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李权:海南自贸港——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合作暨互利暨共赢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北大经院两会笔谈︱李权:海南自贸港——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合作暨互利暨共赢

2020年5月22日,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强调指出:“推进更高水平对外开放,稳住外贸外资基本盘……赋予自贸试验区更大改革开放自主权,加快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 2020年6月1日, 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了《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总体方案》,对接国际高水平经贸规则,把制度集成创新摆在突出位置,促进生产要素自由便利流动,高质量高标准建设自由贸易港。海南自由贸易港的实施范围为海南岛全岛,到2025年将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到2035年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2020年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中明确指出:国际社会已经面临控制住疫情和恢复经济社会发展、恢复正常秩序双重挑战,需要在矛盾中平衡,探索中前行,尤其需要国际合作。无论是抗击疫情,还是发展经济,都需要同舟共济,使人类能够越过这场巨浪的冲击。在新的国际局势和国内发展进程中,海南自贸港的建设充分体现了中国以开放促改革促发展的大国担当。

一、国际局势的新发展

2020年5月20日,美国政府发布《对华战略报告》,称过去40多年美国实施的“接触使中国融入美国体系”的政策未达预期目标,美国接下来将以“有原则的现实主义”为指导,采取对华竞争的方针。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中指出:中美两国合则两利、斗则俱伤,应推动建立以协调、合作、稳定为基调的中美关系,实现合作共赢。5月29日,美国总统特朗普单方面宣布取消给予香港特殊地位、美国推出世界卫生组织(WHO)、取消与中国军事国防项目相关的硕博留学生的签证。6月1日中国宣布在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是推进高水平开放、建立开放型经济新体制、支持经济全球化、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的实际行动。

美国前劳工部长罗伯特·莱克指出:美国的经济体系被打破了,美国的弱点是内在的 – 大型500强公司只对自己忠诚,而民众则被排除在繁荣之外,美国经济体系的重点是最大化股东回报,但根据通货膨胀因素调整后,美国普通民众四十多年来的收入没有显著增长;相比之下,中国的核心规划者和国有企业将尽一切努力改善中国人民的福祉,成为世界上最大,最强大的经济体。5月28日,李克强总理在答中外记者问中指出:疫情过后,民生为要;中国现在有1亿2000万市场主体,他们就是青山,留住他们,就会赢得未来。海南建设自由贸易港的建设,是深化市场化改革,以法治化、国际化、便利化营商环境贯彻新发展理念、推动高质量发展、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合作共赢的行动方案,同时体现了当前国际事务进程的中国力量。

二、改革创新,底线思维

海南自贸港建设的基本原则是强化改革创新意识、坚持底线思维,一方面,赋予海南更大改革自主权,支持海南全方位大力度推进改革创新,积极探索建立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更加灵活高效的法律法规、监管模式和管理体制,下大力气破除阻碍生产要素流动的体制机制障碍。深入推进商品和要素流动型开放,加快推动规则等制度型开放,以高水平开放带动改革全面深化。加强改革系统集成,注重协调推进,使各方面创新举措相互配合、相得益彰,提高改革创新的整体效益。另一方面,海南自贸港建设坚持稳扎稳打、步步为营,统筹安排好开放节奏和进度,成熟一项推出一项,不急于求成、急功近利。深入推进简政放权、放管结合、优化服务,全面推行准入便利、依法过程监管的制度体系,建立与国际接轨的监管标准和规范制度。加强重大风险识别和系统性风险防范,建立健全风险防控配套措施。完善重大疫情防控体制机制,健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体系。开展常态化评估工作,及时纠偏纠错,确保海南自由贸易港建设方向正确、健康发展。

与传统自贸区相比,自贸港的特点可以概括为四个方面:境内关外;一线放开,二线管住;包括河港、空港、陆港;梯度转移。海南自贸港的两个重要目标是小政府、低成本的便利化和零关税的自由化,这是基于中国深厚的市场和进口潜力。2020李克强总理政府工作报告进一步强调:实施扩大内需战略,推动经济发展方式加快转变;中国内需潜力大,要深化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突出民生导向,使提振消费与扩大投资有效结合、相互促进。

三、行稳致远,法制保障

当前形势下海南自贸港建设特别强调风险防控、法制制度。2020年5月28日,第十三届全国人民代表大会第三次会议通过《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自2021年1月1日起施行。这是新中国第一部以法典命名的法律、新中国截至目前体量最为庞大的法律,被誉为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是保护私权利的法律汇总,某种意义上讲,民法典是民事权利的宣言书和保障书,也是公民社会生活的百科全书。民法典的编纂与出台是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进程中科学立法、民主立法、依法立法的重要里程碑,也是全面推进依法治国、加快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不断提升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大举措。

民法典的立法宗旨和目的通过充分保护私权,实现全面保障和维护公民的切身利益,并有利于规范公权。民法典不仅仅是法律条文的汇编,更是中华民族精神和新时代精神的立法表达,反映出一个民族对生存发展民生关键问题的基本立场。纵观世界法制发展史,那些具有世界性影响的法典,通常都是在一个国家、一个民族处在蓬勃发展的时期形成的,凝聚起这一时期社会发展要求的广泛共识。民法典颁布的重要意义体现在坚持和完善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的现实需要,是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的一个重大举措,是坚持和完善社会主义基本经济制度、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的客观要求,具有重大的现实意义和深远的历史意义。

从自贸区到自贸港,中国的制度改革在不断完善。海南自贸港的发展目标是到2025年,初步建立以贸易自由便利和投资自由便利为重点的自由贸易港政策制度体系。营商环境总体达到国内一流水平,市场主体大幅增长,产业竞争力显著提升,风险防控有力有效,适应自由贸易港建设的法律法规逐步完善,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明显改善。到2035年,自由贸易港制度体系和运作模式更加成熟,以自由、公平、法治、高水平过程监管为特征的贸易投资规则基本构建,实现贸易自由便利、投资自由便利、跨境资金流动自由便利、人员进出自由便利、运输来往自由便利和数据安全有序流动。营商环境更加优化,法律法规体系更加健全,风险防控体系更加严密,现代社会治理格局基本形成,成为我国开放型经济新高地。到本世纪中叶,全面建成具有较强国际影响力的高水平自由贸易港。在此进程中,开放促改革促发展必将惠国利民,进一步推进中国的和平发展与全球治理中的互利共赢。

作者简介:

李权

世界经济专业美国信息经济专业博士,北京大学经济学院国际经济与贸易系副教授、博士生导师,学院党委委员,2009-2010年在国家留学基金和北京大学联合培养青年骨干教师项目下赴美国作为访问学者,在美国南伊利诺伊大学经济系任教。

自1996年在学院任教以来,一直主要从事国际贸易领域的教学和科研工作,目前担任北京大学主干基础课“国际贸易”等课程教学任务,主持国家“985”重点项目“国际贸易案例教学改革”,在《国际贸易》、《经济科学》等专业核心刊物发表多篇学术论文,荣获北京大学优秀共产党员、北京大学优秀教学奖、北京大学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北京大学“树仁学院教师奖”(香港地区)、北京大学桐山奖教金(日本)、北京大学花旗银行奖教金(美国)、北京市精品教材奖、国家级规划教材奖等奖励。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