结构的调整构建了良好的制度环境。

习近平总书记在公开讲话中多次强调要推动形成以国内大循环为主体、国内国际双循环相互促进的新发展格局,资本市场在推动科技、资本和实体经济高水平循环中的枢纽作用是当仁不让的。私募基金在纳入监管以来也得到了快速的发展,并购基金也呈现出以下的特点:

第一,并购基金在无论是机构还是管理规模都得到了稳定的增长,从二季度数据来看并购基金机构的数量已经达到了2484家,管理规模达到1.6万亿元。在目前这样一个经济背景下我们的基金数量同比增长了2%,规模增长了8%。

第二,并购基金主要是投资于医疗、计算机领域,从我们的统计数据来看,并购基金在并购的案例已经达到了计算机和医疗分别达到1600和1100多个,在我们整个产业领域占比分别是20%和14%。

第三,投资驱动的主要集中在东南沿海地区,刚才我们市长也讲到了,江苏省也是并购的活跃区域,投资案例达到了687个,在全国排名应该是在第五位。

第四,并购基金为科创板上市提供了重要的资金支持,科创板注册制推行以来,科创板上市有191家公司,有68家公司在上市之前就获得了109支并购基金的投资,投资也超过了150亿元。

第五,受国际争端的影响,我们国内的并购在蓬勃的发展,但是跨国的并购是在下降的趋势。总体来说我们基金行业迅速发展的同时,相对发达国家我国的并购基金还不是很成熟,缺乏长期资本和配套的融资工具,在并购整合的架构还有待与提升。针对行业发展的现状,基金行业也将全面推进体系的建设,加强服务的力度,为行业的高质量发展提供更多有利的条件。

近期,我们协会将从几个方面着手:第一,将配合证监会推动私募基金管理条例的修订;第二,跟相关部门推动养老金、社保金等长期资金投资我们基金;第三,继续推动税收和长期投资税收的激励;第四,我们协会将跟新兴产业沟通加强交流,实现我们产融结合。国务院也发布了关于进一步提高上市公司质量的意见,提出促进市场化的并购重组,充分发挥资本市场并购充足渠道,研究拓展社会资本等多方参与上市公司并购重组的渠道,这些信息也给我们私募股权基金,并购基金认可,也是对我们行业提的这样一个殷切的希望。

我相信在国务院金融委的领导和证监会党委的领导下,私募股权投资基金、并购基金行业一定能够迎来更好的发展机遇。

基金业协会也将继续与社会各界一道,包括我们的并购基金金融博物馆共同推进并购基金行业的高质量发展,共同为我国的经济转型和双循环格局贡献我们的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