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财经

“绿色出行普惠平台”上线 自愿停驶减排按日可兑奖

新浪财经综合

关注

六·五世界环境日 “绿色出行普惠平台”上线 自愿停驶减排按日及时兑奖

2020年6月5日世界环境日,北京环境交易所、微众银行、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携手发布“绿色出行普惠平台”(简称“绿普惠平台”)。这是以碳减排、物联网、大数据、区块链技术为基础,鼓励用户绿色出行的环保互联平台。平台引入公益、商业、金融、保险等多种激励机制,帮助用户建立碳账户,按日记录停驶行为,精准量化减排量,同时通过碳交易原理,使用户获得碳积分兑现奖励,将碳普惠机制落地。

发布会上,北京环境交易所常务副总裁王辉军发布了“中国机动车减排标准”白皮书,公布了不同排量车型停驶的日均减排量。北京绿普惠网络科技有限公司董事长蒋南青发布了供公众参与绿色出行的“绿普惠平台”产品。微众银行副行长兼首席信息官马智涛发布了首个基于区块链技术的社会治理框架“善度”白皮书。微众银行结合“善度”理念,为“绿普惠平台”提供区块链技术支持,保证平台的可信度和公信力。绿色出行联盟主席杜少中发出“一吨碳”行动倡议:倡导机动车车主个人自愿参与绿色出行,力争在未来3年内,号召带动百万车主参与绿色出行,目标减排100万吨碳。鼓励吸引更多企业和机构购买“一吨碳”,参与碳中和,以实际行动支持绿色出行。阿拉善SEE基金会、北京创盛临源环保科技有限公司分别与绿普惠公司签署了相关合作协议,“一吨碳”行动的资金将由阿拉善SEE基金会专门管理。

“绿色出行普惠平台”和“一吨碳”行动倡议,得到了有关政府部门、国际组织、科研院校、行业协会、环保公益组织和银行、保险公司、车企的大力支持,体现了社会各方面在应对气候变化面前,同呼吸共命运的思想和行动。与会嘉宾对平台和倡议给予充分肯定。气候变化事务特别顾问、清华大学气候变化与可持续发展研究院院长解振华表示:“绿色出行普惠平台”和“一吨碳”行动倡议就是用灵活的形式动员更多公众参与,鼓励公众用自己的行动践行绿色低碳的理念和生活方式。他强调交通运输领域是能源消费和二氧化碳排放以及空气污染的重要来源,我国交通领域碳排放占全部排放总量比例逐年增加,2005年7.3%,2014年8.6%,2018年9.4%,到2030年将达到9.8%。交通领域节能减排降碳任重道远,“绿色出行”意义重大。

国务院国有重点大型企业监事会原主席赵华林表示企业和公众都应该行动起来,减少对环境的影响,共同实现蓝天梦。

北京市政协副主席李伟表示政府鼓励公众自愿停驶减排,企业参与支持客户停驶减排,公众参与停驶减排,是一种非常务实和智慧的模式。

生态环境部政策法规司长别涛指出《绿色出行行动计划》提出了降低小汽车使用强度,探索建立小汽车长时间停驶与机动车保险优惠减免相挂钩等制度,平台正是为实现政策提出的目标做的探索。中国保险行业协会党委委员、副会长王玉祥表示发展绿色低碳为核心的绿色汽车保险非常重要,平台的推出是保险行业探索向高质量发展转型的有益举措。生态环境部机动车排污监控中心主任丁焰表示交通污染减排的压力巨大,全民共治将是未来我们环境保护的一个新的局面。交通运输部规划研究院环境资源所所长徐洪磊表示平台的推出是里程碑意义的事件,它是一个重要的工具,通过设计合理的市场机制和应用先进的技术手段,能够让更多的朋友参与到绿色出行的活动中。前IPCC副主席、2007年诺贝尔和平奖获得者莫汉·莫纳森表示“绿普惠平台”是实现包容性绿色增长的重要一步,中国为全世界做出了榜样。清华大学环境学院院长贺克斌院士表示绿色出行是可靠性最强,成本最低的技术选择,所以非常高兴能够看到全社会各方力量动员来推动这项行动。

“绿色出行普惠平台”公众参与办法:在微信平台关注“绿普惠”公众号,点击“获取奖励”。两种方式可以获取奖励,方式一是参与基础碳积分奖励活动,用户可在线申请车联网减排设备,停驶每天根据车的排量,获取减排量和基础碳积分奖励。方式二是参与高额碳积分奖励活动,线上购买绿色车险,停驶每天获取减排量和高额碳积分奖励,减排越多奖励越多。目前活动仅限京牌车主参与,其他城市会陆续上线。爱义行北京各网点为车主提供免费的设备安装、出险维修等全链条服务。

关注“绿普惠”服务号二维码,参与绿色出行“一吨碳”行动

责任编辑:梁斌 SF055

加载中...